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悔改

&nbsp

別迦摩是羅馬帝國在亞細亞地區的首都,那是羅馬帝國所看重,也充分掌權的地方,復活的主要約翰所寫的第3封信就是這地方。

這一次復活的主的頭銜不是「那位右手拿著七顆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啟示錄2章1節,表明主認識這些地方,掌權在其中),不是「那位開始和終結、死而復活的」(2章8節,主是生命的源頭,死又復活者),而是「那位有雙刃利劍的」(2章12節),有意表示主是比地上掌權的羅馬帝國更「厲害」、更「大尾」的那一位。「雙刃利劍」代表權柄,希伯來書4章12節提到,「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

復活的主也知道,別迦摩是「撒但稱王的地方」(2章13節),意即偶像林立、廟宇充斥之地。那裡有希臘宙斯和雅典娜女神為他們的守護神,也有地方性神明如掌管生殖的戴安尼索(Dionysus),以牛為記;醫治神明亞克里比阿(Asklepios),以蛇為記。當然也包括皇帝崇拜,主前29年的奧古斯都即被視為神,蓋有他的廟宇(亞細亞最古老的皇帝廟)。另外,它在商業上雖然比不上以弗所和士每拿,卻是文化大城,著名的「羊毛紙」原文(pergan?n? charta)即「別迦摩紙」,也有可媲美亞歷山大的圖書館。

依靠聖靈徹底回轉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復活的主對別迦摩同樣有所稱許,「忠心」的主題又再出現,如士每拿一樣,別迦摩也是「忠心」的教會,甚至還列名安提帕(但聖經無什麼資料可循)直接稱讚之,就是被殺也還「堅守主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2章13節)。

不過,別迦摩的問題除了需要對抗外在的皇帝崇拜、偶像崇拜之外,內在的信仰問題同時也要面對,那就是巴蘭的教訓及尼哥拉黨的教訓。

「巴蘭」的教訓出自民數記22~25章的典故,摩押王巴勒曾求巴蘭咒詛以色列,讓以色列失敗,就讓巴蘭得尊榮。起初巴蘭不肯,後來卻妥協了。復活的主視別迦摩教會受引誘,「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2章14節),是一種信仰妥協的行為,應予責備。至於「尼哥拉」黨的教訓,我們對尼哥拉的背景雖然所知不多,據學者指出,他們的教訓應是指教導人敬拜羅馬皇帝,效忠國家領袖,並允許淫亂的婚姻;別迦摩教會被引導要效力於世間的政治實體。這兩件事,主都要責備。

為此,復活的主對他們說「要悔改」(2章16節)。「悔改」(metanoia, repent)意即U-turn,脫軌的行為要歸正,唯一的方法只有180度的回轉,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也就是說,若只在錯誤的軌道上,縱是放慢腳步、稍做修正,結果仍是無效的。悔改是相當強烈的字眼,任何的推托、妥協、暫緩都無用,只有徹底、勇敢、絕斷性的轉回才有用。

受毒害的藝人大炳,幾個月前聽聞他死在中國,他曾戒毒數次,仍無效果,令人惋惜,可見真正的悔改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聖經告訴我們,人要進入上帝國是困難的,原因是真正的悔改是不容易的。悔改不能只靠有罪的人的毅力,人的毅力根本上是不可靠的,因為人是多麼軟弱。為此,在悔改的道路上,我們都需依靠聖靈的力量,都需祈求主的憐恤及寶血的遮蓋方能成事。

辨識罪惡持守真理

當悔改的教會不只是別迦摩,今日的教會亦然。

1.對於皇帝崇拜,今日還有嗎?不只是2000年前有,台灣在67年前的日治時代,教會就曾一直受壓迫要敬拜天皇,不少被關的人得要面對拜上帝或拜天皇的天人交戰。還記得蔣中正過世的景況嗎?大溪街頭充滿路邊的祭拜,千萬人走數小時才能看見遺體,那時全國上下如喪考妣,令人不解的是,這遺體放置了數10年了仍不安葬。再看看鄰近極權國家的北韓,金正日過世時的景況就如蔣中正一般,真是不可思議。

令人驚訝的,造神的情況在教界當中仍有,20年前美國有2位著名的電視大牧者,都叫Jimmy,結果都因性的問題退出教界,另外新近的加州水晶教堂的開設者Robert Schuller,曾因推介積極思想(Possibility Thinking)而紅極一時,2010年教會卻破產,教會房權賣給天主教(唯保留禮拜的用途)。新加坡康希牧師也很紅,但被告挪用公款,政府起訴調查中。政治人物的造神,教界人士的造神,我們都要小心辨識。單純、實在,才是真信仰的表現。

2.對罪惡不能妥協。別迦摩的皇帝崇拜、喫祭拜偶像的物,行姦淫等,看來是當時的風氣,一定有不少人說那與靈魂得救沒絕對的關係而妥協。其實今日的教會我很擔心一件事,就如混亂的政治一般,各說各話,對大是大非已經麻痺不以為意了。似乎只要過得快樂、有飯吃就可以了,甚至有些人還相當相信,「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話,這是以人為中心,以利害關係為主,以權力為導向的說詞。這句話如果用在以上帝為中心,以信仰為主,以愛為導向就對了。事實上,心中有上帝掌權,對是非能清楚,才會沒關係、不用怕,也才能活得自在。

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的是辨識(discern)的能力,和稀泥將會大大危害教會的信仰本質──對真理的探求與實踐。我們可以怎麼做?

1.教會是一個信仰群體,只當大家勇於持守真理,持守信仰,才能保護教會不成為絆腳石。

2.基督是我們的元帥,只當學像基督,而不是學社會風氣。如此,教會才不會因不當的人情世故、各種關係而變成一個混亂的群體。

3.我們都必須常常謙卑地求聖靈來帶領我們的工作。人的意圖常是自私的,不要走在聖靈之前,而要祈求聖靈的大能。

最後,復活的主對悔改的人同樣帶來應許,那就是得隱藏的嗎哪,並在上帝審判時(「白石」的象徵)得以列名在生命冊上,得到新的身分。謹記,悔改是相當強烈的字眼,而悔改來得勝的人也必得上帝的獎賞。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