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你真夠朋友!

聖經啟示的交友之道:「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17章17節)(攝影/安宇寧)。

 

【不配叔叔新鮮報導】開學了!結束長長的暑假後,小朋友可能心還沒收回來,無精打采去上學,這時唯一能叫人開心的,大概就是見到久違的朋友吧?不論是待在舊班級,還是重新編班到新班級,「交朋友」看起來都是一個比課業更急迫的課題呢!

那麼,小朋友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朋友嗎?大部分人認為只要談得來、喜好興趣相同、有共同目標就可以當好朋友,甚至有人認為只要對方長得帥、長得美或很有才華,就可以當好朋友。這樣挑選朋友是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這樣就夠了嗎?聖經是神的話,是正確無誤的道理,所以我們來看看聖經怎麼指引我們的方向。

小朋友覺得自己夠朋友嗎?箴言17章17節說:「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看到了嗎?朋友要「時常」相親相愛,不是開心才相親相愛,也不是不高興就翻臉唷!「為患難而生」就更難得了,表示朋友有困難時,我們要能夠幫助他!

那麼同學考試不會寫要你幫忙時,可不可以因為他有難就幫助他呢?讓我們看看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說到愛的真諦,真正的愛不僅是恆久忍耐、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而且,也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喔!所以,如果我們真正愛朋友,就不應該幫他做不義的事。

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好朋友呢?我們很難知道人的內心,但是我們可以觀察行為是否和聖經說的接近。箴言27章6節是很有意思的經文:「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27章9節也說:「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這裡可不是叫你要傷害朋友,而是說有時候因為愛朋友,希望他改過,必須指出他的錯誤,雖然他可能覺得受傷,但這也是「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的意思,憑愛心說實話,可以幫助朋友獲得美好的結果。相反的,那些在朋友做壞事時還慫恿、煽動的人,顯然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是「損友」!勸告別人走正路的人,說的話可能不動聽,但這些人才是真正有愛心的人。

小朋友,這樣你覺得你夠格稱得上是別人的好朋友嗎?你可能會說好難喔,怎麼可能做得到?事實上,的確沒有人能做得到,因為我們都是有限的人,靠自己都無能為力,但是我們可以向上帝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賜給我們力量,可以一步步慢慢的進步,這就是基督徒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其實,無論大人或小孩,我們每天都要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幸好上帝賜下聖經指引我們不要走錯路,叫我們凡事都得上帝保守,不是因為我們很聰明,而是我們敬畏上帝、聽上帝的話,就有了得勝的祕訣!

越小開始照著聖經的道理去做,就會越有能力和智慧,也別忘了做到時歸榮耀給上帝!新學期開始,但願小朋友們在課業上努力盡本分,在交朋友時也能聰明有智慧,學習交好朋友,更學習當別人的好朋友。

 

家長聯絡簿

多和孩子聊聊在學校裡發生的事,也了解孩子都交了些什麼樣的朋友,謹記箴言18章24節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朋友的影響力可是不容忽視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