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簡樸好幸福

馬太福音5章8節

◎李孝忠(台南中會口埤教會牧師)

日本福島因地震而引起的海嘯破壞核能發電廠,導致輻射元素外流,全世界頓時陷入輻射污染的恐怖陰霾。人類仗著「知識的力量」任意踐踏(治理)上帝的家庭(Oikoumene,普世),破壞了受造世界的結構原理(Ecology,生態),最終的結果是「上帝家庭的維持(Economy,經濟)」受到威脅。

當各地的人民陷入恐慌之際,台灣的政府卻依然堅持核能發電的必要性,人民的無奈和恐懼感可想而知。教會如何因應當前的危機,發出先知聲音,積極參與政治社會性的反核運動是基督徒責無旁貸的責任,更是刻不容緩的時代使命。

此外,就信仰的立場,提醒台灣人民改變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重建更是根本的拯救之道。換言之,教會應根據聖經的教導,活出「依照上帝的旨意而行」的生活模式,在台灣社會為主作見證。

「簡樸生活」的運動在台灣行之有年;然而,教會界的回應並不是很熱烈。就聖經的教導,這並不是一個選項,而是「看見」上帝的必然要項,也是遵行上帝旨意的生活原則。

當教會生活傾向奢華揮霍時,教會無法與上帝對遇,更無法遵行上帝的旨意,換言之,教會已陷入罪的深淵。今天的經文提供我們很明確的教訓,也是簡樸生活的信仰依據。

清心的人- 得賜福

「清心」是看見上帝的途徑,也是得到上帝賜福的關鍵。在漢文裡,清心和寡慾經常連結在一起出現,慾望越少,心靈越純潔。始祖亞當和夏娃的失策就是「想要」眼睛明亮、如上帝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章5節),這個「想要」的念頭是人類慾望的本質,「如同(親像)上帝」是慾望的終點。

今日的科技發展是依照人類的知識和需要而進行的,如同創世記的記載,人吃了「那棵樹上的果子」就有智慧,眼睛也明亮了,然而卻也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需要」裙子遮掩。當知識和慾望結合時,便是災難的開始。「清心」是減少慾望的態度,「簡樸生活」則是達到清心的行動策略。當生活的「需要」與「想要」都能越簡單時,人類越能脫離慾望的束縛,罪的轄制;也更能與上帝親近,知道祂的心意,得到祂的賜福。

簡樸生活- 回應神

外在的行動之前須先建立內在的心志。傅士德(Richard J.Foster)在《簡樸生活真諦》一書中提供一些內在的簡樸施行步驟,其中幾項要領可做為我們的參考:

1. 約束自己不做某些事。

台灣社會高度商業化的結果,人的生活變得很忙碌,一方面承受巨大工作的壓力,另一方面又尋求密集休閒活動藉以紓壓,結果是人不停地活動,心力、物力不斷地消耗。不妨減少一些物質需要,或不一定需要做的事可減少能量的耗費。

2. 聚焦於上帝國的計畫。

聖經的教導:「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上帝國度本質包括公義、平安、喜樂……等等,停止一切非根源於此的計畫。在基督徒群體的活動中,若能仔細檢省事工、活動計畫的內涵是否與上帝國有關,則不但能減少教會、機構不必要的耗能,也能節約信徒無為的時間和精力。

3. 合於上帝旨意的事,要即時實踐。

主耶穌的生涯提供基督徒和教會很具體的生活準則,歸納其事工和教訓內容,愛的服事和醫治是重點之一,特別是對貧窮者、病痛、弱勢者的關懷和服務。教會若能遵循這些典範,身體力行,才能帶來平安的見證,基督徒的心思意念才能更合乎上帝的旨意。

當我們訂定上述原則後,生活自然而然會朝簡樸的方向而行,當然心志和肉體情慾的拉扯是無可避免的過程,然而,只要願意舉目向山、禱告祈求上帝力量,主會幫助我們勝過這爭戰,進一步體驗「清心看見上帝」的祝福,並更加堅定我們簡樸生活的心志和行動。

如今,全球籠罩在輻射污染恐懼中,簡樸生活的實踐是教會可以回應的行動。教會願不願意「悔改」,脫離成功、卓越、華麗的信仰價值觀,「舉目向山」謙卑親近上帝可能是其中的關鍵。

舉目向山祈禱會
簡樸好幸福
詩歌:新《聖詩》7首〈行佇山林小路吟詩謳咾〉
祈禱:親愛的主,感謝?創造美又有次序的世界,也感謝?依照?的形像創造人類,並交付我們來治理?所創造的家園。然而,因著人類的權力慾望想擁有如上帝的能力和智慧,導致濫用上帝的託付,任憑己意來踐踏?所創造的世界,受造物因而受苦歎息,甚而向人類展開反撲報復,?的家庭和諧受破壞,人和所有受造物都一同受苦。
求?憐憫,赦免我們人類驕傲自專的罪過,差遣聖靈啟發我們,讓我們頓悟自己是卑微的受造物,應該尊重珍惜?所造的自然萬物;知道自己的職責是受託的僕人,須遵照?的旨意來照顧?的家庭。願?的靈呼召?的教會、?的眾子民,以基督的愛和犧牲的行動來重建受傷的世界,恢復?的創造。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禱告,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5章8節
信息:簡樸好幸福
聖詩:新《聖詩》516首〈上帝交代人類管理〉
代禱:全能的創造主上帝,我們因著?的慈愛和憐憫,在?面前祈求。因著人類的慾望和愚昧,我們不僅沒有妥善照顧管理?交代我們的土地和?的創造物,更任意地摧殘傷害他們,導致各地的災難不斷發生。?所造的世界有地震、大雨、強風,我們雖不了解它們為何存在,但藉著它們,我們覺醒人類的脆弱和有限性。
最近日本的地震造成數萬人死亡和受傷,求?安慰受難者的家屬,並感動世界各地的人們一同伸出援手幫助他們重建家園。此外,地震所引起的海嘯更摧毀了福島的核能發電廠,導致輻射污染物質外流到世界各地,所有人類和受造物陷入恐慌的陰霾氣氛中,慈悲的天父,求?赦免我們人類的過失,掩面不看我們的罪,勿讓這災害過度傷害地球。
全能的主,懇求?感動?的教會,在憂傷之處散布安慰的種子;在苦難之處散播平安的種子;在絕望的心靈中傳播拯救的信息,透過愛與受苦的行動來傳揚悔改和尊重上帝主權的福音。
公義的上帝,我們更求?差遣聖靈來感動各地的執政者,讓他們知道人的智慧有限,不再依靠科技的知識漫無止境地壓榨受造物,不再擴展毀滅性的核能發電或其他科技。
特別求?讓台灣的政府能拋開經濟掛帥的迷思,停止並廢除核能發電廠的延續和建造,讓人民免於核能恐怖的威脅。我們這樣祈禱是奉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詩歌:新《聖詩》175首〈新的天,新的地〉
彼此祝福: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與聖神的相通與咱相及佇在,直到永遠無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