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

空巢

手裏抱著圖書館借回來的書,慵懶的靠坐在床頭,房裏充滿著平安和寧靜,這是家有幼兒的母親所渴望的時刻。五歲的兒子開始上幼稚園,家裏還有三歲的女兒,而此時她正難得的在樓下安靜的自己玩。雖然知道應該下去看看她,但享受此時此刻的慾望支使著我繼續在樓上多沉浸一段時間….看看時間,已過了三十分鐘,還沒看到女兒上來找我,更奇怪的是樓下分外的安靜,心中突然有一股不祥的預兆,太安靜了,情況不妙!於是趕緊放下手上的書,快步的下樓去偵查實況。一走下樓梯,首先看到的是地毯上的綠色小腳印,我繼續跟蹤那些小腳印走到廚房,承現在眼前的是全身塗滿綠色壓克力顏料的小女兒。那天我花了整整三個小時才將客廳地毯、廚房地板、以及女兒身上的壓克力顏料洗乾淨….只為了貪圖那三十分鐘的「自由」。
「媽媽,這是我大學宿舍的平面圖。妳想我該挑那一個宿舍?」再過幾個月,兒子就要去大學開始他第一次離家住外的生活。很快的兩年之後,女兒也會隨後離家。如今兒女逐漸獨立,自己期待已久的「自由」就在眼前,反而後悔沒有好好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日子。
記得有一年春天,一對麻雀在我們家廚房的窗邊築巢。每天我們全家看著牠們忙碌的從安置鳥巢、孵蛋到餵養雛鳥,將近有兩個月的時間,看著一群雛鳥在父鳥與母鳥辛苦的照顧之下漸漸成長。一天早晨,我突然 聽見尖銳的鳥叫聲,趕緊往窗外望,看見父鳥與母鳥打著翅膀在巢邊鳴叫,長滿羽毛的小鳥一隻接著一隻展開牠們的翅膀開始往巢外飛….直到最後一隻也離巢。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小鳥離巢的過程,心想,牠們練習飛之後還會再回巢,但是一直到傍晚仍未見牠們回來,連父母鳥都不見蹤影。那天晚上我對著窗邊安靜的空巢發呆,內心有一股強烈的失落感。沒想到小鳥離巢的過程這麼快,一天之內就完成了,連過渡期都沒有。之後,我還每天望著那個空巢難過了好久。
保羅在使徒行傳20章31-32節向以弗所的長老們道別時說:「所以,你們要警醒,要記得,在三年的歲月裏,我怎樣日夜用眼淚勸戒、教導你們每一個人。現在我把你們交托在上帝的手裏和他恩典的信息中;他能夠堅定你們的信心,又把他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賜給你們。」兒女是天父所托付的產業,所以和他們在一起的歲月當中,我們應當盡心盡力的教導他們認識上帝的真理,盼望在他們成長離開之時,我們也有像保羅一樣的信心:「能將兒女交托在上帝的手裏和他恩典的信息中,使他們能夠靠主堅定信心,又能領受到上帝為他們所預備的福澤。」這才是面對空巢的父母真正的釋放和自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