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越有趣】年輕的勇氣--牧羊人的孫女

◎雪麗

如何閱讀一本書

小朋友知道嗎?一本書從裡到外,都有可以挖掘的學問喔!《牧羊人的孫女》這本書封面的圖片,是畫家米勒的名畫《牧羊女與羊群》,把摺邊的封面打開來,可以看到畫的全貌,是一個巧妙的設計。

當拿到一本書時,可以先看看書名、介紹文字及封面圖片,猜猜書裡寫些什麼,抱著期待及想像閱讀,可以幫助你更專心閱讀,過程有更多驚喜樂趣!


 

大家好,我是雪麗姊姊,英文「Shirley」意思是來自草原的女孩。欸,為什麼我要解釋名字的含意呢?因為我們要來讀一個跟名字意義有關的故事!

《牧羊人的孫女》這個故事的女主角生長在巴勒斯坦,名叫阿馬妮,阿拉伯語的「阿馬妮」意思是「願望」。阿馬妮還在媽媽肚子裡時,爸爸希望她將來可以生活在一個獨立自由的巴勒斯坦,因為巴勒斯坦人常年處於戰亂中;爺爺則希望她能敬拜阿拉;哥哥希望她是個可以跟他一起玩耍的小男生;奶奶則希望她會是一個喜歡跟她一起做麵包的乖巧孫女……看!阿馬妮,是一個承載家人很多願望的小女孩呢!當然囉,等阿馬妮慢慢長大後,她也開始有自己的願望:她想跟爺爺一樣,當個牧羊人!

故事一開始,小阿馬妮六歲,如願以償跟隨爺爺到山峰頂牧羊。她邁開小短腿,謹慎的踏穩每一步,緩緩走向山頂,雖然走得氣喘吁吁,卻不敢吐露半點怨言。其實她是家裡最年幼的孩子,也還是需要呵護的年紀,不過她最不願家人因為年紀小而小看她了!

巴勒斯坦,在聖經舊約中稱為迦南地,屬於熱帶地中海型氣候,自古以來這裡的人民便多倚靠畜牧和農耕為生。所以,阿馬妮家族的牧羊人傳統歷史非常悠久,但一千多年來,每一代只有一個人可以擔任牧羊人。被選上的牧羊人有責任養活這個家,並承擔經濟責任及文化傳遞的義務。

小朋友,看到這邊,你會不會覺得阿馬妮是不讓鬚眉的巾幗小英雄呢?可惜,大概從阿馬妮的爺爺年輕時候開始,畜牧已經不再受到重視。爺爺當年當牧羊人,便曾經遭受攔阻,七十年後,小阿馬妮要求成為牧羊人,一樣受到不少阻撓和嘲諷。幸而最後,爺爺以身為一家之主的權威,讓阿馬妮當上了牧羊人。

阿馬妮開心極了,她每天跟爺爺趕羊上山,努力學習當個好牧羊人。與她年齡相仿的孩子同時間卻是到學校上課,接受讀寫、英語、數學與科學等訓練。日子一天天過去,阿馬妮的生活像是封了蠟一樣,絲毫不受外界干擾,哪怕在餐桌上時,大伯父為了國家土地被侵佔而憤慨不已;哪怕家中原有的和樂氣氛,因為詭譎動盪的政治局面而不安;哪怕阿馬妮上山牧羊時,看見以色列屯民的屯墾機具一日日靠近巴勒斯坦人的居住區……她仍然專心牧羊。

《牧羊人的孫女》

作者/安.羅瑞.卡特

   Anne Laurel Carter

譯者/黃琪瑩

出版社/小天下

面對敵對的以色列政權,阿馬妮內心雖然感到些許憂懼,仍不為所動,心想:「只要有地能讓羊吃草,就沒有關係。」直到後來,連羊兒可安歇的草地及水邊都將遭到侵佔,她才驚覺事態嚴重!她發現自己躲在自己的世界中,錯判了危機。

身為牧羊人,阿馬妮有責任守護這個家,再說,牧羊人從來不會安逸守在原地任憑宰割!於是,她最後選擇離開熟悉的環境,走進學校,走進城市。

阿馬妮很勇敢,也很有智慧。當遭受壓迫時,她仍努力選擇使用較少暴力的方式抵抗;當自己熟悉的一切遭到外來勢力摧毀時,她雖然憤怒,卻沒有失控的仇視所有外來者。為了讓更多人可以知道他們的遭遇,她投身令她眼花撩亂的世界——她的離開,是為了能夠留下,她說:

我的名字,阿馬妮,意思是很多願望;

但是我只有一個願望。

我的血浸著我們的土地,我永遠不會離開。

親子想一想

1.如果你是阿馬妮,面臨家園的危機,你會怎麼做?

2.聖經裡有許多勇敢而有智慧的年輕人,如約書亞和提摩太,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想想他們和阿馬妮之間的異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