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畫特調】媽媽髮屋部

◎康宗仰

有一種小店,店內總響著輕細而俐落的喀嚓喀嚓聲,偶爾夾雜著阿嬤的自言自語,還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洗髮精香味,而且幾乎每個人都曾光顧過,是否猜到了呢?沒錯,這就是台灣很常見的家庭理髮,只要去過的人,腦海中應該都會出現類似的畫面。

從小,我就是家庭理髮的常客,不過經常光顧的這間,跟外面的理髮店有些不同。首先,我不知道這間店何時開幕,也不知道理髮師什麼時候學會理髮的,而且,不收費是一大賣點,但我沒有選擇要理何種髮型的權利。

每當我頭髮長得太長或是弟弟頭髮開始打結的時候,我們倆就得乖乖一起到這間「媽媽髮屋部」(日語,意思就是「媽媽理髮店」)報到。理髮過程很簡單,披上披風後我們就開始睡覺,直到最後撲痱子粉時醒來即可,連鏡子都不需要照了,反正剪得好或不好也不是我們說了算。

上了國中,媽媽比較忙了,我就得自己去外面理頭髮。然而,或許是從小給媽媽剪髮的緣故,我都只去家庭理髮,因為比較習慣相似的環境吧!到了高中時期,媽媽偶爾還是會技癢,找機會把我抓來坐好,修剪出她心目中完美的馬桶蓋。拜她之賜,在外面理髮時,我不需要煩惱要剪什麼樣的髮型,因為不管怎麼剪,絕對都比馬桶蓋好看!

後來我出國留學,因為在國外剪髮很貴,因此那幾年,我的女朋友也成了我的家庭理髮師。有一次,當女友在為我修頭髮的時候,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如暖流流入我的腦海,讓我想起了兒時情景。感謝上帝,賜給我一個如此疼愛我、照料我的母親,讓我的生命充滿親情的溫暖與回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