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台灣,不要核災

圖文&nbsp◎莊勝凱

&nbsp

有一天我的朋友他告訴我

海邊的橋被大海淹沒


消失的海岸線沒人問

美麗的珊瑚礁蓋著石灰粉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你們唱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沙灘唱


我要輕輕地唱

用盡我所有能量

我們不要核電廠

──摘自吳志寧〈貢寮你好嗎?〉一曲

&nbsp

&nbsp

核污染──回不去,歸不得的家園

2011年3月11日,日本時間14點46分,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造成日本東北地區電力網路中斷與居民生命嚴重傷亡。15點41分,海嘯襲擊核電廠,造成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重大的核能災變,福島第一核電廠冷卻系統無法運作,引發核電廠4座反應爐起火爆炸與爐心熔毀,外洩大量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緊急疏散方圓20公里內的20多萬居民,並要求30公里內民眾採取掩蔽措施。

輻射物質隨氣流飄散與外洩,高強度輻射水一直往附近海域外洩,污染範圍持續擴大,附近的東京居民飲用水受到污染,連遠在2000多公里外的台灣都偵測到輻射物質!從那天起,許多日本人與他們的小孩將無法回到出生孕育之地與樂居的家園生活;從那天起,生活於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置身於看不見的輻射污染恐懼陰影中!

611全台反核行動

6月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屆滿3個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為了響應日本反核組織「No Nukes Asia Forum非核亞洲論壇」發起的全球串連活動(nonukes.jp/wordpress),特別規劃「我愛台灣.不要核災──6/11全台火車站串連活動」,與日本等許多國家同步,透過公民行動與發聲,要求政府依照環境基本法落實「非核家園」政策。筆者與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夥伴響應參加6月11日台南環盟在台南火車站的反核活動,以及「我愛台灣.不要核災,全球串連報厚哉」反核地圖大募集活動。只要在全台灣任何一個火車站拍攝在火車站舉起反核訴求的標語、看板、旗幟照片並寄至台灣環保聯盟電子信箱,該團體將彙整全台各地的照片,放在Google地圖上製作反核地圖,與日本等多個國家共同發聲、表達反核主張。6月11日至12日,我們用了兩天時間陸續搭火車前往台鐵保安站、台南站、大橋站、永康站、新市站、南科站、善化站、拔林站、隆田站、林鳳營站、柳營站、新營站,手拿著反核標語在這12座車站完成拍攝紀錄影像。與我一起參加的志工,其中一位是今年6月份剛從大專院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很高興看見一位年輕人願意花時間投入關心公共議題並呼籲更多人一同響應反核能。跑過這幾處車站,我們感受到多數人對核能議題仍缺乏了解與關心。

但當我們在林鳳營站拍照紀錄時,一位熱心的站務人員主動加入與我們合照,讓疲累孤寂的反核志工身心頓時獲得莫大鼓舞與力量。身為環境生態與影像紀錄工作者,我希望藉著影像裡的故事感動更多人,讓大家願意用行動投入反核運動,共同珍惜捍衛養育我們台灣島嶼寶貴有限的自然環境資源。

2011年6月13日,立法院的政客摒棄道德良知,表決通過追加核四工程預算140億,真是令人氣憤與難過!如果有一天,在地小人稠的台灣土地上,4座核電廠發生事故與意外,那乾淨的空氣,潔淨的飲水,甜美的糧食,生機的土壤,輕撫的微風,溫暖的朝陽,都將隨之消逝無法觸及!希望那天永遠不會到來!&nbsp

世代正義 核電除役

台灣現有4座核電廠,總共8個核電機組。台灣與日本同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歷史曾記載過有大地震與大海嘯,所以有可能發生類似日本核災的危機。

你知道嗎?若我們生活的島嶼發生核災,北部3座核電廠30公里範圍內的人口高達500萬人以上,很難短時間內緊急疏散!台灣腹地狹小,如何安置數百萬災民?

你知道嗎?核電廠運轉產生非常危險難處理的核廢料,低強度核廢料須監控300年以上,高強度核廢料長達數10萬年以上。目前全世界有核能的國家都還沒有找到可以妥善處理核廢料的方法和場所,台電把核廢料暫時放在蘭嶼和核電廠內。若核電廠繼續運轉,核廢料會愈來愈多,這些核廢料將成為後代子孫與環境土地永遠沉重的負擔。

&nbsp

※更多反核訊息,請至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網站:www.tepu.org.tw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反核生命分享會,網站查詢:www.pct.org.tw

&nbsp &nbsp種籽教師人才訓練:9月5、6日於台南中會富強教會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9月8、9日於新竹聖經學院

&nbsp &nbsp「非核家園」生命分享會:10月4日至11月5日於全台各地陸續舉辦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