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爺爺的肉丸子湯》點滴溫暖在心頭

◎布瓜

在這個美麗的季節裡,小朋友聽到感恩節會聯想到什麼呢?我想第一個印象一定是……火雞大餐!不過,我們這次不煮火雞,來煮一鍋大家喝了都點滴溫暖在心頭的好湯如何?

這鍋湯是一位老爺爺煮出來的喔!老奶奶過世後,老爺爺便獨自一人居住。思念老奶奶的他,雖然每天仍照常度日,但失去了老奶奶的陪伴,他食之無味,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有天早上老爺爺醒來,忽然想喝老奶奶以前常替他煮的肉丸子湯,於是他踱步進廚房,想著:「只有我一個人,那麼用最小的鍋子煮,應該夠吧?」但沒想到,除了老爺爺之外,還有「人」想喝湯呢!咱們一起打開繪本,看看第六頁的圖,看看跟在老爺爺後面開門的是誰呢?

煮湯可沒有老爺爺想的那麼簡單!老爺爺一邊想著老奶奶以前煮湯時都會唱的一首歌:「熱水滾啊滾,揉圓的肉丸子,噗通一聲丟下去……」一邊煮好了第一鍋湯,但由於來了意外的訪客──三隻小老鼠,最後不但只剩下一點點給自己喝,而且湯的味道也不對。百思不得其解的老爺爺,隔天重新煮了一鍋湯,這次他為了讓昨天的三隻小老鼠也能再來喝湯,特地用大一點的鍋子煮,但這回又有意外的訪客,我們翻翻第十二頁的圖,紗門外除了三隻小老鼠,還有誰呢?

故事繼續發展下去……每一天,老爺爺都因為湯的味道不對,重新煮了一鍋湯;每一天,除了昨日原有的訪客之外,門後都多了一些新朋友想來喝湯;每一天,老爺爺把湯分給新朋友之後,都只能留下一點點給自己,老爺爺只得把鍋子越換越大!

原本孤單又思念老奶奶的老爺爺,因為這些意外的訪客,臉上漸漸有了笑容與光彩;為了煮出跟老奶奶一樣味道的湯,他變得神采奕奕。直到最後一天,門外居然來了10個小朋友要喝湯!但客人可不只這10個小朋友,最後老爺爺一共準備了15個盤子!

這時,老爺爺終於一字不漏的想起老奶奶煮湯時愛唱的那首歌了。

這一天,鍋子裡還是只剩下一點點湯,但老爺爺說:「真好喝,我終於煮出老奶奶的味道來了。」你知道老奶奶的味道是什麼嗎?老爺爺繼續說:「就這麼辦,明天我要用全部的鍋子來煮湯。」要用全部的鍋子呢!小朋友,你猜猜明天還會有誰來喝湯呢?

讀這本書時,除了文字的部分,我們還可以再讀仔細一點,然後可以發現從第一頁開始的一些變化。譬如老爺爺一開始坐在自己的椅子思念老奶奶時,看著已經沒有老奶奶的空椅子,椅腳旁還有尚未編織完成的毛線,一旁花瓶裡的花許久沒人替換早已枯萎了,整個家看起來燈光昏暗。但隨著老爺爺每天煮湯、接待訪客,我們可以看到這張椅子、家中的物品及整個空間的變化,暗示著老爺爺心境有所轉變,你找得出來嗎?

讀到這裡,小朋友是不是覺得肚子好餓啊?感恩節是美國清教徒為了感謝上帝及分享而設立的節日,你現在是不是也想煮一鍋好湯,然後與人分享呢?那麼快起身跟爸媽相約上市場買材料吧!煮好後,別忘了在這感恩的月分裡,謝謝上帝一年來的賜予和看顧,而且別忘了分享出去,可以邀請獨居或需要關懷的人一同來喝湯。雖然把湯分享出去,留給自己的會變少一點,但卻多了溫暖又好喝的味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