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與泰澤祈禱

&nbsp◎胡國楨(輔仁大學神學院老師,神父)

梵二大公會議的《大公主義法令》表明:「推進所有基督徒之間的重新合一,乃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主要目的之一。」是的,來自世界各地的主教們將基督徒之間的合一視為大公會議的「主要目的之一」。他們承認,基督信仰的四分五裂使這世界蒙羞,並明顯與基督的意願相悖。與會的教長們明白,這時代的大公主義運動是天父的聖靈的工作,祂正指引基督徒重新思考合一的重要性,喚醒我們對造成分裂的事實表達悔過。
要推廣基督徒的合一,最好和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共同祈禱」,因為我們渴望的合一是上主賜予祂教會的禮物,不是人力拚搏的結果。

    &nbsp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100多年前合一祈禱運動已經在美國開始,先前被稱為「合一宗座祈禱8日」的運動,如今叫做「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祈禱運動的創立人是沃森神父(Fr. Paul James Francis Wattson)。1908年,沃森神父建立「合一宗座祈禱8日」,在8天時間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由元月18日開始,25日結束。這個日期別具意義:元月18日當時是「建立聖彼得宗座日」(現改為2月22日),而元月25日是「聖保羅的歸化日」。聖彼得使徒是羅馬大公教會的象徵,而聖保羅使徒則是上主聖言的偉大宣講者和辯護導師,是基督新教的象徵。
8日祈禱建立1年後,由教宗碧岳10世正式認可,並加以推薦。繼任者教宗本篤15世也為天主教會規定了祈禱,並發放大赦。近期的教宗們皆稱許這個為基督徒合一的祈禱週。在今天,特別是普世教會協會(WCC)為合一的8日祈禱做準備,每年有不同的主題。只有上主才知道,每年這個來自不同教派的基督徒所做的公共祈禱週,會產生多少恩典和祝福!

    &nbsp泰澤基督徒合一祈禱

另一位在20世紀中葉以後,積極推廣基督徒合一祈禱的關鍵人物,是創立泰澤修會團體的羅哲修士(Br. Roger Louis Schutz-Marsauche)。羅哲修士生於瑞士的基督新教家庭,父親是瑞士改革宗教會的牧師,大學主修神學,並任基督徒學生會主席,組織一個名為「大團體」(La Grand Communaute)的平信徒組織,並為該組織的精神草擬「小冊子」。當時,正值歐洲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襲捲整個法國,羅哲在法國境內買下一棟離瑞士邊境不遠的泰澤鄉村農舍,逐漸發展他理想的修道團體。雖然屢遭德國祕密警察搜索,但羅哲仍常在這農舍中協助猶太難民逃往瑞士。
1943年,羅哲通過神學論文口試取得學位,題目為「聖本篤之前的隱修士生活理念及其符合福音的情形」。隨後,由「大團體」小冊子的精神逐漸演變成正式的「泰澤修會團體」。這團體最初的成員都是瑞士新教基督徒,包括羅哲共有4人。從1944年秋天法國擺脫納粹之手,不斷有不同宗派的基督徒前來拜訪、體驗他們的靈修生活,也包含許多天主教司鐸。原先的農舍不敷使用,經當時教廷駐巴黎外交代表及教宗若望23世的協助,准許使用泰澤村莊的天主堂。直到1949年,又有3名法國新教青年加入這4位瑞士弟兄的行列,一起獻身於這個基督為中心的共融生活團體。於是,他們7人在1949年復活節,正式在泰澤村莊的天主堂內宣發傳統修會團體的3大誓願:終身獨身、終身共用財物、終身服從院長權柄,正式的「泰澤修會團體」於焉誕生。
成立「泰澤修會團體」的最初幾年,基督徒合一理念的發展進行得十分緩慢,雖然成立之初,已有改革宗及信義宗的基督徒加入,但直到1960年代初期,才有幾位英國聖公會的弟兄加入。成為一位泰澤的修士,並沒有和他原有的各種關係一刀兩斷,所以泰澤修會團體並不是一個新的教派,而每位修士仍屬入會前的教會。1969年,泰澤更跨出決定性的一大步:一名比利時年輕醫生獲得法國主教團主席的首肯,成為加入這修會團體的第一位羅馬大公教會基督徒。
如今,每年有好幾萬來自各宗派的基督徒青年,湧進泰澤村,體驗泰澤祈禱式的合一靈修精神。大多數人選擇在泰澤逗留一週,每天一起做早、午、晚禱,早禱時共享每主日聖餐崇拜所祝謝的聖餐。來賓中的天主教司鐸與泰澤修會團體中的天主教司鐸修士,每天清晨亦共同參與主持聖餐禮。按照羅哲修士的說法,他們過的這種基督徒共同祈禱的靈修生活,是個「團體的比喻」,「比喻」是新約傳達福音訊息的一種方式,比喻的細節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有助於我們掌握住福音中的某些意旨。比喻本身不應是注意的焦點,而是透過比喻彰顯出「上主是使人合一的上主」。
泰澤祈禱成為這時代「基督徒合一」的最佳比喻,羅哲修士曾私下向教宗若望保祿2世表達:只要教宗同意,他及整個泰澤修會團體可以歸入羅馬大公教會;據說教宗建議他們保持現有狀態,才是這世代為基督作證的標記。羅哲修士在聖靈的推動下,為這時代的大公主義運動盡一生的努力,也為這時代提供最佳的福音比喻。天父召他回天家的方式也充滿傳奇,2005年8月16日的晚禱中,被一位羅馬尼亞女子刺殺身亡。

    &nbsp今天基督徒合一祈禱的理念

沃森神父對基督徒合一的理解,非常合乎他所處的20世紀初期。他所發起8日祈禱命名為「合一宗座祈禱8日」,是將基督徒的合一視為所有基督徒向著羅馬大公教會的回歸。聖彼得的宗座對他來說是合一的象徵和保證;泰澤的修士們與教宗若望保祿2世對基督徒合一的理解就與其不同了。梵二大公會議促使我們意識到,所有基督徒(包括羅馬大公教會在內)在過去都曾有過種種不公和錯誤的做法,全體基督徒組成的教會都需要懺悔。由於歷史不盡人意的發展,真理常常被掩蓋,過份堅持外圍的理念,核心的理念反而被忽視了。真正的合一,只有在所有的基督徒都皈依、並歸向耶穌基督及聖經的情況下才能發生。
基督信仰合一該是什麼樣的狀況?沒有人能夠預測,它將是上主給予祂教會的一個驚喜和禮物。我們能夠而且必須要做的,就是祈禱,以開放自己去認出,並接納來自天主的這個恩賜。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目的和意義是呼求聖靈,願祂能以自己的時間、以自己的方式,為世界帶來合一;願我們也因而變得心靈足夠開放,在聖靈帶來的合一並非我們所願時,也能夠順從和接納它。教宗若望保祿2世與泰澤的修士們面對基督徒合一的前景,就是採取這樣的心態,讓聖靈自由工作帶領,我們所倡導的合一祈禱方式,以及靈修生活型態,都只是這時代突顯福音精神的一個「比喻」而已。

    &nbsp泰澤基督徒合一祈禱在台灣

泰澤祈禱是天主教震旦之友協會故輔導司鐸雷煥章神父,在1980年代末期引進台灣。雷神父是位法國人,他有許多基督新教的朋友,一生積極教導基督徒合一精神的真諦,他的理念與教宗若望保祿2世和泰澤的修士們的理念極為相近。他曾親自前往法國拜訪、體驗泰澤團體的靈修生活,回台灣之後就在台北天主教震旦中心每月舉辦泰澤祈禱,20年來沒有中斷。
20多年來,因著他弟子們散居到全台灣各地,泰澤祈禱的運動也從天主教的圈子蔓延開來,至今不少的新教朋友,仍不知泰澤祈禱靈修模式由基督新教改革宗人士所發展出來,而認定這是天主教的祈禱方式,排斥在新教活動中推廣,實在可惜。
原本震旦的泰澤祈禱只在震旦中心內舉行。2008年底開始,幾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基督教聖公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的牧師,及天主教的神父教友,共同發起每月第3個禮拜五,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舉辦泰澤基督徒合一祈禱,並配合全國教會合作協會推行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每年1月份擴大舉辦泰澤基督徒合一祈禱會,一年在天主教堂,一年在基督新教各教派的教堂,共同為合一來禱告。
&nbsp
2012年度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內的泰澤基督徒合一祈禱
2012年元月18~25日,正是農曆春節期間,為了能使更多人參加「2012年度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內的泰澤基督徒合一祈禱」,我們將在這合一祈禱週的首日元月18日(禮拜三)於新店聖三天主堂舉行,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寶安街26號(近捷運新店線大坪林站2號出口),電話:02-29112459,聯絡人:楊應望神父,歡迎參加。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