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2015東日本災後重建義工團

◎林芃

時光飛逝,彷彿昨天才剛出發一樣,搭著回程飛機時,隨著引擎的啟動聲響起,在日本的點點滴滴一直在腦中像個投影片一直播放著,閃爍閃爍,那一段日子……。

為了對災害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傳教士さよ小姐帶領我們分別前往了仙台的荒濱及石卷市的重災區,去了解當時海嘯所帶來的災害。在荒濱,廢棄的老人院窗邊,爬滿肆無忌憚的藤蔓,當初淹水的高度,如今依舊清晰地被印在牆上,像在展示當時的海嘯猛爆,如果沒有親臨,我根本無法感受,海嘯無堅不摧的威力,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一幕。而矗立在荒濱的紀念碑,除了記念傷者,也向眾人打氣催生希望的新芽。

這一趟15天的日本義工行,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去幫助農家跟組合屋的老人們,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需求就是關心與陪伴,這之中當然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我最感動的是,在日本最後一個工作天,我所幫助的農家男主人菅野努先生跟我們說:「假日別去玩啦!來我田裡工作,然後到我家,我請你們吃拉麵!」他的話,使我感覺到自己被看重,實在是很遺憾即將到來的分別,不能再留下來陪他一起處理農事。

離開仙台的這一天終究還是到來,早上向日本基督教團東北教區受災支援中心的同工告別後,我們一行人便準備搭機返台。這一段日子不長也不短,在與同伴建立信賴關係的同時,多感的我也在為離別時刻儲備不捨的情緒。離開的前一晚,我問翻譯小邱:「五梯次的相識與五梯次的離別,你忍受得了這重複的相聚與離情嗎?」他只是搖頭說不知道,或許他熱愛著這份工作,才能淡忘離別的苦痛吧!隨著行李箱滾輪聲,小邱的身影消失在檢查口,他正等著去接待第二梯次的義工團。

閃爍閃爍,機長的降落叮嚀聲切斷電源,如似一場夢的15天,卻帶給我很多成長,與エマオ、組合屋老人們、菅野努先生、我們喜愛的翻譯們、還有同工的夥伴們,或許暫時不會再見面,但我知道上帝會引導著我所喜愛的大家,走向祂所安排的美善未來。

(作者為台中中會國光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