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市集的人文風景

 文圖◎陳治旭 

市集在大部分台灣人的印象中,多為人聲鼎沸的菜市場、地攤,或是台灣近年來很熱衷的所謂創意市集、農夫市集。

10年前,我曾去過美國鄉間農夫市集採購。至今還依稀記得市集裡的碎石子地、擺放蔬果的木箱、清爽的環境。場景如同一些鄉村生活的雜誌所介紹的一樣,那並不是精心設計、刻意擺設,乃是他們的生活。

在美國賓州(Pennsylvania)的鄉下也有不少這樣的市集,其中有2個市集令我印象深刻,一個是位於Perkiomenville的「Perkiomen Sale」或稱「Perkiomen Auction」,是結合農夫市集、舊貨買賣與古董交易的市場;另外一處是較為出名的「Green Dragon Market」,位於蘭開斯特(Lancaster County)阿美許人所在的社區(Amish,是美國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基督新教再洗禮派門諾會信徒,以拒絕汽車及電力等現代設施,過著簡樸的生活而聞名),除了結合農夫市集、雜貨與舊貨買賣之外也有販售鄉村傢具、食物等一般商品。

Perkiomenville的市集是屬於社區型的露天市集,只在週一的清晨7點開市。主要販賣古董、二手貨與農產品。許多人認為美國人很浪費,然而在二手市集中可以看見他們另外一面,人們將不需要的物品帶到此處販售,買賣雙方與環境都獲益。因此市集中隨處可見來此搜尋便宜東西的人,打量著商品、詢問著價格;當地的農夫也把握這個時候的人潮,販售蔬果。喜愛逛二手市集的人一定不會錯過古董市場,市場在市集的裡面,除專門販售古董的房舍裡面外,圍繞在周邊的也有一些古物商在販售古董舊貨,其中最有趣的便是老玻璃瓶的拍賣,在他們的眼中這些舊貨可是寶貝,但不樂於此道者便會輕蔑地稱之為Junk Sale(垃圾交易)。而這些喜愛舊貨的族群中,曾有人索性使用Junk這個詞出版了《American Junk》與《Garden Junk》2本介紹古董舊貨的書。

舊貨的味道確有其魅力,讓人為之著迷,所有鄉村生活有關的書或雜誌都會介紹一些古董舊貨。一對接待我們居住的夫婦,他們的房子與家中的傢具、物品,幾乎全部都是古董或是二手舊貨。探究人們喜愛它的因素,大多是因為懷舊、或是物品經過時間洗禮過後所散發的視覺效果。在生活上購買這些老東西是一種趣味,然而在信仰上,若一味地堅持人所立的舊傳統不必然是好事。如同耶穌來到世上時,祂革命性的教導顛覆當時猶太拉比所依循的傳統。耶穌來並非廢去舊約的律法,乃是要成全,只是要除去人在律法上所加添的種種束縛。好比那些古董維修師傅,將古董重新整理,除去不正確的維修、油漆,重新塗裝之後,它的價值與美麗便突顯出來。耶穌來也真正地成全了律法,使律法成為我們的祝福而非束縛。

至於位在蘭開斯特的Green Dragon Market是一個大型的市場,為遊覽蘭開斯特必去之處,市場甚至擁有自己的網站,提供旅客所需的資訊。當中販賣各式在地土產、傳統食物、農產品、傢俱、雜貨等,吸引眾多人前往,常常造成停車場周邊道路壅塞。

由於市集位於阿美許社區,所以有不少阿美許人在此設攤,他們主要販售自家農產,至今仍維持18世紀的農耕方式使用馬匹來犁田、不用化學肥料,所生產的農作物被認為品質優良,因此吸引附近城鎮的人來此採購。除了阿美許人之外,舊體制的門諾會信徒(Old Order Mennonites,比阿美許人較開放的重洗派)也會在此買賣。除了這些門諾會背景的人之外,甚至還遇見一位從中國移民來此的婦人,銷售著中國製造的廉價品。然而在市場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見一個青年在市場的一處,手拿著數支彩色的棒子,掛起布條,其上有「基督徒農夫外展(Christian farmer outreach)」的字樣,向往來的人傳遞福音。他們使用的福音工具之一為「無字書」,其實是一張折頁,透過內容中金、黑、紅、白、綠的珠子所象徵的意義與經文來傳遞福音。

以往我們認為美國是基督教國家,事實上教會中年輕人卻漸漸流失,看似物質豐饒的美國,卻令生活在其中的人感到迷失。一些內心困惑的人想要從阿美許人的生活中找到方向,他們或許可以經歷到簡樸的美好,但是若無法從中看見引導他們生活的源頭,那麼只是能找到福音的影子而已。

古董店家老闆與詢問價格的客人

 

 

 

 

 

 

 

只要是可用的物品都可拿到市集販售

 

 

 

 

 

 

 

市場上的阿美許男人們

 

 

 

 

 

 

市集上總會販賣些在地傳統美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