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失去自由

&nbsp風鳥,鳥類學家對?鷸科水鳥的暱稱。取這個別號的原因與牠們的習性有關,

因為在候鳥遙遠、漫長又具危險性的遷徙過程中,?鷸科水鳥始終展現神秘的飛行、奇特的鳴叫。
這種隨風來去的詭異行為,一直引人對自然產生無限的遐思,無盡的冥想。
──摘自《風鳥皮諾查》,劉克襄/著
文圖◎莊勝凱
午後,簡單整理與攜帶數位相機、望遠鏡、腳架與鳥類圖鑑等裝備後,立即動身前往台南四草濕地自然觀察。我身體感冒未痊癒,原本應該在家好好休養身子,但大自然聲聲呼喚早已深植入心窩,不停呼喚我前往心中那片「水鳥樂園」,此時此刻唯有一訪並探望遠道而來的「天行者──候鳥」嬌客是否無恙?接受大自然洗禮,我的身子才會自在。

自由的鳥

記得有一回來到水鳥樂園,這天天氣很冷且飄著雨,一群黑面琵鷺從南側魚塭飛起越過我上空,緩慢停棲在這片濕地水鳥樂園。透過雙筒望遠鏡,我發現白琵鷺1隻、黑面琵鷺16隻,在距離我不到30公尺遠方洗澡與理羽。天氣冷又下雨,我很驚訝鳥類竟然在此溫度下洗澡!好友說:牠們是愛乾淨的水鳥,難怪上回撿到的水鳥羽毛都很潔白乾淨!又有一回,黑面琵鷺3隻、埃及聖?(音同旋)4隻距離我不到20公尺。如此近距離已不需望遠鏡,憑著雙眼清楚觀察,可見其中一隻埃及聖?的嘴巴銜著一隻大吳郭魚,蒼鷺緊跟在旁想伺機搶魚。很高興大自然帶我走入水鳥樂園,成為見證其生命風華的幸運訪客。

失去自由的鳥

這段時間與好友陸續走訪幾間坊間鳥店,我們驚訝的發現這些店家竟然販售台灣特有種鳥類,如: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金翼白眉(台灣噪眉),以及野生鳥類如小啄木、喜鵲、野鴝、鵲鴝、藍磯鶇、赤腹鶇、白腹鶇、黃鶺鴒、紅冠水雞等。
回憶起前幾年,同樣走訪過相同的鳥店,當時鮮少看見販售台灣特有種鳥類。幾年光景,目前鳥店販售各式野生鳥類已到氾濫地步,只要消費者有錢,幾乎沒有買不到的鳥種。最主要的原因是變相的放生、飼養行為產生的市場,在商業利益下,造成台灣野生鳥類,遭大量的捕捉、裝箱、運送到鳥店,再讓放生與飼養者因消災、積功德、好奇等心態,買去放生與飼養。許多野生鳥類遭捕捉後,被關在高僅15~20公分狹小的木製鳥籠,由於受驚嚇而不吃不喝,造成死傷慘重。遭鐵籠禁錮終身,失去自由的鳥,猶如靈魂遭剝奪大綁與宣判死亡。
我想,政府與生態團體該有積極作為,並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徹底清查違法獵捕野生動物者,逐一清查全台鳥店的營業證照,及是否依據〈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定期申報繁殖種類、數量?消費者也應該堅持「沒有買賣就沒有獵捕與殺害」,才有可能從源頭控制放生與獵捕野生鳥類所帶來的生態環境危害。

生命脈動

在雨水與驚蟄兩節氣間,我在春神跳舞的大地,發現東方環頸?(音同恆)親鳥已在土地產下一窩窩生命之蛋!它的鳥巢看似簡陋,其實蘊藏著鳥爸爸鳥媽媽智慧與堅毅般辛勤甘苦!親鳥在這片廣大開闊之地,需尋覓一處可避風寒,天敵找不到的地方,搭建愛的小窩。牠們來來回回、一趟趟用嘴喙銜著小石頭與貝殼鋪在鳥巢上方,並產下2~3顆鳥蛋。親鳥隨即輪流孵蛋護蛋,大約22~25天,鳥寶寶才會順利孵化。這段期間若遇上突來的低溫、大雨惡劣的天候,以及貓狗鼠蛇與不友善的人類天敵,都需面臨生存嚴峻的大考驗。跟好友一起觀察的東方環頸?一巢,我們在第23天再訪時,原本巢內3顆鳥蛋已全數不見。我想這3隻鳥寶寶已順利孵化,跟著鳥爸媽學習覓食與生存技能,與我們共享芬芳有情的大地。

自然野趣在濕地

在許多不懂大自然的人眼中,濕地是一片無用,只會滋長蚊蠅髒亂之地,自私的人類心裡永遠只有算計著開發與建設之後,帶給少數人龐大的利益與好處。在我眼中,這是一片土地原生美好自然之地。自然生界裡的大大小小生命與能量在此天地樂園間運行流轉循環,大自然大大小小故事在此鳥類祕密花園間歌詠傳頌。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們,要懂得愛護與珍惜。
自然觀察讓我們學習對周遭環境生命保持那份敏銳敏感,時時懷著赤子之心,一起探索自然長久以來的睿智與奧秘。當我們融入自然環境,學會尊重自然萬物生命時,我們與生物之間那條綿延無盡的隔閡恐懼與籓籬才會消失。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