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等待黎明

臉書活動「2014.04.04 童心太陽花,同心太陽花! 」以藝術創作支持太陽花學運,圖為其中一幅作品,意為「每一顆太陽花的種子都是未來的希望」。 (圖文/陳維霖)

【圓仔花姊姊捻花報導】小朋友有沒有發現,每年六月四日前後,電視新聞會開始探討極權政治對人類的傷害?因為二十五年前,也就是一九八九年的六月四日,震驚全世界的「天安門事件」在中國發生了!

當時,許許多多學生為了讓中國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希望國家能從極權走向民主化,在天安門廣場聚集表達他們的意見。但中國政府卻拒絕傾聽,甚至在六月四日那一天,坦克車開進了天安門廣場,以武力鎮壓手無寸鐵的民眾,造成人民死傷慘重。

小朋友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呢?是的,今年台灣三月十八日發生的「太陽花學運」,也是由學生主導,一群要求公義的人佔領了立法院,希望政府聽到他們的聲音。台灣雖然是民主國家,但政府也曾強力驅離這些和平抗議的民眾,以致造成流血受傷。

聖經說上帝是君王,但是以色列人不喜歡看不見的王,想要像別的國家有人來當王。上帝警告以色列人,統治他們的王一定叫他們的兒女為他作戰或做苦工,而且奪走他們最好的產業,他們努力生產所得也要供奉給王,甚至連他們自己也要作王的奴僕,最後「你們必因你們為自己揀選的王而哀求。」(撒母耳記上8章11~18節)但是以色列人仍堅持要一個王,所以上帝允許掃羅、大衛這些人當他們的王。結果如上帝所說,從古至今,苦待人民的君王、政府不斷出現,人們總是以為換一個政府、換一個總統做做看,事情就會變得更好,事實卻往往令人失望。

全台各地皆有人響應學運。(攝影/林家鴻)

小朋友讀歷史時可以發現,許多時代的人民為了過好日子而擁護一個新的君王或政府,但獲得權力的人卻很容易失去起初的理想,變得不知民間疾苦,聽不進勸誡的聲音,於是再次產生許多衝突、抗爭,甚至革命。

我們是基督徒,跟一般人最大的不同是知道我們真正的王是創造世界的上帝,祂是愛我們的神,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總有一天祂要再來做王,天國將完全降臨。在主來之前,我們看到衝突與革命,可以思想如何為受苦的人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社會的光和鹽,有機會盡自己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讓更多人認識耶穌。

我們相信天父保守萬有,終有一天祂要擦去我們一切眼淚。黎明來前的夜晚最黑,但黎明確實即將到來。小朋友,在天父擦去一切眼淚之前,你願意盡力關心及幫助人嗎?

家長聯絡簿

請爸媽教導孩子關心時事,並因信仰仍存盼望:「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神都安慰我們,使我們能用祂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哥林多後書1章4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