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獾的禮物》 看得見的愛

◎涼泰泰

小朋友有送人禮物或收到禮物的經驗吧?通常講到禮物,我們想到的都是歡樂的場景,也許因為禮物, 兩個人的友誼更接近了;也許因為禮物,兩個人和好了;也許因為禮物,即使分開了也可以常常想念。

簡單的說,禮物的魔力就是: 可以把我們看不見的心意變成一個具體看得到的東西,傳遞到另一個人手中。

但是,我們打開《獾的禮物》時,卻發現這裡說的禮物跟我們的想像完全不同喔! 

這裡的禮物,有點悲傷,也有點溫馨,準備好接受了嗎? 讓我們伸出手翻開書頁吧…… 

 

故事這麼說

獾的年紀大了。牠的一生做過好多事,牠曾經很有活力, 結交很多朋友,也很會奔跑。

但是如今牠卻常常坐在火爐前,想著過去的事情,腿也不像以前那麼有力了。

這一天,獾好像進入夢中, 牠不需要枴杖了,跑起來輕飄飄的,一點疲倦的感覺都沒有。

隔天,探望獾的朋友發現, 牠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

森林裡的朋友們知道了這個消息,聚集在一起,開始回憶起獾留下了什麼禮物給牠們。土撥鼠說獾教牠剪紙,牠永遠記得學會剪紙時的喜悅;青蛙則說獾教牠溜冰時很親切…… 等。獾的禮物有的不可以放在手上,但是只要烤一個牠教的蛋糕,聞到那個香氣時,就會令人想起那些美好的回憶。所有動物都想起一些和獾有關的事,大家甚至可以常常利用獾給的禮物互相幫助。

禮物這麼送

小朋友,你曾經收過這樣的禮物嗎?可能是某個好朋友借你新奇的文具,或是跟爸爸、媽媽一起去哪裡玩……這種回憶就像送到腦袋珍藏的禮物一樣,只要聞到某種味道、吃到某種食物、聽到某首歌,就會想起:「啊!那時候誰曾經和我做了……」透過這些無形的禮物,我們看見別人的愛。

人的生命非常短暫又脆弱, 聖經說:「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 章13 節)我們的一生就好像一片雲,出現一下下就消失了,而且什麼時候離開也是掌握在神手中。神所賜的生命是很大的禮物;在這麼有限的時間裡,陪伴我們的朋友、家人,也是神給我們的禮物。

你知道最最珍貴的禮物是什麼嗎?就是神自己耶!因為耶穌基督親自降世到我們中間, 跟我們一起活、一起哭、一起笑,最後甚至為了救贖我們而被釘十字架,如約翰一書4 章9 節所說:「神差祂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到生命;神用這方法顯示祂愛我們。」這就是最大的愛! 

 

看完故事後think think 

小朋友和爸媽一起想想,家裡有什麼珍貴卻看不見的禮物呢?如果沒有的話,要如何創造出來呢?再想想生活中有哪些有形的東西,可以告訴我們上帝的愛呢? 

 

《獾的禮物》

作者/ 繪者:蘇珊‧ 巴蕾/ Susan Valley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遠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