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我一片清淨海

&nbsp漢寶園、台灣玻璃館與彰濱生態願景

◎王昭文

今年年初,跟幾位負責規劃活動的朋友去鹿港、芳苑海岸探路,主要是想了解「國光石化」預定地的情況。我們都參加了保育白海豚、保護濁水溪口和海岸的信託認股(詳見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網頁:et.e-info.org.tw/node/119),想親眼見見所認購的土地,也希望辦活動讓更多人知道海岸保育及反國光石化的議題。

「保護白海豚,全民來認股」的環境信託計畫,兩年前由長期關注海岸生態環境的環保人士所推動。彰化芳苑、大城這片看似光禿禿的海岸,其實是極多生物的家園,滋養著豐富多樣的生命,包括瀕臨絕種的白海豚。當時擋下國光石化建廠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鍥而不捨的環保人士仍在絕境中找出路,想到以「環境信託」的方式,讓全民買下海岸,以阻擋國光石化進駐。今年4月底,政府突然宣布國光石化不在彰化海岸設廠了,但環保人士繼續仍繼續推動海岸認養,因為「要用國民信託的方式,透過每個人的『一股」』力量共同把國土買回來,不能讓國家以低廉的價格販賣珍貴且無可回復的生態價值。國民信託是維護國民共有財(生態環境、文化史蹟等)的重要工具,人民才是台灣最大的財團。」所以,要以人民的力量來保護海洋資源。但是,目前台灣雖然已經有環境信託法,這個案子政府部門卻推來搡去,至今還未能真正實現。

透過許多環保人士的努力,國光石化的議題有很高的能見度,逼得政府政策轉彎。這當中,彰化地區的環保人士緊盯這議題堅持不讓步、長期在社區及各界做意識耕耘,影響重大。除了不斷抗爭,透過各種方式讓人們可以參與關心,效果更是明顯。學者及NGO之外,很難得的是,有企業投入關心。在彰濱工業區成立「台灣玻璃館」的台明將玻璃公司,就明確支持保護白海豚、反對國光石化。

台灣漢寶園致力生態教育

冬天的上午,天空灰濛濛,車子經過一片荒涼塭仔地,在「貝殼館」的招牌下彎進「台灣漢寶園」的廣場。這裡曾是彰化縣推動休閒農業的公辦民營據點,在一連串人謀不臧後,棄置很久,不久前由台明將玻璃公司買下,重新整理,由「將林基金會」經營,開始作為海洋生態及文化的教育中心。除了吠叫的黑狗之外,一位笑臉迎人的女士出來迎接我們。負責管理「台灣漢寶園」的蕭大姊,為我們介紹各項設施、生態環境,以及這個地方的願景。

貝殼館不僅展示各種貝類、蟹類的標本,更有彰化常見的各種鳥類、白海豚等生態圖片介紹。寬闊的園區有大大的塭仔,塭仔旁種了很多台灣原生的海岸植物:白水木、苦檻藍,地上蔓生著海馬齒,蕭大姊一一介紹。擋風牆用特殊的玻璃來做,擋風又製造樂音。建築物的上方特地留出空間讓鳥類可以棲息、築巢,是充滿善意的鳥旅館。塭仔內放養本土魚貝,可供觀察。蕭大姊花一、兩年時間,把原本荒廢混亂的園區整理成舒適又吸引人的空間,令人敬佩。

台灣玻璃館展示台味工藝

離開「台灣漢寶園」,接著就去位於彰濱工業區內的「台灣玻璃館」。原本我對這類商業性質的博物館是沒什麼興趣的,但是在此卻有相當多意外的驚喜。沒錯,和一般企業的博物館類似,主要展示台明將公司的玻璃工業技術和設計能力,但也表現出一種很「台」的氣息和美感。如,玻璃製的台灣地圖,像神像般被供著,旁邊寫「立足台灣、揚名四海」;還有白海豚造型的各種藝品。在玻璃迷宮內暈頭轉向之後,已經覺得很有意思,但老闆介紹說還有一個更精采的「黃金隧道」,這是真正的驚喜。置身「黃金隧道」,真的很奇幻。一下子像身在無邊無際的森林中漫遊,一下子又漂浮在黃金世界,真是太有趣了!這種幻境,令人體會人世無常、財富空虛,就像是傳道書的境界啊!

最後,這趟行程最高興的是:過午回到鹿港覓食,吃到美味的豆包湯。很多年前第一次到鹿港,在地人就是介紹這味美食。鮮嫩豆腐皮裹著高麗菜等蔬菜,油炸後煮湯,很簡單,但別處做的硬是沒有這裡的美味。懷念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漢寶園寬闊園區中保留大片塭仔

漢寶園中的台灣原生海岸植物──白水木、苦檻藍

強化玻璃打造台灣玻璃館二期,施工中

令人目眩神迷的台灣玻璃館黃金隧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