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夥來趣淘】Run Run 路跑趣!

文圖◎何采諭

小朋友喜歡運動嗎?最簡單的戶外運動,莫過於跑步了,只要一雙跑鞋,隨時隨地可以運動。尤其是沿著馬路跑步的「路跑」運動,近幾年來很熱門,常可看到爸媽帶著孩子一起參加的身影,是很健康的親子活動喔!

型 so crazy——–

選擇參加路跑比賽時,地點很重要。將近一半的路跑活動都在郊區或風景區舉行,除了可以達到運動效果,還可以欣賞沿路風光,讚嘆上帝造物的神奇!

路跑不是只有跑步、看風景,還可以搭配造型比賽呢!采諭媽今年三月就帶著小朋友,以很酷的造型參加在台南舉辦的「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

這個路跑活動今年造型主題是台南的地方特色,所以參加路跑的朋友有的裝扮成姑姑茶葉蛋(新化特產)、安平古堡,有的扮成頭上頂著億載金城與孔廟的喜羊羊與灰太狼,還有美麗小廚娘身上掛著台南小吃棺材板、蝦捲等……實在很有趣!我和孩子也帶著手織的黑面琵鷺帽參賽,展現台南特色與熱情。

有些路跑造型比賽沒有限定主題,就可以盡情發揮創意!譬如四月底太陽花學運熱潮還沒退時,台南新化舉辦「大目降路跑」,獲獎的是戴著太陽花面具的小朋友。七月在義大世界舉辦的「泥漿趴體」,好多比基尼美女走來走去,成為鎂光燈捕捉的焦點!

進入炎熱夏季後,由於白天太陽晒得人昏頭轉向,所以夜跑活動開始流行。六月初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辦的夜跑,打扮成夏威夷女郎的帥哥、活屍再現的骷髏人、星際大戰武士、埃及豔后與國王紛紛跑上街頭,就好像一場月光派對那麼熱鬧!

跑 so funny——–

除了造型路跑,特殊主題路跑的競賽性不高,強調的是歡樂、輕鬆、有趣。今年有許多特殊路跑首次在南部舉辦,為南台灣的民眾提供了許多樂趣,如:四月在高雄橋頭糖廠舉辦的泡泡馬拉松,在彩色泡泡包圍中,彷彿置身於海底的泡沫世界。

泥漿趴體(相片提供/運動筆記)

采諭媽七月便帶著孩子參加由美國運動品牌舉辦的泥漿趴體,這場比賽吸引了四千多人參加喔!跑完路跑後,還得衝進牧草障礙、輪胎陣,然後使用繩索攀爬角度近乎垂直的「好漢坡」、繩梯,這還不夠喔!最後還得以匍匐前進的方式通過「泥漿池」關卡,然後全身被泥漿滾得髒兮兮,但無論老少都快樂得開懷大笑!

同一天在高雄的國家體育場,還有Hello Kitty路跑,全身上下所有配備都印製可愛Kitty貓圖案,讓人不愛也難哪!近年來,國外還流行活屍障礙賽,台灣也曾經舉辦,活屍障礙賽分為人類組與殭屍組,殭屍組追著人類組後面跑,緊張氣氛令人心驚膽顫哪!

益 so happy——–

此外,部分社會福利機構也開始舉辦公益主題的路跑活動,同時搭配園遊會,規劃一些親子遊戲、體驗活動,邀請全家大小一同參與,如:家扶中心、脊髓損傷協會、腦性麻痺協會、盲人福利協進會、智障福利協進會等,都舉辦過相關活動,讓民眾在路跑之餘,也能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目前全台灣大大小小路跑活動一年超過一百場,除了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馬拉松(21.1公里)之外,也有挑戰組(約9至12公里)、健康休閒及闔家歡樂組(約3至7公里),另外還有少數幾場恐怖的超級馬拉松(100公里或12個小時挑戰)。參與各種賽事前,要先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組別喔!Run、Run,讓我們路跑「趣」(去)!

 

路跑資訊可至下列網站查詢:

運動筆記www.sportsnote.com.tw

跑者廣場www.taipeimarathon.org.tw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www.sportsnet.org.tw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