他們是生命的畫家–波蘭特殊兒童志工行

 

文圖◎黃美芬

 

 

 

 

 

 

 

 

一直以來,我對於特教方面的工作特別感興趣,在紐西蘭主修心理學和理論教育,副修英文教育。在主修的學科裡一直蜻蜓點水地學到關於特殊孩子的病例及特徵,但是沒有機會真正實際接觸這樣的孩子。

一般而言,在國外,尤其是在西方國家,特教性質的工作都非常講究專業實際訓練,而非僅靠理論基礎。所以,要在特殊教育領域裡以零經驗去申請工作,基本上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基於心裡長久以來的渴望,我嘗試透過志工的方式來建立和特殊孩子接觸的經驗。由於極其嚮往,雖然零經驗,但憑藉匪淺的理論認知,通過申請、面試等種種關卡,最後終於被波蘭的學生組織錄取了。

     特殊的恩賜

這次志工行,我學習到很多,或許因為完全沒有經驗,領悟得更多。其實,照顧、教育特殊孩童真的不容易,一開始看到一些有嚴重智力障礙問題或自閉症的小朋友,以及過動兒大吵大鬧、沒有自制能力,嚴重的還會出現自虐傾向,我確實被嚇到了。但是,時間久了,就能以他們的狀況設身處地思考,同時真正學習如何體諒、珍惜、愛人。

什麼叫特殊?我們常用太多的術語和標籤,像便利貼那樣貼在特殊孩童的身上,但是否曾用心看過他們的作品,問過他們作畫的原因和想表達的內容?太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是、理所當然地詮釋他們的世界和他們的作品。在今日社會,被心理學家診斷出有亞斯柏格症(Asperger's Syndrome)、自閉症(Autism)、 過動症(ADHD)等的小朋友被送去特教學校,但是當我們願意傾聽,會發現他們的畫述說了豐富的內容和故事。千萬不要忽視他們的能力,很多時候,小朋友是因為負面的診斷結果被貼上標籤,才被埋沒了潛能。

要了解生命並非容易的事,而且我平時生活在主流社會,根本未曾真正去關注這些身處社會邊緣的孩子。一方面,我不帶著有色眼光往他們身上貼標籤,努力想讓小朋友知道他們也是上帝爸爸的孩子,他們也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受重視。另一方面,我也從中學習到他們都需要鼓勵,我要關注他們的能力勝於關注他們沒辦法完成的事。而後發現,其實往往只要多一點鼓勵和在旁協助,便可以讓他們發揮更多潛能,這當中,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令人感到興奮。

      純淨的心靈

工作結束前,有一個小朋友知道我之後不會再來他們學校,上完課後,便走過來抱住我,說謝謝我來教他們。他那種單純而直接的舉動,讓我看到他們多麼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以致能夠發自內心向身旁的人感恩,令我非常感動,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雖然有語言不同的障礙(波蘭語及英語),但是也因為在這種狀況下,我才領悟到「語言不通,非真正的障礙」,唯靠願意融入的心即足夠。

謝謝天父,讓我真實體驗聖經的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能和這群孩子在一起學習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很感恩,他們的用心、他們的認真與他們的單純,真是太美、太美了。我謝謝他們教會我這麼多事,領悟到要學習看身旁人的好處,學習珍惜身旁的每一個人,學習感恩。

常常在這些孩子臉上看到天真又純淨的笑容,他們的笑容是那麼鼓勵人心。每次看到他們展開笑顏,我的心都感動得快融化了,讓我覺得我們有時候真的太貪心,也覺得我們是多麼幸福。

孩子,謝謝你們,教我怎麼單純地、發自內心地去笑,也教我怎麼為所擁有的感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