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百年古庄厝台中水碓聚落

&nbsp文圖◎杜瑜

&nbsp

台中

一般人也許都知道綠園道很美,

但我認為還有一處人文聚落的美更值得去探索。

一般人也許知道市府花了天價整建草悟道,

但或許不知道

一群人用生命歲月在維護一處生活聚落!

&nbsp

城市叢林老聚落

車行在寬闊的環中路上南下,抵達黎明路與永春東三路圍起來的區塊時,會發現右側突然滿眼綠蔭,倘若沒人告訴您,很難想像距離現代化都市還不到2公里之處,在椰子樹與龍眼林的另一端,有一處世外桃源──水碓(音同「對」)。

水碓,是昔日居民借用水力發展農務的器具,當時在村莊北側田邊設置一具「水碓」,以灌溉溝渠水流的力量來舂米,利用水力沖擊,水碓便能自動不斷地舂米,因此得了「水碓」、「水碓巷」之名,並沿用迄今,如今看到的是複刻版,小池塘裡也沒有水了。

這裡是舊台中市最大的平原區,也是舊台中市稻米產量最多的地方,更保有市區難得一見美麗的天空線。「鎮南里」自清代即有鎮平、水碓兩個聚落,這裡的居民依舊保有純樸、傳統的美好生活。當鎮南休閒區一劃定,居民們面臨都市開發和賴以維生的農地消失雙重壓力,對未來有些許不確定,但是念頭一轉、共識凝聚後,水碓社區居民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常民生活文化的美,喚起深藏人們心中那段共同甜蜜的農村記憶。

鄰近許多庄頭大厝,已被挖土機無情拆除而逐漸消失,現在走進水碓聚落裡,還看得到百年老樹與綠意盎然紅磚門樓,在地美好生活的歷史記憶,需要你我一起守護。

老樹古厝小幽徑

進入聚落裡頭,小徑迂迴曲折、幽深靜雅,隨處可見百年樹群環繞,讓人浸淫在綠色資產和活古蹟老樹、竹林和土埆老宅院中,腳步不自覺慢了下來,思緒彷彿回到昔日農村時代。

一早站在繩繼堂前望去,龍眼樹上的蟲鳴鳥叫傳入耳中,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好好領域這個讓人驚豔的自然人文空間。小涼亭是當地居民的「放送頭」,此一空間現在是居民傳遞情感的平台,希望找回以前那種大人話仙、開講,小孩子在一旁納涼聽故事的古早氣氛。矗立在小路路口的迎賓龍眼樹,彷彿靜靜等候著訪客放慢腳步、深呼吸、自然聆聽人文。

土埆厝、屋瓦,靜靜在一旁等候人們了解她的美;石臼、斑駁的牆面,似乎在提醒我們關懷鄉土、了解歷史,需從我們周遭的生活開始。文化保護如果沒有實際去力行,當這些遺跡持續剝落時,一切將難以挽回。

聚落裡存活下來的珍貴百年老樹密度全國少見,總數超過40棵的百年老樹,每棵樹都有自己的解說、編號,主要樹種有龍眼、芒果、楊桃、荔枝、木麻黃、九芎等。若時節剛好,便可以看到木瓜、芒果、龍眼結實纍纍。

在水碓聚落,嘗試教育一切回歸自然,開闢有「水碓自然生活教室」及「自然家屋」,讓從沒機會親近生態的孩子們能來到這裡來親近土地、體驗耕作,親自採收長在泥土上的蔬果,自己動手烹煮,希望藉由這些互動,讓更多人體驗水碓的珍貴,一同守護這塊充滿希望的土地。

走訪一趟水碓,可以發現聚落的空間組合非常特別,擁有田園、菜圃等空間,種植各式農作物如:稻米、絲瓜、芒果、木瓜、蓮霧、龍眼等,房屋周圍與田中空隙的地方則廣植竹子與果樹,不但可防風、區隔,果實也可供食用,又可當做燃料,很自然建構成一個「萬物相互依存」的自然生態體系。

2011年6月,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支持水碓活聚落,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聚落」,如果通過文建會審核,將是中台灣第一個登錄的聚落。目前已有很多學校到此進行鄉土教學,生活體驗預約的廣告詞裡寫著:「聚落生活的價值是:共工共夥、自給自足、信任合作、感恩分享、師法自然、積極參與、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水碓咚咚咚是幸福的聲響。」或許改天人們的問候語是:「你,最近水碓了嗎?」

古厝巷道狹窄,來此請記得放慢腳步、敞開五感,用心聆聽先人開墾精神,欣賞參天的百年老樹與親近合適漫步的寧靜空間。

水碓生活工坊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鎮平里水碓巷10 號

聯絡人:江慶洲

corey72@ms66.hinet.net

電話:04-24701130

0919-343139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