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上帝手中的杖

◎&nbsp陳榮爝(台中中會霧峰教會牧師)

出埃及記4章1~5節

個人什麼時候需要使用柺杖?答案可能很多,例如:身體受傷、走路不便、眼盲、爬山等。霧峰是爬山運動的美地,有一次我去晨間健走運動,走上樟公巷的爬山路線,因怕野狗,我會拿一根柺杖出門,保護自己,杖的用途真的很多。

聖經裡面杖的用途,除了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是有關摩西的杖以外,大都是含有「管教、鞭策」的作用。例如箴言13章24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勤加管教。」箴言29章15節說:「杖打和責備能增加智慧;任性的少年使母親羞愧。」箴言22章15節說得很好:「愚昧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啟示錄2章27節也說:「他必用鐵杖管轄他們,如同打碎陶器。」

另外,柺杖也有醫治、安慰的功能與效果。很出名的經文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中有安慰的話語:「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出埃及記4章1~5節提及上帝賜摩西行神蹟的力量,這是上帝呼召摩西的時候,讓摩西看見了許多神蹟奇事,上帝命令摩西去帶領上帝的子民離開埃及,摩西卻用很多的理由躲避、推卸上帝的召命。摩西說出:「我算什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裡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出埃及記3章11節)他又以一向沒有口才、是一個笨口笨舌的人當藉口來拒絕上帝的呼召,要求上帝差派別人去做這件事。

上帝使用人的方法常常是超乎我們的意料、想像之外。有的人一直想要當牧者、當牧師娘,上帝偏偏不用這樣的人,有的人口口聲聲說這輩子絕對不當牧者、不當牧師娘,上帝卻要用這種人來成為祂的僕人。所以聖經這樣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8~9節)

一根朽木變成神奇的木杖

雖然上帝用許多方法要說服摩西接受祂的召命去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是摩西還是一再以不同的理由推卸,不接受上帝的呼召。摩西回答上主:「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不聽我的話,說?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上主問他:「你手裡拿的什麼?」他回答:「一根杖。」於是上主說:「把它扔在地上。」摩西把杖一扔,杖就變成蛇,他就逃開。上主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抓住蛇的尾巴。」摩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又變成杖。上主說:「這樣做就能夠向以色列人證明,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經向你顯現。」(出埃及記4章1~5節)

上帝引領摩西將注意力轉移到他手中的杖,使一根平凡的木頭發揮神奇的果效。上帝命令摩西把杖丟在地上,一支普通的木杖就變成蛇。我們從出埃及記4章20節的經文看見了這根杖的祕密,摩西手中牧羊人的杖,從此變成了上帝之杖。

嚴厲、審判之杖變成溫柔、供應之杖

後來,這根被上帝所使用的木杖常常被交在亞倫的手中(出埃及記7章17~20節),它能夠使水變為血,或使水潔淨,只要摩西或亞倫聽從上帝的吩咐「伸出你的杖」,就會使埃及人的災難不斷地出現(出埃及記8章1節~10章15節),我們看見了這根毫無活力的木頭,竟然在上帝手中成為懲罰和毀滅的工具。

由於上帝的施恩拯救,祂用10種災害,逼得埃及法老剛硬的心軟化了,他終於答應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是不久又反悔,派遣軍隊追趕以色列人,當以色列人走到進退兩難的困境,一邊是險峻的高山,另一邊是浩瀚的大海,於是上帝吩咐摩西:「你舉手向海伸杖」(出埃及記14章16節),在此之前,摩西的杖一直被用來向埃及人施行懲罰和降災,如今這杖卻是要向以色列人施行神蹟救贖,這根杖在上帝手中可行萬事。這根嚴厲、審判的杖變成溫柔、供應之杖。

沒有人是微不足道的

在利非訂之地,以色列人乾渴難忍,他們向摩西發怨言,當以色列百姓親眼目睹摩西怎樣站立磐石之前,伸杖擊打磐石,就有生命之水不斷湧流,使人和牲畜都得到滿足,這是何等驚心動魄的景象。平凡的一根木杖交在上帝手中,就可以降禍,也可以成為賜福的源頭。

我們都是上帝手中的一根杖,不但要向這失落的世代宣講上帝審判的信息,更要成為湧現生命、祝福的泉源,滋潤乾渴的人心。雖然我們軟弱無用,有時能力不足,上帝一樣可以使用我們來行出神蹟奇事。但是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要先改變自己的生命,敬畏上帝,成為上帝願意重用,也肯為上帝所用的人。

沒有地方是無足輕重的

在上帝的眼中,不但不會有微不足道的人,也沒有一無可取的人。一個完全委身、獻身於上帝的人在上帝指示他事奉的地方全心擺上,這就是榮耀神。因此,我們必須在上帝所揀選而且也是上帝要你專心、認真、捨己的地方,做一個合乎上帝心意的人。

沈正牧師在《建造主的家》一書中提到:「在一個教會服事、事奉多久才是合宜的?」他說這沒有標準答案。作者勉勵信徒,在職場上如果覺得該公司正派經營,又有發展潛力,那麼就要積極上進努力、殷勤工作與學習,這樣才不會一直換工作,甚至到了最後一事無成。

沈牧師說了一句讓我很認同的話,他說:「初到一個事奉場所,一定要有『埋』個5年的心理準備,若有這樣的心志,就不會見利思遷,把現在的崗位當成一個跳板,心裡也就不會搖擺不定了。」這個「埋」字,台灣話就是「khut」(蹲)的意思,一個肯謙卑、認真、腳踏實地事奉主耶穌的人,雖然有時也會遭受閒言閒語,甚至不友善的對待,但是,上帝是鑒察人心的神,祂不會離棄、不顧忠於受召使命、盡忠職守的人。

&nbsp

被主耶穌誇讚的僕人,雖然可能不是八面玲瓏、處處討人喜歡的人,也不一定都是位居重要地位的領袖人物,有一些人待在世人眼中無足輕重的地方,一生堅守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常常安靜等候上主,這樣的人是上帝所親近、所要使用的僕人。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在上帝所揀選的場所成為上帝的一根杖。台灣東部花東地區有許多外國的宣教師、神父、修女以及本地的牧者,她/他們默默地奉獻一生,無怨無悔地從事關顧弱勢族群,傳揚主耶穌犧牲救世的福音。

那些自以為微不足道、乏善可陳的人,只要獻身於主耶穌,討神喜悅,一生活在上帝的帶領之下,靠著上帝的恩典,必定會影響許多的人,到那時候,我們就可以歡喜驚訝地感謝上帝,感謝祂讓我們成為上帝手中的一根杖。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