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看信仰】《聖母領報》 天使捎來的信息

◎布瓜

四福音書中,我最喜歡讀路加福音中耶穌降生的故事,因為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記載了許多細節,讓人一邊讀、一邊身歷其境,因而感同身受。

路加福音1章26~38節記載著,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向馬利亞預告耶穌降生的信息。29節寫著:「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的問安是什麼意思。」試想,一個人如何驚慌之餘,又能鎮定的仔細、反覆思考天使帶來的話,那麼馬利亞跟天使相遇的場景,該是什麼景況呢?接下來,我們要向小朋友介紹達文西怎麼描繪這個場景。

透視與三角形

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一四五二至一五一九年)生在文藝復興時代,以《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留名千古,達文西的另一幅畫作《聖母領報》(Annunciation,又譯為《聖告圖》)說的便是這段經文的故事,這幅畫是達文西早期的創作,也是他最早為人所知的完整作品。

這段經文的重點人物是天使與馬利亞。如果只有一位主角,我們經常會選擇把它擺在正中間,但如果有兩個主角呢?沒錯,一般而言是左右各佔一半,達文西將整個畫面從中切成一半,讓觀看的人不由自主將目光焦點聚集在這幅畫的中間,達文西在這裡運用了「透視法」(見左圖),透過線條交會的焦點,即使是平面畫作,也能讓看畫的人彷彿看到畫中的立體空間。

畫作中間遠處的消失點,使我們的視線聚焦在中間,而順著這個視線,我們發現如果以消失點為頂點,兩位主角和地平線便構成一個大三角形。此外,若分別以兩個主角的頭頂為頂點,兩人也各自可以畫出一個正三角形(見下圖)。三角形的構圖會讓畫面看起來十分平穩。若更仔細觀察,會發現近景的兩個主角較大、顏色比較鮮艷明確,遠處的景物則較小、顏色比較深暗模糊,這樣便表現出這幅畫作的空間感。

對稱與等分

除了兩個對稱的三角形之外,號稱以科學頭腦作畫的達文西也經過計算,利用後方四棵較高的樹平穩的將畫面分成五等分,中間的矮牆又將遠景及近景切成一半(見右圖)。這些畫面中的小數學,讓整幅畫的呈現四平八穩,加上用色及遠方風景的朦朧感,均帶給觀畫者一種穩定、寧靜的感受。

馬利亞聽到天使帶來的信息,知道自己的一生將因此而大轉彎,應當出現非常戲劇化的情緒,但達文西卻描繪出令人感到十分寧靜、莊重的畫面。但我們看到馬利亞的左手略略抬起,顯示訪客的到來令她吃了一驚,但表情仍然平靜、鎮定,彷彿告訴我們馬利亞雖然震驚,但她明白這是上帝的旨意,因此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如同經文記載馬利亞的回應是:「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達文西是否畫出經文的精髓呢?

我們還可以注意一些小地方,譬如加百列有翅膀,左手拿著象徵純潔的百合花,右手則是問候馬利亞的手勢。他單膝跪下,而且聖經中右方是較重要的位置,顯示馬利亞的身分略高於他。

小朋友,透過欣賞不同的名家畫作,我們能重新咀嚼、思考經文,也明白其實看懂名畫,沒有想像中困難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