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長榮大學站的神蹟

(相片提供/長榮大學)

◎陳錦生(長榮大學校長)

2011年1月2日,「長榮大學站」正式啟用了。這一條連接台南高鐵站到台南科學園區的新鐵路支線,是20年來鐵路局唯一新建的支線。除了和高鐵台南站共構的沙崙站外,唯一新蓋的車站就是座落在長榮大學門口的「長榮大學站」。

(相片提供/長榮大學)

翻轉絕對不可能的事

記得幾年前,台鐵在規劃這條路線時,原本是要跨經高速公路仁德段直接連到鐵路縱貫線,但因高速公路仁德段為所謂的「戰備跑道」,因此遭到國防部反對,只好繞一大圈,經由現在通過長榮大學門口的路線。當時的規劃,是在車站旁邊開闢一條新的聯外道路,作為新車站對外聯絡之用,縣府原本也編列好預算準備徵收,不料卻遭到村民的抗爭反對,只好作罷。長榮大學基於敦親睦鄰,最後同意縣府的要求,無償提供學校40米大道供車站使用。在協商過程當中,我們曾提出將此站命名為「長榮大學站」的要求,得到的答案是「絕對不可能」。理由是因為,鐵路局的傳統都是以當地地名為原則來命名,不可能用一個機構或大學的名字來命名;而且,車票上設定的名稱最多只能4個字。當時也已經以大潭村的名字命名為「大潭站」了,我們幾乎放棄了這個希望。

(相片提供/長榮大學)

沒想到不久以後,台南縣市共同爭取改制為直轄市,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居然通過了。由於改制為直轄市後,村要改制為里,原來的大潭村人口太少,將來必須和鄰近的村併成一個里,新的里名也未能定案,而通車啟用迫在眉睫,不能不趕快決定。在一次車站工程協調會上,鐵路局表示尊重地方的決定,於是蘇煥智縣長便裁定將校門口的40米大道命名為「長榮大道」,車站則命名為「長榮大學站」,鐵路局也破例同意。當然,當中有少數地方人士和民代也到縣府施壓,最後仍然維持原議。

(相片提供/長榮大學)

與台鐵攜手創造許多第一

這條鐵路是台鐵最新的鐵路支線,總共花費60幾億,據我所知,也是台灣唯一跨越高速公路的鐵路。鐵路改建工程局在施工時,為了保持長榮大學的景觀,不但車站的設計和色系都配合學校的建築特色,在跨越校門時,也特別用高難度的60米跨距來施工,避免橋墩影響到校門景觀。鐵軌則是採用噪音較小且較平穩的板軌技術來施工;車廂也採用了長榮大學資管系3位同學所設計的彩繪列車,使得這條支線的列車一改台鐵傳統的顏色,變得活潑亮麗。資管系學生們為了讓乘客更認識台南之美,特地以黑面琵鷺、四草濕地、白河蓮花等台南的生態特色為主軸,結合綠色、藍色等大自然常見的顏色,設計出兼具在地特色與環保綠能的世界觀,讓乘客好像跟黑面琵鷺、台南水筆仔和招潮蟹一起搭乘火車,置身於蓮花池一樣。

最後,連車站的標誌系統也委請我們媒體設計系的林老師代為設計,並經全體同學票選出來的樣式來施工。鐵路局在這次的「長榮大學站」的設立上,創造了許多的「第一」,充分展現了創新、求變的勇氣,也讓我們看到台鐵的新希望。

(相片提供/長榮大學)

對長榮大學而言,除了學生和老師不必再騎機車來回市區和學校外,每年也可減少許多的交通事故;對從高鐵和台鐵南下或北上的師生,也將方便許多。每天70班次,上萬的旅客,必須從我們的校門經過,無形中也替學校增加不少知名度,在少子化的壓力下,對招生勢必有很大的利基。難怪有一位評鑑委員來校評鑑時,給了一句評語:「交通如果好,大學不會倒。」雖是玩笑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相片提供/長榮大學)

上主確實在這裡

記得我8年前第1次來到長榮大學報到時,自己開車,東問西問,差點迷路,心想怎會到這鳥不生蛋的地方來。不久後,86號快速道路與南2高接連通車,2007年,高鐵也通車了。這次的「長榮大學站」通車後,交通更加方便。回想過去的創校歷史,從荒蕪到大樓林立,從100多個學生到上萬個學生,期間篳路藍縷,到處都是神的恩典和神蹟。深夜捫心自問:「人算什麼?」神竟眷顧我們。特別是「長榮大學站」的設立,其實就是一個新的神蹟。在校慶感恩禮拜時,我也提醒同仁:「當神蹟發生在你身邊時,你感覺到了嗎?」

每當在辦公室的窗口眺望嶄新的車站,我心裡不禁想起聖經中雅各的話:「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