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人物的聯想

◎張仁和(台南中會博愛教會牧師)

聖誕節是一個嬰孩誕生的故事,為了迎接一個新生命,大腹便便的母親忍受懷孕與生產的諸般痛苦,帶給全家喜極而泣的故事;也是一個蘊含嶄新人生的可能性,使人類的社會與全世界,可以得到盼望與愛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耶穌,一個基督徒非常熟悉的名字,意思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對猶太人來說,耶穌的名字就是希伯來聖經中的「約書亞」,也有「上帝是拯救」的意思。

在每一年年底,當大部分的基督教會歡喜慶祝「救主誕」的時候,用聖誕樹、聖誕卡片、聖誕舞會、聖誕老公公與禮物,熱熱鬧鬧地迎接這個特別的節期之餘,我不知道2000多年前誕生於馬槽的嬰孩,若是出現在今日,是否也贊許我們用這樣的方式來記念祂?

過聖誕,無需因噎廢食

有些基督徒認為,12月25日根本不是耶穌誕生的日子,聖經裡也沒有記載「聖誕節」這樣的字眼,他們質疑基督徒與教會為何要在這一天慶祝耶穌的生日?對羅馬帝國歷史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西方教會在每年的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原本就不是因為耶穌誕生在那日,而是為了轉化當時羅馬人在冬至的節令慶祝太陽神誕生的祭典。所以教會把基督的誕生訂在這一天,目的就是為了取代異教的節期。也難怪有些拒絕過聖誕節的基督徒認為,教會應該遵守聖經並沒有耶穌生日的紀錄,不可隨從異教風俗來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

雖然聖誕節的起源是因為結合或取代世俗宗教的節慶而流傳下來的,但是大部分的教會至今仍然選擇在這一天慶祝耶穌的誕生。如果因為聖經沒有記錄耶穌是在12月25日出生,就主張基督徒不應該過聖誕節,我想這樣的做法是因噎廢食了。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類對於某些事情與理念的堅持,特別是有關於宗教信仰的主張,常常犯了矯枉過正的毛病。例如在宗教改革的時代,加爾文主義的信徒為了堅持教會信仰的根基是建立於聖經──上帝的話語上,就將天主教會禮拜堂裡所裝飾的聖像或宗教藝術品不留情地破壞,甚至連禮拜中所使用的管風琴也一併禁止,以免信徒受聖經話語之外的影響,落入「偶像崇拜」的危機。如此激進僵化的改革宗信仰傳承下來,導致現今許多長老教會的信徒只能用耳朵聽,缺乏用眼睛看的信仰。後來的神學家批評加爾文主義的信徒這種極端的改革運動,就像「要倒掉澡盆裡洗嬰兒的髒水,結果連嬰兒也一起倒掉了!」

我認為,教會在今日記念基督誕生的意義,並不是因為歷史上的耶穌真的在這一天誕生。其實,沒有人真正知道耶穌究竟誕生在哪一日,但在羅馬官方史籍的記錄中,確實有一位名叫「拿撒勒的耶穌」在第一世紀初時被釘死於十字架上。教會或基督徒從記念耶穌為世人捨命的「死」追溯到祂的「生」,目的就是為了見證主基督道成肉身臨到世上,在2000多年前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恩典與真理(約翰福音1章14節),帶給全人類有平安與喜樂的盼望。

過聖誕,學習角色意義

如今,有許多教會在聖誕節期聚集在敬拜場所,用詩歌禮讚、用聖經誦讀,也用祈禱感恩的心成為禮物來朝拜耶穌基督,如同福音書作者筆下的東方星象家,他們用黃金、乳香、沒藥成為寶貴的禮物獻給嬰孩耶穌(馬太福音2章11節)。在這個特別的節期中,基督徒也用打從內心所生的敬愛來獻給「道成肉身」的上帝,感謝祂成為人的樣式降臨在我們的生活世界,與我們一起在歷史的洪流中體驗悲喜憂樂的人生。

牧羊人──盡忠天職與主相遇

從聖經的紀錄我們知道,耶穌誕生於深夜,當眾人沉睡於夢鄉之時,那些在曠野中負責守護羊群的牧羊人,突然看見異象、聽到天使宣揚極大喜樂的好消息。他們如同現代大廈的警衛、急診室的醫護人員、馬路上的清潔隊員&amphellip&amphellip的夜間值勤者,於三更半夜保持清醒,堅守自己平時工作的崗位。但是,出乎這些牧羊人的意料之外,他們竟然在這個夜晚邂逅了耶穌基督誕生的驚喜時刻。

這不也是再次提醒我們,或許基督今日也將「誕生」在我們的工作場合中,當我們盡忠職守於自己所負責的工作或「天職」(vocation)的時候,基督誕生的喜樂就在當下的此時此地(here and now)與我們相遇。

星象家──運用智慧得著啟示

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在耶穌誕生的那一夜,觀看變幻莫測的星辰異象。他們好比今日的物理學者或天文學家,藉由探索無垠的宇宙,想要了解生存在渺小地球的人類,未來何去何從的命運。這些古代的星象家從自己有限的了解中,藉著啟明星的導引千里迢迢地尋找,終於在伯利恆的馬槽裡會遇了嬰兒耶穌。這個奇幻的冒險故事不也是提醒我們,不要輕視上帝賞賜給人的智慧,因為好好運用上帝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與智慧,在今日的時代我們也可以如同那些星象家一樣,得到上帝的啟示與帶領,發現耶穌基督就誕生在平凡與卑微的地方,與我們分享同喜樂共哀傷的生活。

希律王──獨裁權勢失落恩典

卑微的嬰孩耶穌誕生在伯利恆,對統治猶太地區的希律王造成極大的不安,促使他想將所有威脅自己王權的新生命都剪除。然而,上帝的旨意勝過人的權勢與野心。希律王瘋狂地想要用暴力來統治他的王國到永遠,好比在我們的時代中那些迷信獨裁與權威的統治者,想藉著槍桿子來要脅人民順服,可是在他們的內心沒有永遠的平安。對那些位高權重的人來說,當他們想要用武力來屈服世人的時候,耶穌的誕生不是喜樂與盼望,反而成為一種致命的威脅。因為他們的生命沒有空間可以容許新生命的誕生,結果不僅為他人帶來災難,也使自己失去了上帝對世界的拯救與恩典。

馬利亞──承擔責任彼此相愛

耶穌基督的誕生對他的母親──未婚的馬利亞來說,是個現實的重擔與苦悶,她百口莫辯也無法對自己的未婚夫約瑟來證明己身清白。或許約瑟對馬利亞的懷孕,不但沒有喜悅,反而認為是奇恥大辱,他越想相信馬利亞的清白,越想憐愛馬利亞的惶惑時,相對帶給自己的折磨與痛苦必然也越大,唯一可以為受誤解的馬利亞來辯護的是上帝。藉著報喜信的天使顯現和對話,馬利亞情願接受這個甜蜜又痛苦的使命,而約瑟也打破宗教信仰的禁忌,勇敢承擔責任順服上帝奇妙旨意,用無條件的愛與包容來接納馬利亞與她肚子裡面的嬰孩。耶穌基督是在他們兩人彼此的愛與犧牲中,才有誕生的可能。這也提醒我們,除非徹底實現彼此相愛的誡命與赦免,跨越宗教的禁忌與成見,冒著眾人譏刺與指責的傷害,我們才能看見上帝的神蹟,在生命中孕育著救主基督的恩典。

聖誕節的故事,是有關耶穌基督誕生的福音,也是發生在當時圍聚於祂生活周遭的人們,隱藏於內心一切憂喜苦樂的故事,正如我們所體驗的人生那樣。從耶穌的生死與復活的故事,上帝與我們同在於有限的人生歲月中。藉著基督的新生命,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變,短暫的人生旅程也有一個新的開始與盼望。當我們喜樂地宣揚這個好消息與他人分享,並善用上帝所賞賜的智慧與理性,除去個人想利用權力來奪取一己的地位與利益,實踐愛心與包容的精神,善待生活在自己身邊的鄰舍時,那麼在今日我們就能歡歡喜喜地迎接,基督誕生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共同見證天使的頌讚:「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路加福音2章14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