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你要追求什麼

&nbsp馬太福音19章16~22節

◎陳清芳(美國北維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新年開始,我們常立志改掉舊有壞習慣,求有意義、更美好的人生。我們的目標常是放在看得見,能感受到,甚至是能擁有的實質。但保羅教導我們:「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章18節)耶穌更是警告我們:「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章15節)

馬太福音19章的故事,也出現在馬可福音10章17~22節、路加福音18章18~23節,從這3處經文,得知故事主角是位少年人、是位富有的官。年紀輕輕的他,似乎已擁有人生夢寐以求的財富和地位。到底他還想要追求什麼?

他來到耶穌面前,問了耶穌3個問題:「我該作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什麼誡命?」「我還缺少什麼呢?」耶穌雖然沒有直接回答問題,卻給他清楚的指引,其中2次用「你若要」來回答,挑戰他的決心。我們是否要把追求生命之主,遵守祂的誡命,並跟隨耶穌作為我們新年追求的目標,也對我們追求意志的挑戰。

追求 &nbsp豐盛的生命   

少年人問「我該作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回答「只有一位是善的」。追求永生是正確的,也問對了人,但他誤以為靠著努力與好行為就能得到永生。生命或永生是上帝白白賜給人的,人只要藉著信,就可以得著。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也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認識上帝才有永生,愈認識上帝,生命就愈豐盛。
「認識」在希伯來人的觀念中是用關係來表達,不只指知識的層面,就像我可以讀許多名人所寫的書或文章,因而認識或進一步了解這些人,但與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因他們不認識我,無法幫助我解決困難。上帝說:「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以賽亞書49章16節)神學家巴刻說:「我認識神,這件事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祂認識我。」上帝完全地、清楚地認識我們,但上帝與我們的關係,是根據我們願意敞開自己多少,祂就接納我們多少。加爾文說:「只有真正認識人(包括自己)的人才認識上帝,只有真正認識上帝,才能真正認識人(包括自己)。」
在新的一年開始時,我們不只要勤讀聖經,認識上帝,也要讓聖經成為一面鏡子,常常光照我們,認識自己,我們就會仰賴上帝的恩典,追求那善者上帝本身,甚於上帝的恩賜。宣道會創始人宣信博士(Albert B. Simpson)在1874年寫了〈祂自己〉這首聖詩,說到:「前我要得福祉,今要得著主;前我要得感覺,今要主言語;前我切慕恩賜,今要恩賜主;前我尋求醫治,今要主自己。」追求恩賜的主應該要勝於追求主的恩賜,才是正確的。
從前有個聰明的皇后,有一天她的丈夫對她說:「明天起,我要與妳離婚,不過在這皇宮裡的任何東西,哪一件妳看為至寶的,可以任由妳拿回去。」那天晚上,皇后要求皇帝與她最後一次同宴,在宴席中皇后把丈夫灌醉,然後請人用轎子將他抬回她的娘家去。次晨,皇帝酒醒後,發現自己竟然沒有睡在皇宮裡,便詢問旁邊的皇后。皇后回答說:「你不是說我可以拿皇宮中任何一件我看為至寶的嗎?你就是我的至寶!」皇帝嘉許其聰明,與她攜手再入宮廷。有了丈夫,他的一切也都屬於她的。
有了上帝,我們就同時能夠享受祂賜的一切。讓我們對上帝有信心,讓祂豐盛的生命充滿我們,我們就能擁有豐盛的生命。

追求 &nbsp美好的生活   

耶穌對少年人說:「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意思是要有美好的生活,就當遵守誡命,「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耶穌所列舉的誡命是十誡中談到與人的關係,和利未記19章18節的「當愛人如己」。
上帝賜下十誡完全是出於愛,生活裡遵守十誡是起碼的要求,更要遵守「愛人如己」的誡命。人若不是真愛上帝,他無法愛人如己,若不是愛上帝過於萬物,他無法行出真正良善的事。約翰一書3章16節:「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進一步在4章7節提到:「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保羅也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我都要思念。&amphellip&amphellip你們都要去行。」(腓立比書4章8~9節)
今日世俗的愛已被扭曲、功利化,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有條件的愛,許多人以為他們彼此相愛,到頭來卻發現不過是互相利用,達不到目的就由愛轉為恨。有個故事這樣記載:在一個繁忙的早晨,大約8點鐘的時間,醫院裡來了個80多歲的老紳士,要拆除大姆指縫線。他說要趕快,因為9點還有約。醫生問他:「您還要去看另一位醫生嗎?」他說:「沒有,我要趕去療養院與妻子一起吃早餐。」醫生知道他的妻子罹患失智症。「如果稍晚一點,她會不會擔心?」「她已經不知道我是誰,也不認得我已有5年了。」他一臉坦然,醫生吃了一驚,問道:「即使她不知道您是誰,您仍然每天早晨去&amphellip&amphellip」。這位紳士微笑著說:「她不會知道我是誰,但我知道她是誰啊!」
就是這種真愛,這就是我生命中嚮往的。真愛既不是肉體的,也不是浪漫的,真愛是全然接受對方的現況、在改變中的現況,以及預料中和預料外的未來。新的一年,我們要追求上帝的愛,讓上帝的愛充滿我們的內心。我們有了這種愛,才能愛人如己,我們與人的關係才能和睦,自然就有美好生活的見證。
&nbsp

追求 &nbsp跟隨主耶穌

   
耶穌要求2件事:變賣一切分給窮人,和跟從祂。這2件都不是輕易的事。要作耶穌的門徒,條件是嚴苛的,耶穌說:「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章33節)撇下不是放棄某些東西,讓自己更聖潔,也不是苦刑或苦修,而是因為聖潔的呼召,內心樂意放下一些喜好,為世人的好處,做出更多貢獻。守財奴擁有許多錢財,他雖積蓄錢財在地上,卻叫許多人受苦;撇下一切,賙濟窮人的人,是積財寶在天上,使饑餓的人有東西吃。物質雖是損失,心靈卻是豐富的,如耶穌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撇下不是離棄,而是能分辨何謂重要的原則,是甘心樂意為福音和基督的緣故而犧牲。
跟隨主耶穌就是學習主耶穌的事奉,事奉是人生責任的承擔,是願意犧牲自己和與人分享基督的生命。耶穌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我們要成為服事的門徒,家庭、教會和社會都是服事的工場,並丟棄愛慕世界的心。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一書2章15節)我們的服事如畢德生牧師所說:「真正偉大的服事來自愛、禱告和品格,也要對聖經經文的委身,和對聖靈的順服。」願我們緊緊跟隨主耶穌的帶領,成為祂所喜悅的忠心門徒。
&nbsp
&nbsp
耶穌在曠野拒絕魔鬼在物質、神蹟與權勢上的3樣試探,卻是今日人們所渴慕、所追求的。若花了一輩子為這些而努力,為它而活而生存,結局就會像傳道書1章2節所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物質的富足,並沒有使人生活得更佳美。當今世代物質的享受,反而使生活更惡化。喜樂除去愛,就是享樂主義;聖潔除去愛,就是自義自滿;宣道沒有愛,就是帝國主義;合一沒有愛,就成了專制。
有一首〈生命〉的詩,這樣說:「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豐盛的生命與生活不是由物質造成的,乃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與生活建立起來的,活出有信、有愛、和有望的人生。
這位少年得志的官員,渴慕要得到更完美的人生,在得到答案時,卻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什麼是你的產業?它使你裹足不前嗎?使你放棄正確永恆的追求嗎?&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