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真光,棄國光,享平安

創世記1章24~31節

◎李玉霞(彰化中會王功教會牧師)

「人類生命反應出上帝的本質」,在上帝眼中,人是生物的管理者,因此我們應該要承擔「管理者」的任務,了解整個生態系的狀況,控制自己的慾望,竭盡心力維護環境以免摧毀整個地球。但很遺憾,人類的貪婪幾乎要將大自然與大地摧毀殆盡。看看台東美麗灣的開發與中部彰化西海岸國光石化來勢洶洶真叫人憂懼,不禁要問:「台灣還有明天嗎?」

自從創世以來,造物的主上帝讓人類永續活躍於自然界。但文明的發展卻帶來毀滅性的災難。溫室效應不斷反撲人類,我們該是警醒時候啦!

石化工業污染嚴重衝擊環境人民

上帝又命令:「大地要繁殖各種各類動物:牲畜、野獸、爬蟲。」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1章24節)「山」、「河」、「海」、「陸地」與「天空」,這些是上帝創造時純淨的名字。國光石化若來,我們要面臨山也空、海也空、空也空空的危機。我們必須大聲疾呼,還我河山,還我土地。飛禽走獸、水中的生物都認得自己活動的範圍與居所,怎能叫白海豚轉彎呢?怎能在山頭上挖洞,讓其不斷哭泣呢?為了工業的發展,斬斷日夜奔騰的河川,掐住她的喉嚨,今已無力喘息。而經濟怪獸踐踏、霸凌萬物之母「大地」,使土地遍體鱗傷。

上帝藉著自然的氣息訴說祂的榮耀。各類動物繁衍是照著祂的命令完成。上帝親口讚嘆「看這些動物是好的。」同時用祂尊貴的形像造人,並託付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人類本著管理原則,世代安然享受造物主的美善。

高污染的石化工業想盤據世界級的濕地,夢想扭轉乾坤,遂編織一件名為「國光」的美麗外衣;但是居民卻猶如寒冬被剝光衣服,顫抖不已。國際上盛行「生態系統服務」,而溼地就是最具生產力的體系,不禁令人問:「政府為什麼要賺污染錢呢?」

台灣石化業對台灣環境帶來相當大的衝擊,例如:麥寮6輕造成附近農、漁業的損失及人民健康的危害,就是最好的借鏡,他們不只賠上健康,連工作機會也失去了。人口還是照樣外流。政府要在地層下陷區的彰化沿海溼地興建國光石化,實在沒必要。芳苑鄉民仰賴沿海養殖與務農討生活,國光石化將帶來高污染並將嚴重衝擊生計。國光石化開發案將造成濁水溪口淤積、影響農漁業、提高罹癌等風險,環評委員應勇於做出「不應開發」的結論。

可記得巴別塔的故事?人自以為聰明想築塔登天,終究自實惡果。天是上帝的寶座,地是祂的腳凳,人難道想罷黜上帝自立為神嗎?當人不服從管理者的任務時大地就亂了綱紀,災難也臨頭,而遍地哀號。

永續發展才能維護上帝造物之美

造物主給予人類「管理者」的職份,也讓人類與所管理的大地萬物共存同榮,並永續活躍於天地間。曾幾何時,人類為了文明而違背自然法則,毀壞原創之美?

從環境永續觀點來看,國光石化不應設廠。李遠哲說:「台灣追求美國式生活,只是死路一條。人類過度消耗與開發,讓地球嚴重超載,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地球溫度上升攝氏2度,就像人的身體發燒2度,就會成病貓,這2度會對地球造成危險。過去常有人擔心核子大戰會讓人類消失,但從環境來看,溫室效應與生物多樣性消失,才是最嚴重的危機,但人類至今還沒覺醒,這樣下去只會邁向滅亡。」

世界末日最熱門的說法以環境浩劫最大,幾十年前,我們面臨的生態浩劫是污染、農地枯竭、臭氧層破壞與即將來臨的冰河時期;而今,人類對環境的衝擊越來越嚴重。國光石化與「節能減碳」政策背道而馳。深受6輕之害的雲林縣長說:「國光不是台灣之光。」她提出永續能源發展應兼顧「能源、環保與經濟」3贏目標。環保團體也反對興建大度攔河堰與國光石化,大度攔河堰主要供應國光石化用水,這兩項開發案將嚴重危害台中空氣品質與人民健康。因此主張「反國光,保健康」。

大自然是上帝的禮物,唯有愛護與珍惜方能生生不息。經濟發展與建設是生活必要,但若賺得全世界而賠上生命又何用?在創造之初上帝看所造之物為「好」。人受託管理無權亂綱紀。國光石化違背自然法則,我們不需要高污染的工業,只期望安居樂業,永續發展。

造萬物的上帝恩賜祂的「好」,給人類管理與享受。而耶穌以馬內利的主帶給人類真理、道路與生命,祂是真光,在祂有永活。讓我們宣告:「愛真光,棄國光,享平安」。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愛真光,棄國光,享平安

【舉目望海來頌讚】

序曲:新《聖詩》649首〈及春風做伙迎接年冬〉

祈禱:以恩典當年歲冠冕的主上帝,從歲首到年終?指引我們的道路。感謝?讓我們世代生活在這塊肥沃的土地之上,在山靠山,在海靠海,不虞匱乏。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296首〈哈利路亞〉

【舉目望海來領受】

聖經:創世記1章24~31節

回應詩:新《聖詩》192首〈?的話若活水江河〉第1節

信息:愛真光,棄國光,享平安

聖詩:新《聖詩》516首〈上帝交付人類管理〉

祈禱:創造萬物的主,?所創造的世界何等美妙。人無法忖度?的作為,因為我們是有限的受造者。但藉著各種啟示或經由生活經驗,使我們能體驗?的作為極其偉大。感謝?讓我們領受?的話語並賜力量教我們能遵行。奉靠基督聖名,阿們!

【舉目望海來祈禱】

聖詩:新《聖詩》342首〈請來,主真光〉第2節

(先哼旋律,唱在心裡再反覆唱多次醞釀祈禱氣氛)

代禱:

1. 停止西海岸變色龍──國光石化(8輕)建立,發展綠能產業,開發農、漁特產。

(祈禱:感謝主,賜我們美麗的海域與肥沃的土地。但是,工商發達了,農漁村卻沒落。現在國光石化想強渡關山落腳在大城與芳苑之間,這種高污染的工業叫山河變色,求主讓為政者轉念,政府若以開發國光石化的決心來開發農、漁特產,我們可期待能看見蓬勃的農、漁村。)

2. 政府開發政策請顧慮土地與居民,莫陷斯土斯民於萬劫不復的深淵。

(祈禱:主啊,憐憫我們無力抵擋開發政策如吼叫的獅子,我們的生命財產、土地就快被吞吃。赦免我們殺雞取卵的愚蠢,祈求主賜智慧予決策者能維護土地與海洋之永續發展及尊重居民的生存權。)

3. 用18%來發展農漁村與照顧弱勢族群。

(祈禱:以馬內利的主,?是與困苦者同在的主,18%何其多?高官可坐享18%的俸祿,市井小民卻飽受經濟之苦,甚至有尋短者。我們祈求掌權者也將18%分享給貧困者,並用18%來發展農漁村,讓國泰民安。)

回應詩:新《聖詩》331首〈主啊,求?憐憫阮〉

【舉目望海受差遣】

聖詩:新《聖詩》425首〈日頭已經落海〉

祝福:(彼此握手說:「愛真光,棄國光,享平安。」)

聖詩:新《聖詩》400首〈願主仁愛及你同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