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爸爸的爸爸的爸爸

口述◎陳恩雅 記錄◎阿嬤

我叫陳恩雅,讀幼稚園大班。有一次在餐廳吃飯,阿嬤說:「今天,我們四代同堂,除了妳和姊姊,有爸爸、媽媽,有爸爸的爸爸和媽媽,還有爸爸的爸爸的爸爸。」還好,爸爸的爸爸的爸爸叫「阿祖」,不然我的舌頭會打結。

我發現他們一個比一個老,我的爸爸最年輕、最帥!媽媽說,當年是爸爸的微笑讓她心動,願意嫁給爸爸,你們可以想像我的爸爸笑起來有多可愛了。我也喜歡爸爸的笑,當我游泳晉級時,爸爸的微笑充滿鼓勵;當我們一家人聊天時,爸爸的微笑很溫暖;當我生病痊癒時,爸爸抱著我,微笑地說:「爸爸愛妳。」我好感動!

但我也知道,微笑背後仍然有一把「尺」在等我,當我不乖時,爸爸的微笑就不見了,爸爸生氣了,他會管教我、處罰我。幸好,爸爸生氣只有一下下,像大雷雨,很快就放晴了,只要我乖,爸爸的嘴角又會往上彎。主耶穌!幫助我作個乖小孩,可以時時刻刻看到爸爸可愛的微笑!

我喜歡爸爸,也喜歡爸爸的爸爸,我叫他「阿公」。阿公從來不罵我、不打我,他像個老國王,我是他的小公主,他有時候會帶我和姊姊去山上玩。他常微笑著表演他的絕技──耳朵會像小白兔一樣動,喉嚨會像青蛙一樣叫。他還常常唱一首拔牙齒的兒歌,聽說是阿祖教他的,我已經學會了,以後我也要教我的小孩。

阿祖是爸爸的爸爸的爸爸,他今年已經九十七歲了,阿公、阿嬤在照顧他。阿祖很有趣,耳朵卻不靈光,一整天說不上幾句話,也很少笑,但很會吃好吃的東西。當我去阿公、阿嬤家,看到阿祖在睡覺,我會大聲叫他,搖他的身體,拉他的手,他就起來陪我玩,看到我他會笑嘻嘻的。我們兩個人是雞同鴨講,但阿祖看起來很快樂,我也很快樂。阿祖雖然滿臉黑點點,但笑起來還是很可愛。

啊!我終於想通一件事了!原來啊,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笑起來這麼可愛,難怪爸爸的爸爸笑起來也這麼可愛,所以,爸爸的微笑當然也是很可愛囉!這樣傳了四代下來,我的微笑是最可愛的了。偷偷告訴你們,班上也有男生喜歡我的微笑呢!

 

煲好湯祕訣

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說:「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箴言10章1節 )當個有智慧的人可以使父親歡笑,那麼,智慧從哪裡來呢?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們的智慧、喜樂,都從上帝來,所以:「敬畏上主,幸福無窮。」(箴言28章14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