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屬」什麼比較好?

◎郭慧姿

森林的深處傳來「唉、唉、唉」的嘆息聲。

老虎聽見了,覺得很奇怪,到底是誰呢?他左顧右盼,頭一低,發現蛇皺著眉頭,躺臥在草地上。「咦?蛇先生,是你在唉聲嘆氣嗎?」老虎問。

蛇抬起頭,看了老虎一眼,又低下頭來:「是你啊,老虎先生。」完全無精打采。

「怎麼了你?感冒了啊?」

「沒啦。就是心情整個不好,今年運氣真背。」蛇抱怨道。

「發生什麼事了?今年不是才剛開始嗎?」老虎更好奇了。

「說到這個年,我心裡就有氣!去年明明就是『蛇年』,故意說是『小龍年』,我們蛇就這麼見不得人嗎?『馬年』真的就比較好嗎?」蛇愈說愈氣。

「原來是這件事!難怪你心情不好。」老虎打抱不平。

「可不是嗎?還說什麼都是我們狡猾的蛇騙夏娃姑娘吃下不該吃的果子……可是,那是我阿祖的阿祖……的阿祖……時候的事啦,真的不是我做的!」蛇都快哭出來了。

「你的心情我了解,其實我們老虎也倒楣透頂啦!」老虎理了理鬍鬚,「最近森林裡不是要舉辦一場世紀婚禮嗎?在徵求小花童……」

「這可是喜事一樁!」蛇打斷了老虎。

「沒錯!可是人家規定:老虎請止步!否則以後新人婚姻不美滿、生不出小孩、或是小孩愛哭……全部要算在老虎頭上!我家那個小虎妞等著當花童可是等好久了,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老虎無奈。

「唉呀,真可憐。我們有那麼惹人厭嗎?」蛇很生氣,簡直快站起來了。

這時候豬先生來了,問:「你們在說什麼啊?」

老虎說:「豬先生應該也有一肚子氣吧。」

聽完蛇和老虎的敘述,豬附和道:「是啊。每次說到『笨』、『懶』、『愛吃』,就一定把我扯進來,真不知我到底是招誰惹誰啦?」豬嘆了一口氣,又說:「不過,最近我倒是遇見一個比我們更倒楣的,他呀……」

蛇與老虎打斷了豬的話,異口同聲說:「你說的是誰啊?」

「就是新搬來的大野狼先生啊!」豬說:「最兇、最壞心眼、最貪心的角色,全給他包辦啦!不僅大人不受歡迎,小孩在學校也遭殃,被質問說:『你怎麼來上學啦?不是該去找小紅帽和七隻小羊?』」

「居然有這樣的事!」蛇與老虎同聲驚呼,然後又同聲嘆氣。

豬又要開口,遠遠看見大野狼,就招招手說:「大野狼先生,這裡、這裡。」

大野狼走近,有禮貌地說:「你們早啊。」

「大野狼先生,聽說你最近受了委屈。」蛇先開口。

「委屈?什麼事啊?」大野狼問。聽了大家的解釋,大野狼哈哈大笑:「喔!原來是這件事啊!」看起來絲毫不以為忤。

蛇、老虎、豬面面相覷,好奇地問:「你不生氣嗎?」

大野狼說:「我本來也是很生氣,但是牧師說,會介意是因為還沒有真正認識自己!」

「這是什麼意思呢?」蛇、老虎、豬一臉疑惑。

大野狼進一步說:「你們有想過自己有哪些優點嗎?」

蛇想了想,率先說:「我很靈巧。」

老虎說:「我很勇敢。」

豬說:「我很憨厚。」

大野狼開心地說:「這就對了,上帝創造我們,一定賜給我們某種優點,雖然有不足的地方,但坦然面對、盡力改進就是了。 十二生肖的源起就是民俗文化,只是一種趣味傳說,若拿生肖來判斷一個人的個性,就流於迷信了。」

豬臉紅了:「所以『屬』什麼不重要,對不對?」

「哈哈,『屬神』最好啦!」,大野狼大聲地說:「屬於神,做神的兒女,最為有福!」

「好棒的說法喔!」蛇、老虎、豬心情都變好了。

大野狼說:「這些都是牧師教我的,歡迎你們一起來教會。」

煲好湯祕訣

神創造萬物時,看每樣東西都是好的。尤其我們人更是依祂的形像所造,人一被創造,「神就賜福。」(創世記1章28節)天父也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耶利米書31章3節)「屬神」是好得無比的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