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住我們中間

◎周鴻鐘(台北中會馬偕紀念教會牧師)

約翰福音1章1~4節、18節;3章16~17節

曾數度來台的日本宣教師賀川豐彥(1888~1960年)對貧民窟的人甚是關心,在就讀神學院時就常訪問貧民窟,看到許多孩子有害砂眼的,有因梅毒而瞎眼的;又看到許多老人居無定所,露宿街頭;許多少女被工廠剝削、流落為娼,因此,他決意要成為一位貧困問題專家,並且實踐好撒馬利亞人故事的精神。

賀川豐彥經過4年半的努力研究後,再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2年,回國後擔任長老會牧師,再度返貧民窟。史瑪特(W. J. Smart)描述:「那是最污穢、下流的貧民窟,而他就住在那裡。」

賀川豐彥的鄰居都是私娼、小偷,他們以瞞騙警察為誇口的事。而殺人凶手,不只以謀殺紀錄為傲,並且準備增加殺人紀錄,以增加他們在地方的威望。街道滿佈污垢、垃圾,老鼠公然竄行在路面,到處充滿惡臭,到處看到人的身體因梅毒而腐爛。賀川豐彥就住在這種地方,與他們在一起、接納他們、照顧他們,所以被稱為貧民窟的救星。

賀川豐彥的所作所為正是詮釋「道成肉身」的神學意義。約翰福音告訴我們:「道是上帝,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根據聖經「道住我們中間」提3點來互相勉勵學習。

啟示基督徒的領袖觀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約翰福音1章1節)

基督徒的領袖要有道成肉身的精神,也就是僕人服事的精神。至高無上、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成為人住我們中間,這是一種恩典,上帝與我們同在,也是上帝委身謙卑的服事,同時啟示「基督徒的領袖觀」。每一位基督徒都必須要有謙卑服事、僕人的精神。

在最後晚餐的時候,耶穌從席位上起來,脫了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然後倒水在盆裡,開始替門徒洗腳,又用毛巾來擦乾。然後祂對門徒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約翰福音13章14~15節)

「道住在我們當中(道成肉身)」的精神,就是為人洗腳的精神、僕人的精神。這種謙卑委身的服事,就是基督徒的領袖觀──領袖要成為眾人的僕人。(馬太福音20章26節)

原籍荷蘭著名的靈修和牧養神學教授盧雲(Henri J. M. Nouwen),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和哈佛大學的神學院。50歲的時候自問:「我年紀愈大,是否愈接近耶穌?」又問:「我經常忙於處理要事,缺少祈禱,是否上帝的靈被壓制了?」

於是,盧雲祈禱:「主,求?指示我要去的地方,我必定跟隨?,但請?清楚告訴我。」結果上帝指示他到方舟團契服事,那是一個收留智障者的地方,所以他就從哈佛大學跪到方舟團契。由最崇高、最顯赫、想要統治世界的地方,來到一群只懂片言隻字、社會認為的邊緣人當中,與一些思想和智力不健全的人過生活。以前所做許多有用的事,所有出名的著作,20年的教學經驗、過去的聲望、地位等,在這裡都不能運用,他的生命要重新開始。

從這裡他體驗了耶穌「道成肉身」的意義,也體會「道成肉身」所啟示的「基督徒領袖觀」的意義,就是委身謙卑為人洗腳的僕人精神,要謙卑服事人。

反觀近年來長老教會一些事業機構的董事長及一些董事耀武揚威,他們都是教會有名望、有地位的長老或牧師,一嚐到當董事長或董事的地位、權力與甜味,任期滿了就戀棧,捨不得下台,「呣甘換人做看嘜」。

啟示上帝的愛毫無保留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章16節)

耶穌來到世上,這是真正苦民所苦的Long Stay,道住在我們當中啟示上帝的愛。「我們接受祂、相信祂,祂就賜給我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章12節)這位至高無上、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就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是祂的兒女,我們可以呼叫上帝是「阿爸父」(羅馬書8章15節)。

有一個人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有一次他在喬治亞旅行,有人帶他去看一位住在小茅屋的窮老婦人。這個老農婦問他是不是要到莫斯科去,他回答:「是的。」老婦人說:「那麼,你是不是可以幫我帶一包我自己做的太妃糖給我的兒子呢?」在莫斯科是絕對找不到這一類東西的。

這個兒子叫約瑟夫‧史達林。我們很難想像這位俄國獨裁者史達林,竟是喜歡吃太妃糖的人,但他的母親了解他。對史達林而言,世人雖稱他是殺人魔王,都是不重要的,因他是他母親的兒子,她愛他。上帝也是如此悅納我們,祂愛我們。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謂之全能,所以祂創造宇宙萬物。而這位全能的上帝是我們的父親。因此主耶穌教導我們祈禱的主禱文,稱呼上帝是「我們在天上的父」。

「道住在我們中」啟示上帝是愛。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愛我們每一個人,雖然我們有很多缺點,我們不可愛,但上帝是愛,祂愛我們,就好像我們是唯一需要愛的人一樣。

&nbsp啟示天父所賜永生取代短暫人生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道),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章16節)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地球上來去匆匆的過路客,人生自古誰無死?英國倫敦有一商人叫亨利(Henry Goodear),平日信仰馬虎,很少去禮拜上帝。有一個主日,他陪著姪女去教會禮拜,沒想到當天牧師的講道是根據創世記第5章,整章經文都是講某人活了幾歲就死了。散會後他們步行回家,亨利每走一步、每一次心跳都在想牧師在講道時所強調的話:「&hellip&hellip某人活了幾歲就死了。」

次日,亨利整天無無法集中精神在事業上,自己雖然名利雙收,可是聖經的話語一直對他說話,不管好人壞人都離不開這個模式:「他活了幾歲就死了。」亨利開始醒悟:「現在我雖然活著,將來有一天我也會死,死了我將怎樣?到哪裡呢?」於是他虔誠跪下祈禱,求主耶穌憐憫,並接納耶穌為救主。

清朝才子金聖嘆因見官吏橫征暴歛,百姓叫苦連天,他就到文廟哭求減糧,而被控「哭廟抗糧,鼓勵謀反」判處死刑,砍頭時天下大雪。他作了一首詩憑弔自己:「蒼天為我報丁憂,萬里江山盡白頭,明日太陽來弔孝,家家戶戶淚雙流。」而在他的絕命詩中又說:「黃泉無旅店,今夜宿誰家。」在他心中充滿了對生命的愁煩,無奈與茫然。

人死了,何去何從!然而「道成為人,住在我們中間」啟示天父所賜的永生取代我們短暫的人生。所以主耶穌安慰我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你們要信上帝,也要信我。在我父親家裡有許多房間,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hellip&hellip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約翰福音4章1~3節)

因此,我們知道,我們的肉體生命隨著歲月不是走向死亡的道路,而是向著不能朽壞的生命走去,我們也明白肉體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我們不是短暫的今生過客,而是奔走在永生路上的天路客,不是走向毀滅,也不是走向空虛,而是走向新天新地。

&nbsp

左上圖為《耶穌為彼得洗腳》局部圖/1852~1856/英國畫家福特‧馬多克斯‧布朗(Ford Madox Brown)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