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做媽媽的都是這樣

◎雪大麗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就快到了!小朋友有沒有抱住媽媽,給媽媽一個香香的親親,跟媽媽說「我愛您」啊?咦?還沒?為什麼?哦,因為你覺得媽媽一點都不愛你啊?

沒關係,先不急著嘟嘴,今天我們一起來讀一個小故事,讀完後我們再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可以嗎?那我們要開始囉!

從前從前,有一隻小貓,年紀還小,整天玩耍嬉鬧。每一天、每一天,小貓都不斷製造不少麻煩讓媽媽收拾。

有一天,他在樹枝上盪著,開口問媽媽:「媽媽,妳愛我嗎?」

為什麼小貓會問這個問題呢?原來啊……小貓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不愛,最愛調皮搗蛋!像是每次媽媽要幫他穿衣服,他會故意逃跑,哪怕媽媽擔心的追在他後頭,急急的呼喚他回來,他仍只覺得好玩。他還會玩得很瘋狂,有時瘋狂到簡直像個小野人,尖聲亂吼亂叫。喔,對了!他還會搶妹妹的玩具,會欺負妹妹,會把自己的衣服丟得滿地都是……。

但是,媽媽卻對他說:「即使你做的事沒有一件我喜歡,我還是愛你。」小貓困惑極了,他不懂媽媽怎麼會愛自己,明明有時候連他都覺得自己太壞了,媽媽怎麼可能會愛這麼頑皮的自己呢?他明亮的大眼睛閃著不解的光芒,盯著媽媽,媽媽正在做家事,雙手一刻不得閒。他想……媽媽會愛他,那一定是因為自己很聰明,也很會畫畫,還有、還有,他偶爾會很疼惜妹妹,做事也很有規矩,最重要的是……他會聽媽媽的話!

「對!一定是因為這樣,媽媽才愛我!」小貓對於自己能想出這些完美的答案,感到得意極了,「媽媽當然愛我囉,因為、因為,我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小孩嘛!」

小朋友,你是不是也和小貓有一樣的想法呢?因為我不乖、我做壞事,所以媽媽不愛我;因為我很乖,我每件事都做得好好的,所以媽媽愛我?你們猜,貓媽媽怎麼回答小貓呢?

貓媽媽抱住跳到她身上的小貓,輕輕對他說:「我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小孩啊!從你出生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無微不至的照顧你。你不應該認為你乖我才愛你,你頑皮我就不愛你了,知道嗎?」

「就這樣?」小貓追問:「這麼簡單?」

貓媽媽慈愛的看著小貓,對他笑得好溫柔,又說:「是啊,就這麼簡單,做媽媽的都是這樣喔!」

故事最後,貓媽媽抱住小貓,小貓也緊緊回抱媽媽。他們相擁,既甜蜜又滿足。

親愛的小朋友,有沒有感到很意外呢?原來媽媽愛你的原因,就是這麼簡單!也許你玩耍時,媽媽也忙著自己的工作,沒辦法陪你一起玩耍;也許你做錯事的時候,媽媽會擔憂、會斥責;但是,媽媽還是愛你,就像故事中的貓媽媽愛著調皮的小貓一樣,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只因為你是她的孩子,是她的小寶貝。做媽媽的都是這樣,不要懷疑喔!

親子想一想

1. 小朋友總是覺得媽媽很愛你嗎?還是曾經覺得媽媽不愛你呢?為什麼?

2. 你覺得為什麼貓媽媽會愛小貓?從貓媽媽對小貓的愛,想一想天父為什麼愛我們?上帝說:「你們一出生,一出母胎,我就關心你們。我是你們的上帝,我要看顧你們,直到你們頭髮斑白的時候。我造了你們,也要養活你們;我要幫助你們,拯救你們。」﹝以賽亞書46章3~4節﹞上帝是神,祂的愛比媽媽的愛更恆久、更偉大,是永遠不變的愛,是無人能比的愛!

《做媽媽的都是這樣》

文:蜜莉恩.薛倫

圖:喬‧ 賴斯克

譯者:巨河文化

出版社:巨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