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靈修:歸心祈禱

&nbsp◎編撰李冠呈(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禱告

是屬靈的呼吸,亦是除了讀經外的靈命雙翼之一,重要性實不用多做言述。將近2000年的教會歷史,在信仰的長河發展出各種禱告的方式,其中一種基督教靈修方式稱為「歸心祈禱」。天主教熙篤會湯瑪斯˙古丁神父(Thomas Keating)在《歸心祈禱的方法》一書中提到了幾種與基督合一的方式,如最傳統的以讀經與基督合一,或是進一步在受洗、常讀聖經後會開始的默禱,特別是歸心祈禱,可以幫助默禱更快收斂心神、進入內觀。

歸心祈禱的背景

歸心祈禱的靈修乃根源自主耶穌的禱告實踐: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馬可福音1章35節)這事以後,耶穌立刻催祂的門徒上船,先到對岸的伯賽大去,等祂遣散群眾。祂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馬可福音6章45~46節)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禱告。」(馬可福音14章32節)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加福音5章15~16節)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12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加福音6章12~13節)說了這話以後約有8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路加福音9章28節)

自初代教會流傳至今的靜默祈禱操練,係屬於對主的渴求而進入祂臨在的祈禱,操練此禱告,可以學習回歸到自己的真我,安靜、等候上主,而將生命根植、連結於真理與主的愛及恩典中,得著豐盛而整全的生命。

已故靈修大師多瑪斯‧牟頓(Thomas Merton)將這種祈禱的方式命名為「Centering Prayer」(譯作「歸心祈禱」或「返回內心的祈禱」),任何人渴想與主聯合、同心合意,體驗祂的愛和臨在都可採用,所以歸心祈禱是以主耶穌為中心的禱告。

今天,我們大多數人被忙碌的生活巨浪吞沒,消逝在茫茫人海之間,久而久之,漸漸與主耶穌失去「交通」,以致於我們害怕「空閒、獨處、沒事做、無存在感、面對深處的自我」。但是屬神的兒女必須要有認知:越忙碌的生活越必須把耶穌擺在第一位、擺在中心。操練「歸心祈禱」對主耶穌敞開心扉,是尋覓祂在我們內心深處的方法之一。祂已應許聖靈會與我們同在並臨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行往信仰的核心,只為了尋見唯一的祂,並不是要得著祂的獎賞如:平安、喜樂、醫治、寬恕或智慧等,只要祂充滿愛心的臨在(又稱上帝充滿、愛心充滿、耶穌充滿、聖靈充滿)。在這種過程中,我們放棄一切思慮、雜念、情感、幻想、慾望等與耶穌合而為一的絆腳石,唯一的渴慕就是等待上主,順服耶穌的誡命:應當全心、全性(靈)、全意、全力愛你的上主。

如何操練歸心祈禱

1.在開始時可(反覆)唱一首短詩歌、讀一段聖經,做幾次深呼吸,慢慢閉上眼,先用幾分鐘來放鬆整個身體,然後將感官由外而內收斂走向臨在我內心的上主,告訴天父:「我全然屬?,願?的旨意行在我身上。」

2.挑選一個對你來講是表達對上主完滿之愛的字句,如主、耶穌、阿爸、父、信、望、愛、憐憫、聖潔、和平、平安、溫柔&hellip&hellip,開始反覆默誦這個聖字,進入真我,會晤上主。

3.當你受到各式各樣的思慮(好的、壞的如:罪惡、恐懼、慾望、憤怒)、奇妙的啟示(靈感、突然想起某事)、末了之事(待會的晚餐、與朋友之約)甚至隔壁的雜音、鋼琴聲、外面呼嘯而過的車聲干擾,不能全神貫注時,就輕輕地回到你的聖字,再次呼求主幫助。

4.大約20分鐘之後,默誦主禱文,結束祈禱,閉眼靜養2、3分鐘,同時祈求上主與你同在,將感官由內而外恢復回來,「歸心祈禱」操練完成!

「歸心祈禱」回應了耶穌的另一項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29節)正如以賽亞書30章15節提到:「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歸心祈禱是一種用生命操練、將自己交託仰望主的禱告方式。

小心異端的偏差

歸心祈禱與佛教靜坐或禪修看似雷同,實則大不相同;歸心祈禱是以渴慕尋求上主為中心,而靜坐為求明心見性以達頓悟、涅盤境界,因此不用擔心歸心祈禱落入異端或走向偏差之列。剛開始操練歸心祈禱時,有時不受約束的思想,總是「心神不寧」、「胡思亂想」、「有雜音」,有時會因為過度疲勞而昏昏欲睡,使你認為歸心禱告無效、不實際不如放棄,這些乃正常現象,只要慢慢的再默想主的榮美,重新回到主面前即可,不用質疑禱告無效,只要記得羅馬書8章26~27節所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歸心祈禱不是一種技術;它不是一種鬆弛心靈和肌肉的運動練習;它不是自我催眠;它不是激勵熱情的才能;它不是科學化的心理現象;它並不限於對主臨在的感覺;它也不是推理默想或有感性的祈禱。歸心祈禱是透過中保耶穌基督,讓保惠師聖靈帶我們來到天父上帝面前的禱告。

持續操練與主親近

每天撥出2次(初起床與就寢前)的20分鐘做「歸心祈禱」,讓上主恆久地居住在你生命的核心,如同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在曠野,「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埃及記13章21~22節)此外,生活中亟需上主的恩典或是在禮拜之前的靜默安靜,如能夠操練歸心祈禱,能夠幫助我們專心一致,以虔誠、敬畏的生命態度來到上主的面前,這是一種與主生命的結連,使我們對上主的認識不再單單停留在「認識」,而是真實的與至聖者相遇,是從是把主耶穌當成救命恩主再進一步達到生命主宰,以致於完全的順服於主,如同約伯對上主說:「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看見?。」(約伯記42章5節)它使聖靈果子特質顯現在你的生命,也讓整個生命將逐漸成為一種祈禱(禱告生活化、生活禱告化)。最後,歸心祈禱不是吃了馬上見效、藥到病除的特效藥或功力增強百倍,還會飛天盾地的大力金剛丸,而是在日日夜夜、一次又一次以最單純的真我去經歷上主同在的操練。因此,請記得不斷的操練,「持之以恆」,願上主日日更新我們,使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以弗所書4章22~24節),時刻與我們同在!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