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永恆喜樂的禮物到來!

以賽亞書61章1~4節、8~11節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24節
◎王榮昌(真理大學校牧)
面對每天現實生活中起起落落的人生境遇,人對未來期待的心志,常在如跑馬燈輪迴似的人生歷程中被消磨殆盡,更嚴重是將人推向無奈甚至絕望的生命狀態。基督徒跟其他人都一樣,無法避免不去面對這種現實生活的挑戰,也是曾經遇到過做任何事情都不順利,讓整個生活步調大亂,心情非常低落沮喪的時候。如果這種情形又剛好發生在特別的節日時刻,往往會讓低落與沮喪的心情更加強烈,例如過年時期或放假在家或出外旅遊,好像屋漏偏逢連夜雨,對於產生低落沮喪心境的影響效應更大。
雖然這種起落心境是人在面對不順利的事情時常有的反應,然而對跟隨基督的基督徒而言,特別在準備迎接耶穌臨到世上的待降節時期,應該會有另外一種與非基督徒,所產生無奈沮喪的心志不同的高昂期待的心志。針對高昂期待的心志的產生,使徒保羅用「要常常喜樂」這句話,來作為對基督徒如何獲得高昂心志信仰的教導。

生命見證喜樂

不過,在面對現實人生境遇時,基督徒首先會遇到的挑戰是「要常常喜樂」。保羅陳述的語句雖然簡短,但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執行,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有誰能夠在面對生活的不同情境時,仍然能保持喜樂的態度?這個挑戰,在待降節進入第3主日的時刻,正好提醒基督徒不要忘記,喜樂是基督徒受召崇高的信仰。或許有人要問,保羅是否過於天真理想?他在說這句話時,是否沒有審慎思考過?他的教導是否太過於屬天,而與世俗價值脫離?
這些問題的答案不在是與否,而是在保羅自身生命的信仰與實踐;於他通過自己過喜樂生活為此句話作見證,讓周遭的人可以看見常常喜樂過生活的事實。保羅確實是一位清楚掌握世上需要何種生命指引的聰明學者。許多學者研究認為,保羅真誠的相信天國很快會來臨,耶穌基督會在他有生之年再臨。在這種基督即將返回的信仰影響下,不論何種憂愁或恐懼,基督徒都能忍受,因此時間的長短不再是信徒關切的重點。保羅以此對耶穌基督有盼望的信仰為基礎,通過每一天生命的實踐,見證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恩有盼望,他所提示「常常喜樂」的話是真實的。
或許保羅過的生活不是一般世上常態生活之道,但是他的經歷是真實生動的。他過著居無定所的旅行傳道生活,一生經歷過許多不同受苦與面對生死離別的遭遇。他遇過被人鞭打,甚至棄之不顧等死、船遇到海難、被關在監牢等多種生死苦難的經歷。當年他留給教會的教導,是由這些如同雲彩般精采生動的個人信仰經驗所環繞襯托著。
然而,不論保羅的處世方式如何,有一件事似乎是絕對可以確定的,保羅從來沒有要讓當年與現代的讀者有一種罪惡感。他不是以「要喜樂,不然拉倒」的語調來教導信眾,而是以親身經歷的立場向眾人發出邀請,讓周遭與他接觸的人,有機會感受到喜樂信仰的真實性。
教會歷史中,有許多人領受到保羅的教導之後,他們也體驗到相同的生命特質,對未來有盼望,以常常喜樂的心面對生活,也用同樣信仰生命方式去教導其他的人。因此,藉由保羅的信仰生命見證,可以明確地顯示,基督徒是具有常常喜樂生命特質的人。

&nbsp喜樂是恩典

由保羅的信仰歷程顯示,喜樂是由基督徒生命中產生,但這是來自於上主恩典賞賜,而不是基督徒自我感覺良好的產物,更不是依靠自力修行所獲得的功德結果。基督徒喜樂,不會隨著自己的心境,有時高昂有時低落,好像風箏一樣依靠風吹上揚或下降,有時緊靠有時飛離開。這種起伏不定的心境,不是真實基督徒的喜樂。真實的喜樂雖然是由基督徒生命中產生,但是遠遠超過人類情緒經驗的層級,不是個人喜怒哀樂的心理情緒反應,不會因人而異或受到情境改變而有強弱表現。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4節的經文幫助我們站在正確位置來看這個議題,真實的喜樂是上主通過耶穌基督贈與世人的禮物。這份禮物是來自上主:「那選召你們的上帝是信實可靠的;祂一定成全這事。」只有在基督裡,靠基督同在的協助,基督徒才有常常喜樂的動能。從基督常常與基督徒同在開始,基督徒生活中不再有嚴重與壓制的絕望產生,而是常常有喜樂的生活。這種在基督的光照下的生活,黑暗權勢不再戰勝。當基督徒的生活定根在認識基督的基礎之上,在這當中找到生活依靠,每一天忠誠的活出這份永恆的關係,因為活得有盼望,一生將能真實地活在喜樂的人生當中。
台灣基督徒環視生活現況,可能覺得自己生活雖然有效率,但不一定覺得很喜樂,因為大環境無法改變,對基督徒不斷發出壓迫性的影響。例如,國家未來發展、教會宣教與組織改造、貧富差距、生態保育與環境永續、新住民與弱勢族群等問題,很容易將人產生動力堅持的火熱心志澆熄,特別是參加待降節期禮拜,卻無法確定禮拜能否讓參與者感受到喜樂與盼望。面對現實的無奈,基督徒卻同時經歷聖誕節的喜樂,這個日子成了心理矛盾又難面臨的節日,一種弔詭的心境在這過程中產生:「喜樂似乎到處有,唯獨不在我這裡」的感受。
這種矛盾的心境,對於身處艱難處境的台灣人來說,造成的影響更大,人們發現無法藉由自己的力量去尋找到克服這種無助沮喪的方式,最終帶領他們獲得喜樂的人生。此時心靈苦悶的台灣人,如同面對以賽亞所提到生活貧窮、心靈受轄制的情境,當下他們所需的,是能夠幫助他們找到對未來有盼望的一條生路。在無助苦境生活中,他們所需要的是接觸到生命之主基督的臨在,這才是他們所尋找的解決之道。而這份他們將領受的禮物是由基督所帶來的有盼望的喜樂,將通過與他們生命的分享,帶給他們更新受惠的新局面。
基督徒人數雖然在台灣人口中處於弱勢,但是所扮演的是關係到救台灣的關鍵角色,每一位基督徒如同保羅一樣,是受差遣向世人傳報這份好消息,將上主通過耶穌基督帶來給世人永恆喜樂的禮物,藉由自己信仰生命的實踐,在每一時刻分送其他人,邀請其一起參與分享此份大禮所帶來的祝福。

永恆的喜樂

在進入待降節第3主日的時刻,每一位基督徒是否能有堅定的確信,跨越現實處境的限制,期待領受由基督帶來的這份永恆喜樂的禮物?從保羅信仰的表現,讓每一位基督徒明白,永恆的喜樂不是藉由人努力修行所獲得的品德,也不是熱衷參加某種特定聚會與進行程序或詩歌來感受。如果我們想藉由人自己努力營造的方式去獲得某種喜樂,這種喜樂是短暫滿足,終將會消失。
永恆的喜樂是對上主信心所產生出來的生命屬性,是屬於信仰範疇,不是一般情緒反應或身體感應。永恆的喜樂是按照上主的旨意與祂所命定圓滿的時間,在古早的聖誕夜晚藉由伯利恆歷史性的時間與空間,臨到人世間,在今天這份禮物也將再度按照上主神聖的旨意,臨到每一位對上主有信心的信徒心中。這份禮物不是給某些特定身分或社會背景的人,而是送給世上所有意願與信心接受的人。
在待降節第3主日,點燃第3根蠟燭的時刻,讓我們一起以堅定與期待的心,準備領受能帶給世人永恆喜樂的禮物──耶穌基督的臨到!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