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風 鐵道情──打狗鐵道故事館

&nbsp◎打狗爺爺

相片提供/打狗鐵道故事館、打狗爺爺

&nbsp

高雄市最早發展的地方是旗后和鼓山一帶,也就是今天的第一港口兩岸。因此也保有最多的古蹟及歷史建築物。

在旗后,有旗后砲台、旗后燈塔、天后宮、旗后國小和旗后長老教會。很可惜的是,極富特色、仿羅馬式小教堂的旗后教會禮拜堂已拆掉重建。

在鼓山方面則有英國領事館官邸、鼓山國小(高等小學校)、鼓山長老教會(縣市合併前有高雄市唯一的管風琴)、高雄港火車站、藝術倉庫(原「一二三亭」料理)、雄鎮北門砲台、山形屋、武德殿和代天宮。

 高雄鐵道文明開端 

高雄港火車站自從2008年12月27日完全停止營運之後,荒廢了2年;在2010年10月24日打造為小型鐵道博物館,名為「打狗鐵道故事館」,免費提供遊客參觀,並供各機關、學校、團體及個人做為研究用。

日本人自1895年來到台灣之後,第2年即從打狗英國領事館旁開始,興建輕便鐵道到今天鼓山一路,並在公園路橋與五福四路之間設立火車站,自此往北開設鐵道,於1900年11月29日這一天,火車通抵台南,也打開了另一頁台灣鐵道文明史。

1908年10月24日,基隆到高雄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全長404.4公里。此時的火車站已南移大約800公尺。

這個高雄第一個火車站數次更名,由一開始的打狗停車場,歷經打狗驛、高雄驛、舊高雄驛,到戰後的高雄港站,前年則變為「打狗鐵道故事館」。

「打狗驛」是縱貫鐵路南部的終點站。從這裡又拉了一條鐵路到漁港,1907年完成通車,是為濱線,所以也是濱線的起點。因為濱線的日語是「hamasen」,所以沿線的村落就稱為哈瑪星(H&aacute-m&aacute-sian)。

原來打狗驛是客運兼貨運,有全台最大的調車場。自從1941年大港埔(T?i-k&aacuteng-po?)火車站完成、使用,並稱為高雄驛。原先打狗驛在1920年已改為高雄驛,此時又改為舊高雄驛,並完全經營貨運。

1945年二次大戰時,美軍把舊高雄驛站房炸為平地,但在轟炸前憑詳細地圖及空照圖只炸毀站房,周邊的設施如:月台、號誌樓、扇形車庫未完全毀損,以至如今能成為台灣鐵道史的活化石。戰後,在原址隔壁重建站房,1947年啟用,並更名為高雄港站。

2003年2月26日,高雄港站的站房、月台及緊鄰的兩條鐵道列為高雄市的歷史建築物。2010年7月29日,北號誌樓及其附屬設施也一併納入歷史建築物。

 鐵道史活化石重生 

3年多前,高雄港站完全停止營運後,文化局立刻規劃成立鐵道博物館。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著手規劃展館事宜,並在縱貫鐵道完成通車日的102年後的當天,以「打狗鐵道故事館」的名稱開館,提供民眾參觀及研究。

2011年1月24日,原來在高雄港站的CT259、DT609兩部蒸氣火車頭,從13年前暫存地高雄蓮池潭畔回返娘家。12月30日,又從高雄機場進駐6列列車:棚守車(火車安全行駛的守護神)、多功能貨車(承載不怕淋雨的貨物)、工程平車(100歲的「車瑞」)、平車(坦克車的座車)、莒光號電氣車(還原令人懷念的最早期顏色,有「啞鈴藍」的稱謂)、對號快列車(早期外出旅遊及工作的最佳座車)。

打狗鐵道故事館開館時,打狗爺爺我就參與導覽解說志工。打狗爺爺與高雄港站同齡,是Siraya馬卡道亞族的平埔族,祖居在高雄柴山桃子園。祖先在日治時代因左營軍港的開設,被趕到梓官蚵仔寮,因此對打狗有相當的感情。自1999年3月退休至今,除了921大地震後在南投做了大約3年的義工,一直全心全意投入台語文的事工及打狗鐵道故事館的導覽服務。

2011年7月,高雄市文化局推出哈瑪星及舊城兩條文化公車路線,一張票一日玩到底。車上有專業導覽人員,為遊客詳盡介紹鼓山及左營的人文歷史。其中,哈瑪星文化公車的起點站就在打狗鐵道故事館。「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樂很大!

歡迎各位朋友到高雄時,別忘了來打狗鐵道故事館走一走、看一看,打狗爺爺很樂意帶各位走入時光隧道,來聽聽打狗的老故事,以及看看台灣鐵道有什麼活化石,又可了解月台的周邊設施及其功能,探望當年載我們出遊及打天下的老朋友。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打狗鐵道故事館

●地點: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西子灣捷運站2號出口)
●電話:07-5316209
●時間:週二~週日,上午10:00~下午6:00
●臉書:www.facebook.com/TakaoMuseum
●網址:takao.railway.tw
●7人以上可提供免費導覽服務,請事先預約。
●週五、六下午有親子時間,可幫火車頭「洗澎澎」,請事先預約。
●週六除了提供文史資料給專家學者研究之外,也作為公教機關團體研習教室,並發給研習時數。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