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搞的鬼

這些已經被拆被毀的文化資產,墓誌銘上,該寫什麼?? 

這座城市天天在改變,只是你可能沒發覺。某天走過一堆瓦礫,你卻想不起來那裡原先存在著什麼&hellip&hellip。

不是人們想要患上失憶症,而是這座都市更新得太快,快到人們的記憶跟不上拆除名單的速度。沒多久,瓦礫清走,老樹移走,重劃區內的居民有些在黑道施壓下,驚惶未定的交出所有權狀,倉促搬離自己從小安身立命的地方。因為土地重劃,這座城市裡的房價越飆越高,搬離的人買不起附近的房子,只能暫時找個地方租屋安身,老房子裡承載記憶的家當只能挑重要的帶走,剩下的,就任由鐵皮圍籬內的怪手揮動著冷酷的機械舞步,不帶情感的紛紛夷平。
都市更新區的靈異傳說特別多,鬼魅般的無名火會在夜晚遊走飄蕩,有時像是趕攤般的一連數場,燒掉那些還在公部門往返公文裡,等待被標記的歷史建物或古蹟,唯一慶幸的是周遭私人建物總是毫髮無傷。有些老房子在經歷921大地震的浩劫之後沒有倒下,卻在數場詭異的無名火戲碼下,被迫從這個城市裡退場。
這座城市像是舞台劇換佈景一樣快速神奇,下一齣戲劇的演員,在後台熱切的等著上場演出,場景接連的變化讓人一邊驚呼,一邊讚嘆,眼前的場景瞬間從人丁興旺的大宅,變成一坪30萬的高級集合式住宅,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依舊,只是燕脊上不再停著鳥雀,身價上億的豪宅圍籬外有保全公司的警衛幫忙看守。

你知道嗎?那間老房子,在某個夜晚,不見了。

公部門說不知道,地主說不清楚,居住在附近的人說沒發現,住在這座城市裡的人一臉漠然的說,沒注意過有這間老房子,更別提一直在那沒離開過的老樹。幾天後,遲來的歷史建物認定公文前來慰祭散落一地的窗椼和瓦片,公文上的關防圖案彷彿是鎮邪符令般的威嚴,鎮壓了一切疑問,鎮壓了一切責任歸屬,祈求了動土整地後的地價狂飆跟城市大進步。
外星人故意搞了鬼,本以為人們會驚訝於地上的離奇空白而議論紛紛,結果,人們卻是對自己腦中的記憶空白感到不解,他們試著合理化解釋,或許,在某個夜晚,外星人從睡夢裡,用怪手偷挖走了他們腦中的一部分記憶,並用推土機夷平了一切的抗爭痕跡。
在工地漫遊,我沒有看到麥田圈,沒有神秘的符號或圖騰,只有怪手挖掘的點,砂石車輪胎壓出的線,地價串連的面,共同繪製出開發藍圖,遠處的高樓會在這裡複製,以後,這裡的天空會變小,這裡的綠地也會隨著工期,一下子變少,一下子變多。施工時,建設公司會挖走礙事的老樹,移植後是生是死就看樹命造化了,等完工之後,再贖罪式的找個地方種上其他的新栽樹木來做綠美化。
你問我,蓋這麼多的房子是要給誰住?在邁入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台灣,有增加這麼多新住宅的需要嗎?老實說,我不知道要給誰住,我只知道有些真正需要房子的人,一輩子不吃不喝也難以買下手,但有的人卻可以連買了好幾間房子還天天大吃大喝。
你在一張開口就會吃到沙土的工地裡對我提起「環境美學」這個名詞,我腦中卻出現「容積率移轉」的新名詞,我曾在一個無聊的深夜,數著不遠處集合式大樓亮起燈火的窗戶跟沒開燈的窗戶,我只是把數羊換成了數窗戶,卻換來徹夜難眠的反效果,高空屋率原來不是虛構的傳言,但房價也不會因此而變得比較平易近人。
 

為什麼我們在對自己居住的城市還不了解之前,

卻又急著拆除跟這座城市有關的事物?

傾毀的屋瓦提醒著我們時間依然在前進,當農田被迫跟車水馬龍的街道擁抱之前,我們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居民還是旅人?聽著房屋仲介的精采分析,我們想不起當初想購買一間房子考慮的是在此幸福生根,還是投資獲利?一棟棟聳立的高樓像是一把利劍,切斷了人跟土地的記憶與連結,驅離了原先住在這邊的老居民,這是一種與天災無關的滅村滅庄行動。有一天,我們會不認得曾經住過的巷道,甚至找不到相片裡自己身後的背景,然後,念茲在茲的故鄉變成陌生的異鄉。
細細數著這些只能用遺照姿態來呈現的遺憾,這不只是台中市政府的損失,也是全體台中市民的損失,只是很多台中市民連這些建築物在哪裡都還來不及知道,這些文化跟記憶就在城市裡消失了。
都市更新,絕對不是把一切都換新,也不是興建&rarr拆除&rarr新興建&rarr再拆除,文化價值與房價地價更不會互相牴觸,這座城市,是因為有世界文化遺址,才有機會在國際上展露光芒,因為有眾多保存完善的文化場域及城市記憶,才能讓這些精采的痕跡變成台中的獨特胎記,可不可以別再拆了?否則,一座沒有歷史跟文化當基石的都市,怎會有立足點接續新的未來?
 
位於台中西屯區的客家建築張慶興堂,遭強制拆除。
 
 
 
 
 
 
 
 
 
 
 
 
 
 
台中西屯區的水堀頭陳家古厝,保留佃厝歷史軌跡,現在被拆得片瓦不留。
 
 
 
 
 
 
 
 
 
 
 
 
 
 
台中南屯區黃家四美堂,正身與左護龍被拆了。
 
 
 
 
 
 
 
 
 
 
 
 
 
 
 
水堀頭陳家古厝
 
 
 
 
 
 
 
 
 
 
 
 
 
 
燒毀的樂群街警察宿舍
 
 
 
 
 
 
 
 
 
 
 
 
 
 
興建於台中公園遺址上的五星級廁所
 
 
 
 
 
 
 
 
 
 
 
 
 
 
 
燒毀後的刑務所演武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