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媽咪的第一個便當

◎約基別

睡覺前,兩個小孩又纏著媽咪講她小時候的故事。「媽咪,再說一個妳的『鄉村日記』吧!」

「當然好啊!」可是說什麼好呢?媽咪總是先仰望上帝,希望自己不只講故事,還能傳達給孩子基督信仰的真理。

「就說我帶去學校的第一個便當吧!」每次媽咪說小時候的故事時,都好像時光倒流,自己變回小孩,和孩子變成了朋友,一起分享她所有喜怒哀樂。

「你們現在上學,學校都有營養午餐。可是,以前媽咪讀到三年級,開始上整天課,就要自己帶便當到學校吃。」媽咪不知孩子們是否能想像過去沒有便當店滿街林立的日子?和現在一堆速食店、各國料理任君選擇的優渥年代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啊!

「那時,我爸爸很少回家,只靠媽媽一個人教書養家,要付房租,又要養我們三個小孩,日子過得又苦又累。」

當媽咪講到小時候家裡家徒四壁,唯一的裝飾品是壞掉的電視機時,兩個小孩瞪大了眼睛,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沒有電視的日子怎麼過啊?

「我告訴媽媽隔天要帶便當,結果,清早媽媽匆匆塞給我一個裝了白飯和花生米的小便當,就趕著去坐公車了。」故事太長,一個小孩在媽咪溫暖的聲音中睡著了。

「我一整天都忐忑不安,不知別人帶了什麼。在家裡,這樣的菜色我可以吃得津津有味,可是,在學校……」媽咪一時覺得心中五味雜陳,突然講不下去了。

「然後呢?」五歲的老大,沒耐心聽太深奧的東西。

「終於,午餐的鐘聲響了,我故意洗手洗慢一點才進教室。一進教室,看到大家的便當幾乎都是色香味俱全,不是雞腿就是香腸,差一點的也有荷包蛋。」三十年前的畫面了,在媽咪腦海還很鮮明。「我沒有勇氣在班上吃,所以偷偷把便當帶到外面。沒想到──」媽咪故意停一下,測試一下小孩睡著沒?

「沒想到什麼?」小孩問。

媽咪滿意的接下去說:「沒想到啊,後面跟著一位同學,她連便當都沒有耶……」昏黃的燈光下,媽咪仍然可以看到小孩的眼睛瞪得好大。「我在樹下匆匆把飯扒完,同學連看都不敢看我的便當,眼光故意飄到別的地方和我聊天……當時我心裡想,她好可憐喔!原來我吃花生米便當,已經不錯了!」

「離午休還有一段時間,她就約我去她家。我跟她走進學校對面一間在河邊搭的違章建築。昏暗的光線下,只看到一個擁擠的房間,散落幾張床和一個書桌,角落堆放簡單的鍋具,連隔間都沒有。」同學瘦骨嶙峋的身影,彷彿又在媽咪面前閃過。

「那個簡單的便當,事後回想是滋味無窮,超過其他山珍海味。」

媽咪看小孩完全被故事吸引,微笑著說:「窮人很可憐,雖然我們不算有錢,但是一定有人比我們辛苦。媽咪下次帶你去附近的孤兒院,奉獻一點零用錢給他們好嗎?」

小孩對媽咪的提議感到很興奮:「那就明天吧!」

能看到別人需要的小孩,會懂得感恩、知足,媽咪摟著小孩,安心的睡了。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聖經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 章17 節)關心一下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付出行動幫助他們,你會發現自己很幸福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