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覽小島的風光

&nbsp──綠島浮潛、夜遊、海底溫泉

文圖 ◎&nbsp詹益宏

浮潛、環島夜遊、泡溫泉,是一般人到綠島必做的3件事,多數人用最短的時間──2天1夜玩遍綠島。

太太說:這些年我們玩遍台灣各地城鄉,獨獨綠島、蘭嶼遺漏了。我們趁到台東訪友有些空檔,事先規劃了一趟綠島2日遊,不能免俗的我們跟其他遊客一樣把握時間,做了這必做的3件事,還花了許多時間在人權紀念園區停留與發呆。

早餐後,台東富岡漁港的船班載我們到有「火燒島」之稱的綠島,碼頭邊一個個拿著歡迎牌的民宿服務人員,彷彿在告訴旅人:「我在這,請跟我走!」服務人員載走我們的行李,我們則騎著民宿提供的機車,直奔民宿辦理入住登記,途中經過島上唯一的加油站,一長串等著加油的機車人龍宣告今天的綠島只有一個情況「人擠人」。

民宿主人說今天整個綠島有將近2000位遊客,我們來得正是時候,只是人擠人,如果再晚一天,將會湧入5000人,屆時光浮潛都會踢到人,那時才叫「人滿為換」──很想「換」個地方度假,所以民宿主人建議我們第一天下午先安排浮潛,結束梳洗後剛好吃晚餐BBQ。

我們是在旅遊展買的豪華套裝行程,因此食宿全包在裡頭無須額外花錢,午餐4菜1湯有綠島特有的鹿肉、海產與青菜,真夠兩人吃的,飽得只想睡個午覺;飯後拿著冰品抵用券前往民宿主人特別介紹的冰店吃綠島特有的海草冰,太太算了算除了冰與海草,其他配料總計還有11項,真的叫「大碗又滿墘(k&icirc?)」。由於時間有限,總得利用片段時間採買「鷗蜜啊給」(海鳥看到甜蜜的東西,「啊」一聲就將錢給了出去),綠島的太陽很興奮恣意,讓人不得不想躲進民宿吹冷氣,等候浮潛時光的到來,我們後來也確實躲進去午睡了一下。

◎浮潛

浮潛教練要大家穿上溯溪鞋、防寒衣、救生衣與浮潛蛙鏡組,正當我們擔憂近視如何浮潛時?教練近前問說:「近視哦!說,幾度?」回報後馬上拿了符合我們度數的蛙鏡組,真正揪感心。全部的人一身裝備騎著機車去海邊,這真是新奇的經驗。

到了海邊,教練要我們拿起馬鞍藤的葉子跟著他放在手中搓一搓,將葉汁塗在蛙鏡上用水沖掉,這樣配戴時才不會產生霧氣導致看不清楚海中美景。教練說:「年輕人站我右邊、年長的站我左邊、中古會游泳站中間。」他還指著我說:「大哥就是你,站在中間不要動。」教練拉著救生圈上的繩索游到海中,我們則每兩個人分配到一個救生圈,跟著潮流與教練的牽引往大海飄去,海底豈是一個美字可以形容!五顏六色的熱帶魚悠游其中、灰色長鰻靜靜游在觸手可摸之處、龐大的珊瑚群就如此近距離、活生生的絕美在眼前,望著海底有股沉靜撼人之美的蠢蠢欲動,一時忘了拿手上的吐司餵魚,還是魚不怕生的游到眼前才提醒自己,該餵魚囉!上岸時教練說:因為溫暖的黑潮流經綠島海域,帶來豐富的海洋資源,得使綠島潮間帶的海洋生物豐富且具有特色。也提供了珊瑚良好生長環境,造就了龐大的珊瑚景觀及極具特色的海洋生態環境,讓綠島更擁有世界級的海底景觀,成為世界知名潛點之一,而且年平均溫度高,浮潛活動四季皆宜。

那股沉靜撼人的蠢蠢欲動原來是黑潮的關係,要說綠島的浮潛評比:海水比墾丁乾淨、珊瑚景觀世界絕美、能見度與魚種多樣性不輸關島,有機會當然是請您自己去體驗。

◎夜遊

晚上,海邊的BBQ會讓人以為身在外國的海邊,如果沒看台灣金牌啤酒的話。無限量的鹿肉隨人吃,看來今天想多吃菜的可能性不太高。

夜遊是今晚的重頭戲與某些人一天的Ending,人稱綠島阿誠的Makodo帶領一群彼此互不相識的遊客,騎著機車跟在他的後頭。Makodo白天是位浮潛教練,剛好是帶我們浮潛的教練之一,浮潛時嚴肅、夜遊時喜感,他說這叫角色轉換;浮潛關乎生命安全,當然不能開玩笑。夜遊重在放鬆領受,當然不能太拘謹,一路上走走停停為我們解說他所熟悉的綠島。原本30輛的機車一轉眼暴增成80多輛,他極具笑點的解說與對著暗處呼叫春嬌、阿桃,並用聚光燈照著遠方,讓我們看名喚阿桃的梅花鹿,這些插曲當然是親臨現場更有感覺。

◎朝日溫泉

綠島的一天結束了嗎?當然尚未,沒泡過著名的朝日溫泉,真能算來過綠島嗎?我倆從入口區人工池泡到海邊天然溫泉池,天然溫泉池因為有冰冷海水交流,並不特別有熱的感覺,倒是腳所踏的沙地慢慢會有溫泉熱度,望著遠處暗靜的洋海聆聽海浪一波波襲來的自然樂章,忘卻這裡曾是讓人望之卻步的隔離之島,邊泡溫泉邊啖著從台灣帶過去的麻豆老欉文旦,望著會傷人的星光與月色,想起前不久讀過林克孝《找路》裡頭提到鄭愁予詩句:眸與星子已如斯鄰近

       &nbsp &nbsp &nbsp &nbsp啊啊少年 縱讓星芒刺傷也是好的。

浮潛、環島夜遊、泡溫泉,我們都完成了,今晚真是特別的綠島之夜。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綠島唯一的街道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般套裝行程依食宿等級有不同收費

得花錢的項目有:台東─綠島來回船票、綠島住宿優雅套房1晚、機車125CC、浮潛、朝日溫泉門票、早餐1餐、中餐1餐、晚餐BBQ 1餐、綠島夜間生態之旅、綠島碼頭至住宿地點行李來回接送、台東機場或火車站至富岡碼頭來回接送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