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天使隊主場巡禮

&nbsp文圖◎李信仁

「各位旅客,今晚天使隊在安那罕主場迎戰印地安人隊!」這不是棒球轉播,而是美國國鐵加州太平洋海岸線列車(Pacific Surfliner)的廣播;5月5日下午從聖地牙哥乘火車北上,車上廣播各停靠站,同時提醒安那罕有職棒大聯盟比賽。許多球迷搭這班車,列車長還很貼心的說「祝福天使隊贏得比賽」。

安那罕天使隊主場「Angel Stadium」是大聯盟少數有鐵路經過的場地,球場就在太平洋海岸線以及南加州都會鐵道站前,坐火車看棒球,免去塞車之苦,車站、火車和球隊結合,可見棒球是生活的一部分。

   有故事,貼近觀眾的天使隊主場

成立於1961年的天使隊,今年慶祝50週年,從高速公路就能看到球隊標誌:一個有天使光圈的「大A」(The Big-A);球場前的2頂巨型天使球帽是球迷的最愛,大門上方用6根巨型球棒支撐,設計新穎充滿趣味,看不出已經從1966年啟用至今,走進球場不會有爭奪輸贏的緊張感,反而適合親子團聚、情侶約會。

賽前到處閒逛,球場外有人舉牌宣揚基督福音,球場裡面外野的假山瀑布很吸引人,附近有個兒童遊樂區,讓看不懂棒球的小朋友不會無聊,電視播報員和球評在旁邊的草坪做賽前分析,背後就是能容納超過4萬5000人的看台,十分壯觀。

戶外餐廳球迷拿著熱狗、啤酒輕鬆聊天,購買紀念品,走道四周有隊史和名人介紹,看這些展示就夠消磨時間,其中以1970年代的巨投萊恩(Lynn Nolan Ryan, Jr.,現任德州遊騎兵隊老闆)最為人熟知。

現役球星的少棒時代專區十分有趣,某些球員小時候很可能在威廉波特與台灣交手,不同的是美國人打少棒是玩耍,台灣小球員卻背負了國家榮譽大任,打球充滿壓力。棒球號稱「台灣國球」,我曾經到過國內許多球場,但沒有一座像是天使球場融入棒球歷史,觀眾能就近觸摸,畢竟棒球不能沒有紀錄和故事,少了這些,彷彿失去靈魂和生命。

1970年代這座球場還提供職業美式足球(NFL)公羊隊比賽,座位數比現在還多,葛理翰牧師曾在此舉行大型佈道會。美國第一座迪士尼樂園就在安那罕,距離天使球場不遠,後來迪士尼公司積極介入天使球場經營,1994年拍攝以天使隊為主題的電影《魔幻大聯盟》(Angels in the Outfield),1996年主導改建球場,減少外野座位,多了假山、瀑布與噴泉,營造有如主題樂園的歡樂氣氛,作法也受到球迷認同;2002年天使奪得隊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登上最高峰。

   花樣多,大聯盟超吸睛

大聯盟堪稱「棒球最高殿堂」,除了比賽精采、球員球技高超,還有濃厚的人情味,每個球季總有特別的「懷舊比賽」,球員穿著早期球衣應戰,天使隊50年來球衣多次改款,那一晚球員穿上1980年代戰袍,計分版和播報員訴說當年,第7局結束全場高唱〈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比賽換場時有Kiss Camera,被鏡頭捕捉到的夫妻、情侶就大方擁抱親吻,讓全場觀眾在大螢幕上看他們甜蜜擁吻;球賽結束有20分鐘的聲光煙火秀,小朋友笑得合不攏嘴。

善於創造話題提高可看性是大聯盟的特點,天使隊和印地安人隊交手,因為印地安人有韓國強棒秋信守,天使派出韓裔美籍的新秀捕手Hank Conger(韓名:崔炫)先發,形成「韓國內戰」,進場觀戰的韓國球迷樂歪了。天使隊如此調度是有原因的,因為天使球場是韓國人的共同記憶。2006年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的8強複賽在此舉行,韓國隊以2比1擊敗王貞治領軍、有鈴木一朗等巨星的日本隊,賽後韓國隊還在投手丘插上國旗,引發輿論譁然,批評不斷,但這件事更加激發韓國人向心力,即使後來是日本奪冠,大多數韓國人還是將那場比賽視為光榮戰役、天使球場是「聖地」。因此,這場比賽安排韓國球星同場對壘,勢必吸引大批韓國人到場,2隊抓住機會滿足觀眾胃口。

即使球賽競爭激烈,觀眾倒是很理性,無論主、客隊,只要有精采表現,同樣拍手歡呼,大多數的觀眾當做是看精采的運動秀,不像台灣、日本球賽重視勝負,觀眾總是敲加油棒,啦啦隊高分貝叫喊,美國與亞洲不同的棒球文化可見一斑。

天使隊和郭泓志效力的道奇隊都在洛杉磯地區,分屬美國聯盟與國家聯盟,2隊跨聯盟對戰被稱為「高速公路大戰」(Freeway Series),因為2隊主場經由5號州際高速公路相連接。成立於1883年的道奇隊是大聯盟老牌球隊,歷史比《台灣教會公報》還久,但最近老闆離婚官司纏訟,高額贍養費談不攏,導致財務陷入困境而想放棄球隊,懇求大聯盟接管,球隊人心惶惶,影響成績與票房;反觀天使隊近年戰績票房十分亮眼,親身走一趟天使球場,感受球隊用心經營,不難發現為何50歲老天使超越百年名門道奇。至於道奇球場,當然不能錯過,觀戰心得下次再說!

&nbsp&nbsp&nbsp&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