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青康藏高原之旅

&nbsp文圖◎陳必欣

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在《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把西藏視為香格里拉(Shangri-La,永恆和平的人間樂土),但對於想深入該地區的遊客言,如果有明顯的高原反應,體力不足,又欠缺途中應付條件的人,那麼「香格里拉」可要變成「閃呼哩啦」或「誰叫你來」(台語)。

&nbsp

&nbsp遊寶貝園林  賞世界文化遺產

在最適合旅遊西藏的8月,要申請入藏,訂機票、飯店,尤其搭青藏鐵路的「軟臥」,可真難上加難。

到了西藏之後,拉薩市區擁有3處列入國家保護單位的世界文化遺產──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和大昭寺。布達拉宮建於第7世紀,5世達賴於17世紀重建後,成為歷代達賴的冬宮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體建築分白宮和紅宮,主樓有13層,高近116公尺,依山勢疊砌,群樓重疊,氣勢雄偉。有寢宮、佛殿、靈塔樓、僧社等;內部珍藏無數佛像、經典以及精雕細鏤的工藝珍玩,各類唐卡、法器、貢品等文物。

羅布林卡,意為「寶貝園林」,這裡是歷代達賴的夏宮,佔地36萬平方公尺,是全藏規模最大、最美,集園林和宮殿為一體的園區。區內古木參天、花團錦簇,亭台樓榭錯落掩映,是18世紀以來西藏建築、繪畫、雕刻等精華藝術之薈萃。

至於大昭寺,面積達2500平方公尺,供奉文成公主從長安進藏時帶來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殿高4層,上有具唐朝建築風格的金頂。環繞大昭寺的八廓街,長3公里,街兩旁的古老商店販賣的商品色彩繽紛、品類繁多;信徒常繞寺3圈以示敬虔。

西藏東南部的林芝地區有「高原江南」之稱,林芝市更是高原上的「明珠」。從拉薩往林芝的長途汽車路程中,要經過海拔5020公尺的米拉山口,之後又前往海拔4555公尺的色齊拉山口遙望號稱全中國最美麗的南迦巴瓦峰,高7790公尺。這邊的林海、雲海及雪山,令人心曠神怡驚嘆連連。在雅魯藏布江和尼羊河的匯合處,可以近看水色風光,遠眺山峰雪景,又可欣賞在河畔沙暴形成的佛掌沙丘奇觀。往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旅遊區,要改搭進園車,歷2小時有餘,重要景點包括大度卡遺址、田園風光觀景台、情比石堅、親水處以及魔鬼頭等,其中的大拐彎氣勢磅礡睥睨天地。

巴松錯生態旅遊區,有世界屋脊的原生態博物園之稱;人間仙境的高原堰塞湖,佔地37.5平方公里,是藏傳佛教的神湖。海拔超過3500公尺,每年都有藏民來此轉山或轉湖祈福。園區有一湖心島,島上有歷史超過600年的錯宗寺,寺前有2尊男女生殖器的圖騰,體現當地的原始生殖崇拜,島上還有「桃抱松」「哈達沉底」等景觀,還有「求子洞」「瑪尼堆」(刻有經文的石頭)等。

藏民的帳篷以?(犛)牛毛織成,可擋風又遮雨,曬乾的牛糞堆疊成圓錐形,可供燃料用途。他們生活簡樸,樂天樂業,豁然豁達,性格堅毅而面容慈祥。親眼目睹磕「等身長頭」的藏民,在高寒缺氧的高原路上,一步步向前朝聖,蓬首垢面的形容、純淨的心靈,一走就是幾週幾月或上年,那些搭飛機或從高壓輸氧列車進入雪域高原的人,如何評價這片土地,又如何看待虔誠的人們?我們是否認為他們愚頑迷信,把寶貴的光陰與生命虛擲磕頭和轉動經輪?我們是否自認文明,常以自己現今的處境來否定不同文化的作為?

&nbsp乘青藏鐵路  翻越高原凍土

青藏鐵路是這次祕境之旅的重頭戲,也是迥異於林芝地區的景觀。無可否認的,這是一趟荒原腹地,高寒領風體驗和深入靈魂深處的探索之行。

從拉薩到西寧長1956公里,攻克了多年凍土、高寒缺氧以及生態脆弱的空前難題。它是全球海拔最高,4000公尺以上的路段達960公里;縱貫高原腹地連續凍土長550公里,擁有最高兼最長的凍土隧道,風火山隧道海拔4905公尺。翻越唐古拉山最高點海拔5072公尺,唐古拉車站位於海拔5068公尺處,它是鐵路建設史上一次亙古未有的穿越,列車在凍土區時速達100公里(世界其他地區是50~70公里),非凍土區達120公里。

在列車上,我和內人有幸享「軟臥」,在23小時近2000公里的旅途中,除了感謝更學會了謙卑,沒有疲困,只有知足與興奮;尤其2位室友是來自杭州的女醫師,其中一位還曾經到彰基訪問,大家相談投機融洽。面對窗外雄渾的大地,夢幻般的絕塵淨域,湛藍的天空、清澈的湖泊;那些不同的高原景象,荒漠、草原、山脈、湖水&hellip&hellip加上繽紛的雲朵,夕陽的彩霞,可可西里的藏羚羊、野?牛&hellip&hellip,一切的一切美得令人窒息;還請你刻意留神鐵路兩旁保護環境和野生動物的設施;至於高難度建築壯觀又吸睛的橋樑和隧道,以及防沙工程也不可忽略。

天亮了,我們也到達西寧,它已經是個現代化都市,高樓大廈鱗次櫛比,參觀東關清真大寺和郊外的塔爾寺後,終於為這次充滿辛苦但體驗豐富的旅行劃上了句點。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