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信仰問答】為什麼上帝不直接讓全世界都信主?

魔鬼終結者(男生,六年級)

Q:為什麼上帝要給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自己決定要不要相信祂,不直接讓所有人都相信祂呢?

 

清教徒叔叔

A:讓我們先想想:做一個「完全遵照程式設定」的機器人比較厲害,還是做一個「具有自由意志,可以獨立思考」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比較厲害呢?

相信小朋友會認為,做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有自由意志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比較厲害吧!更何況,如果是創造真實的、具有獨立思考能力、而且有自由意志的人,豈不是更厲害的創造嗎?

我們再想想:假使你是爸爸,你希望生出一個沒有自由意志的機器人,凡事聽令行事而孝順你,還是希望生出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用他的自由意志來決定要孝順你呢?

我想小朋友一定同意,能創造出具有自由意志的人類,是更厲害、更偉大的創造!自由意志是上帝給人類莫大的恩典,可惜人類誤用了自由意志來做壞事,而不是用自由意志來榮耀上帝。

就好像汽車是偉大的發明,給人類很大的方便,但有些人不好好開車,反而到處飆車撞死人,這就是誤用了汽車,而不是正確使用汽車。

刀子也一樣,本來是很好的工具,可是,有些人卻把刀子拿來殺人搶劫,而不是好好用刀子來做菜,這都是刀子的誤用。

可是,儘管如此,與其活在沒有汽車、沒有刀子的時代,我們寧可活在有汽車、有刀子的時代,不是嗎?

汽車本身沒有問題、刀子本身沒有問題,自由意志本身也沒有問題,可是,假使誤用,就變成有問題了。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是要我們過得幸福,只可惜,人類卻用自由意志來反抗上帝。所以,我們要更努力去傳福音,讓耶穌基督帶來罪得赦免的好消息可以傳到全世界每個角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