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20元的信任

◎Miss兔

這天下午放學後,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前方,有三個小朋友正在交頭接耳。

「真的嗎?這樣就有錢拿?」阿布搔搔頭,懷疑的問。

「真的啦!我試過好幾次了,你一直拜託,她一定會給!不信,你問小實!」小誠信誓旦旦的保證,小實也在一旁幫腔。

於是,阿布猶豫的走進文具店,朝一位年輕小姐走去,對她說:「阿姨,能不能給我二十元搭公車?我忘記帶錢了。」他支支吾吾說著,一開始還有點遲疑,越講膽子越大,演得越來越投入,眼眶裡竟出現淚光,看起來更是可憐兮兮了。

小誠和小實也湊過來,在一旁幫腔:「對啊!他忘記帶錢了,沒錢坐車回家。」「如果晚回去,搞不好還會被罵咧!」

年輕小姐聽了,感到很不忍心,趕緊掏出二十元說:「快點回家,別讓爸媽擔心。」

得手了!阿布有點不敢相信的看著躺在手心的銅板,草率的向小姐道謝,然後和小誠、小實一溜煙跑出了便利商店。

「你看吧,這不就拿到了?這些錢還不夠買東西,我們換一家店,再去多要一點!」小誠得意洋洋的說。

於是三個人再踏進另一家小賣場,觀察可以下手的顧客,臉上出現貪婪的神色。

「阿姨,我忘記帶錢了,能不能可憐我,給我二十元搭公車。」有了前次成功的經驗,阿布說話更穩了。

小誠和小實同樣在一旁助陣:「對啊!他忘記帶錢了,沒錢坐車回家。」

正當被攔住的阿姨也要掏出錢來,旁邊有人緩緩的開口說:「剛剛我不是已經給過你錢了嗎?」

三個人一驚,轉頭一看,竟是剛剛在便利商店的年輕小姐,她的話像一把利刃割開了他們的謊言。在賣場被攔住的阿姨,不可置信的看著眼前三個小男孩。

阿布縮著肩膀,囁嚅的吐出一句:「我不知道……」隨即改口:「它掉了!」他停頓了一秒,用力調整呼吸,試圖以更堅定的口吻大聲說:「我們剛剛要上公車時,錢不小心掉了!」

「這麼小就會騙錢喔!」賣場裡的阿姨不認同的皺皺眉頭、搖了搖頭,轉身走了。

年輕小姐怒眼看著三個小男孩一會兒,就在他們以為她會把錢討回去時,她重重嘆一口氣,也轉身走了。

阿布、小誠、小實面面相覷,手足無措……過了許久、許久,阿布以蚊子般的聲音說:「我們以後……還是不要這麼做了啦……我覺得好丟臉喔!」

「嗯……」小誠、小實低聲答應。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有沒有說過謊?有沒有因為說謊而受到懲罰?你知道,說謊最嚴重的後果是什麼嗎?說謊不僅是違背上帝的誡命,而且後果可不是只有說謊的人承擔而已,可能會牽扯到周遭很多人都一起承受喔!

 為什麼呢?小朋友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們真誠信任某個人,卻發現他騙我們,那麼以後是不是很難再相信他呢?就像故事中那位年輕小姐,以後如果再碰到有人向她借急,恐怕她會質疑對方的動機,先入為主認為對方在騙人。那麼,當有人真正需要幫助,就會因此而無法得到幫助了!

 這就是說謊的嚴重後果!因為說謊,導致人與人彼此之間難以信任,因此沒辦法互助與相愛了。

 「有七件事是上主所憎恨,是祂所不能容忍的,就是:傲慢的眼睛,撒謊的舌頭,殺害無辜的手,策劃陰謀的心,奔走邪路的腿,編造假證,在朋友間挑撥是非。」(箴言6章16節)小朋友,你如果說謊,趕快向主認罪,請祂幫助你當個誠實的小孩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