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幸福記事

&nbsp

文圖◎詹益宏

有天下班,太太笑問:「記得看你年輕時的文字與影像紀錄,曾追逐過東勢線火車的告別之旅,藥師公會東北角行程有一小段鐵路之旅,不用自己開車,我們去感受十分幸福好嗎?」太太都這麼說了,我能說不好嗎?於是就跟著公會搭遊覽車來到菁桐,展開了十分幸福的煤鄉之旅。我們從菁桐轉搭平溪線火車到十分車站,等候火車時拍了些照片也順道讀些資料了解當地歷史。

★底片殺手──平溪小火車

夫妻出遊總有些裝可愛耍寶或是意外的插曲,這次也不例外。在菁桐候車時,我們看到火車故事館外的長條椅,就請同伴幫忙拍照,擺好姿勢時耳邊響起「你們是在拍土地公土地婆,還是在拍悲情城市?」火車未進站時拍下一對小兄妹天真的模樣,腦中居然浮現去年白玫瑰運動的話語「司法配不上純潔的小孩」,在黑煤炭的鄉間想起白玫瑰的標語,也算有夠後現代的。
平溪線小火車是最殺底片的活背景,到列車長趕人時,都還有人一臉不願意的上車,台灣目前只剩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可見到此種景況。平溪支線目前為台鐵的觀光支線鐵路之一,早年是屬於台陽礦業專用的運煤鐵道,1929年時總督府鐵道部收購整修後開始正式客、貨列車的運轉,戰後由台灣鐵路管理局接收。最初,就是專門用來運煤的鐵道,後來,菁桐的石底煤礦慢慢的被開採完了,平溪線僅存客運列車行駛,附近的景點有十分瀑布、台灣礦業博物館,以及聞名遐邇的天燈。&nbsp

★「愛與吃補」的記號──常民美食

一般我們所熟知老街觀光,有許多都是在販賣在地「食」文化的小吃,很有市集的感覺。個人一直認為〈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寫得太棒了,「通過愛和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人們又說「受苦當作吃補」;所以「通過愛和吃補成作盼望的記號」早已成為我另一項生活告白。意思是,透過品嚐常民美食開啟味蕾的記憶,聆聽在地的對話進而開啟城鄉的記憶,加深對城鄉人文歷史的認同與個人生命產生連結,成為穩固定根在本土的基礎。但十分老街並非主打「食」的特色,而是整個老街和火車鐵軌融成一體,成為具親近性、生活化的「鐵道街景」。平溪線的鐵道與老街兩旁的房子間隔非常窄,是台灣少見的特殊樣貌。
有人說平溪是天燈的故鄉,到了十分後才知道,這樣的認知是源於媒體印象的錯認,因為當地人會告訴你:「十分才是天燈的發源地!」因此在鐵道旁十分老街另一項特殊點,就是很多店家都販賣「天燈」,說十分老街的特產是天燈也不為過!當地有個令居民哭笑不得的笑話,就是每每有遊客跟店家說:「我要買天燈到平溪去放!」
到十分,你可選擇多花一些錢買個環保天燈,避免天燈落下後有燒毀山林之虞,當然最環保的方式是看人家放天燈,因為看著人們的期望緩緩升起,掌聲笑聲此起彼落就是一種幸福;也可以跟坐在自家門前的阿公阿嬤聊聊,如果時節對也可跟他們買把現剝的箭竹筍回家炒,延續屬於十分的幸福。

★十分幸福──觀光礦場

台灣礦業博物館是值得一遊的另一景點,前身是1976年成立的「新平溪煤礦公司」,但隨著礦產的減量枯竭,於1997年停止開採,新平溪煤礦即宣告走入歷史,徒留荒廢礦場。
目前這裡已規畫成一處極適合親子同樂、戶外教學的礦業、歷史生態博物館。館內保留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歷史資料與開採工具;並且在館內設置一處以原尺寸搭建的模擬坑道。為了能讓參觀遊客真實了解礦工作業情形,模擬礦坑完全依照實際比例條件建造,從煤炭的形成、分布、開採到運送,讓人如同置身於坑道中。導覽解說員一一介紹當年礦工們使用的各項物品,開玩笑告訴我們帽子要放好,不能倒著放,因為那代表災變發生,有人罹難。
這裡還有暱稱「獨眼小僧」的獨眼小火車,它是台灣第一部電氣化火車,亦是台灣目前僅有仍在行進的小火車。由載運煤礦的台車改裝成現在的園區觀光列車,它是鐵道迷的最愛,也是最具歷史價值的展品之一,到此一遊一定得搭乘,體驗屬於獨眼小僧特有的幸福。
&nbsp
煤礦俗稱「黑金」,台灣機械採礦的開始是在1905年基隆田寮港煤礦設置蒸氣鍋,日本政府逐漸開放煤田,並引進新技術成就了大規模工業化採礦的榮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為因應相關工業的需求,台灣煤礦也出口到日本。在1973年石油危機時,為了尋求替代能源,當時台灣各工業競相購煤,但是1984年煤礦災難相繼發生後,更使得飽受石油能源競爭與進口煤威脅的台灣煤礦加速瓦解,2000年台灣最後一家三峽利豐煤礦宣告停工,台灣煤礦正式走入歷史。
百年後的今天,煤礦工業在台灣已失去了昔日的風采,在導覽解說員詳細且生動的解說後,會發現歲月可以讓許多事物充滿回憶,原來十分幸福源自於對歷史的理解、對生活點滴的感激。
&nbsp
▲看著人們的期望緩緩升起,掌聲笑
聲此起彼落就是一種幸福。
▲說十分老街的特產是天燈也不為過!
▲買把箭竹筍回家,延續屬於十分的幸福。
▲由載運煤礦的台車改裝成現在的園區觀光列車。
▲獨眼小僧,它是台灣第一部電氣化火車。
&nbsp▲台灣礦業博物館內搭建的模擬坑道。
▲在菁桐候車時,我們看到火車故事館外的長條椅,就這樣擺起姿勢拍起了照。
&nbsp
交通資訊
●搭乘火車:可選擇在瑞芳搭乘平溪線火車,於十分站下車,一路玩至菁桐,或是於菁桐下車,搭火車玩回十分。(平溪線火車一日券,不限搭乘次數只須54元)
●自行開車:國道5號石碇交流道下,續接106縣道至菁桐站或十分站下車。(台灣煤礦博物館距十分車站步行約10分鐘)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