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時空之旅

◎于倉和

德國的汽車工業舉世知名,舉凡賓士(Mercedes Benz)、寶馬(BMW)、奧迪(Audi)、福斯(Volkswagen)、歐寶(Opel)、保時捷(Porsche)等,每一間車廠都歷史悠久且各有專精,無不在世界車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氣勢前衛建築---------

巴伐利亞邦位於德國南部,面積廣大,物產富饒,工商業發達,因此也成為德國汽車工業重鎮。BMW汽車就是從這裡起家,進而躋身全球一線汽車大廠,總部位於巴伐利亞邦首府慕尼黑,就在奧林匹克公園旁不遠的地方。

 慕尼黑BMW總部大樓

BMW汽車總部大樓造形獨特,建築主體看起來像是由四根圓柱狀建築組成,靈感來自於汽車引擎圓形汽缸的結構,在當地是相當醒目的地標。總部大樓旁有一棟低矮的碗狀建築物,就是BMW汽車博物館。總部大樓的後方,則是BMW汽車在當地的廠房,每天都有許多輛新車從這座高度自動化廠房的生產線駛下,接著運送到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手中。

在馬路的對面,遊客們可以看到一棟造型更加前衛、充滿動感流暢線條和後現代主義元素的建築,巨大的螺旋圓錐頂著波浪形的屋頂,藍天下乍看就像浮雲在路旁飄浮一般,這就是落成不到十年的BMW汽車世界。

---------航空引擎技術---------

若要了解BMW汽車的歷史,那就得從一百年前開始說起。

BMW汽車最早創始人是拉普(Karl Friedrich Rapp),他在1913年創辦拉普引擎製造廠(Rapp-Motorenwerke),製造航空用引擎。

同一年,奧圖(Gustav Otto)也在附近創辦了古斯塔夫奧圖航空機械製造廠(Gustav Otto Flugmaschinenfabrik),之後奧圖又創辦了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Bayerische Flugzeugwerke AG,BFW),並把舊公司併進新公司。

拉普引擎製造廠不久之後改組為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GmbH, BMW),並在1922年合併了奧圖創立的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成為今日的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也就是現在「BMW」縮寫的由來。

BMW最初的產品即是飛機用引擎。到了一次大戰結束時,由於德國戰敗,凡爾賽條約明文禁止德國製造飛機,BMW只好轉而生產機車用引擎。

接著到了1928年,BMW收購了艾森納赫(Eisenacher)一座生產英國授權汽車的工廠,正式踏入汽車生產領域。這間車廠在二次大戰結束後被蘇聯占領,無法再生產BMW汽車,因此改名艾森納赫引擎製造廠(Eisenacher Motorenwerk,EMW)恢復生產。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BMW也開始製造更多更先進的引擎供應德國軍方,主要還是以老本行航空引擎為主,不但有螺旋槳飛機用的引擎,也有當時最尖端的噴射機用的噴射引擎。不過由於德國後來還是戰敗,因此BMW重新回到汽車製造這一行。

---------頂級汽車殿堂---------

 ▲外觀為碗形的BMW博物館

BMW博物館的建築造型奇特,內部空間規劃也獨樹一格,藉由不同高度交錯的通道、挑高的走廊、如魔豆般盤旋而上的階梯、明暗錯落的燈光,營造不輸給外觀的氣勢,讓遊客一踏進博物館的大門,就可以完全感受到自己來到了世界級的汽車殿堂,可以親眼一睹BMW這間公司百年來的絕代風華。

館內的展品十分眾多,除了一定會有的古董及現代BMW汽車和摩托車之外,還有歷年來BMW生產製造的各款汽車用、摩托車用及航空引擎,各種原型車款、著名賽車、相關的文件、標誌、裝飾品,還有汽車生產的相關解說、各種曾出現在BMW汽車廣告裡的道具,以及BMW汽車和當代知名藝術家如安迪.沃荷(Andy Warhol)等合作的彩繪BMW汽車等,應有盡有。

若是覺得不夠盡興,也可以步行到馬路對面的BMW汽車世界,裡面展出了BMW到目前為止的最新車款,還有汽車原理解說、BMW汽車上的最新科技、BMW汽車未來遠景等展示,當然親子互動區是少不了的。

 ▲造型獨特的BMW汽車世界

若是逛累了,遊客也可以坐下來吃點東西,或是前往紀念品商店選購各式各樣的精美商品,除了一般台灣常見的BMW汽車精品之外,也販售博物館常見的明信片、鑰匙圈、模型玩具車。若是還不滿意且荷包鼓鼓、財力雄厚的話,沒問題,可以在BMW汽車世界下訂任何一款最新的BMW汽車或摩托車,現場專業人員立即提供相關服務。

踏出BMW博物館,早已是夜幕低垂,一月初的慕尼黑,冬雪未融,路上的車子也不多,不過我彷彿才剛從時光時光隧道回到現代,而在這趟穿越時空的旅程裡,我看到了BMW汽車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