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佳美腳蹤】恩典真奇妙

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已安然經過;

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將來禧年,聖徒歡聚,恩光愛誼千年;

喜樂頌讚,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現。

◎林麗鶯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最棒而且銷售量排名第一的書是聖經的話,那麼〈奇異恩典〉這首歌應該算是舉世聞名、傳唱千里的詩歌翹楚了!

〈奇異恩典〉的作者名叫約翰紐頓(John Newton),一七二五年出生於英國。他的爸爸是西班牙人,從事航海業,媽媽是英國人,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約翰紐頓從小跟著媽媽讀聖經和唱聖詩,媽媽常常為他禱告,希望他長大以後能成為一個上帝喜愛的人,並且能被上帝使用。

約翰紐頓七歲的時候,媽媽不幸生病過世,爸爸就把他送去一所住宿學校。然而,他無法適應嚴格又規律的住宿生活,後來就輟學,十一歲便跟著爸爸上船,展開航海生涯。到了二十歲該服兵役的時候,他又成了逃兵,最後被抓了回去。

後來他到販賣黑奴的船上工作,染上了水手們吃喝嫖賭的惡習。更因在非洲鬧事而被捕,結果反而淪為黑人的奴隸長達許多年。直到他透過朋友通知他的爸爸,爸爸才派船來救他離開非洲。

不料,他搭乘的船在返國途中遇到了強大的暴風雨,船幾乎要沉沒了。當下,他想起小時候媽媽告訴他許多關於耶穌的故事,想起耶穌是人類的救主,是人們患難中的幫助,於是他雙膝跪下,在甲板上大聲呼求神的幫助!慈悲憐憫的上帝垂聽了他的禱告,保守眷顧他,使他在狂風暴雨中倖免於難,得以安然返回英國。

約翰紐頓後來和妻子定居在利物浦,從事觀潮員的工作。他努力研讀拉丁文和希臘文聖經,一七六四年被按立為牧師,此後一直到八十二歲才退休。

約翰紐頓晚年回想自己一生中犯下不計其數的罪過,卻仍然蒙受神的赦免與救恩,不但脫離死亡,而且成為人們敬重的牧者、上帝的僕人,是何等的福分、何等的恩典!所以他就創作了〈奇異恩典〉這首詩歌,述說自己的懺悔,以及他對上帝的感恩與頌讚。也因著〈奇異恩典〉這首曠世名作,讓後人更加明白上帝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雖然約翰紐頓年輕的時候不相信神,做了許多壞事,但上帝仍看他做寶貝,不願意他沉淪或滅亡。雖然他媽媽的禱告隔了約三十年才實現,然而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旨意,約翰紐頓因為經歷過那些苦難,所以最後能大徹大悟。他若沒有從磨難中經歷上帝,如何能體會上帝對他的愛與恩典?這也是那麼多失喪迷途的人因著這首〈奇異恩典〉而深深共鳴、流淚悔改的原因!

給爸媽的話

請帶著孩子唱這首歌,並思想這段上帝應許的話語:「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加福音11章10節)神的應許不但帶著愛、帶著救贖,也帶著夠我們用的恩典,無論做錯多少事、經過多少困難,尋找祂的就必尋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