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我的國家叫台灣

李玉霞(彰化中會王功教會牧師)

路得記1818

「認同」是一個人在家庭、社會、族群與國家中的凝聚力,失去認同,猶如失去靈魂。路得的認同「?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的國就是我的國」,讓她與婆婆緊緊相隨。路得堅持對婆婆拿俄米委身,甚至用發誓保證「即使是死也不能使妳我分離」。路得選擇成為以色列人,這是她至死不渝的情操。

婆婆拿俄米沒有掌控、限制喪夫後的兩個媳婦,反而鼓勵她們找尋幸福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拿俄米祝福她們,無論選擇離開的俄珥巴,或定意要跟隨她回猶大的路得都予以尊重。

母語承載文化 歷史塑造意識

400年來,台灣的殖民者未曾尊重島嶼上的居民。台灣人長期受殖民,被教育要認同殖民者的國家作為自己的祖國,以致漠視自己原有的身分、語言與土地,並被歧視自身文化的政策鞭傷,而失落自己的認同。

甦醒的台灣人需要奮力建構屬於自己的台灣國,我們的國家名叫台灣。在我們之中,有許多人的血統是西拉雅族、阿美族、排灣族、達悟族……等多元南島語系族群,而非單一的炎黃子孫。認同自己的國家、身分與語言是何等的美!我們是否都已找到自己的身分並引以為榮?

語言是一種凝聚的力量,是族群延續的依據,也是身分認同的能量。因此,殖民者為了消滅原有的民族意識與語言心理,以達其同化與統治的目的,遂藉由黨國教育來醜化、仇視母語文化,終至讓我們離母語越來越遠。如今,在台灣已有許多族群已無法用自己的母語正常溝通,導致認同產生危機,十分可惜。

許多年輕學子學習多種語言,這是很好的事;但無法使用自己的母語,實在可悲。我們期盼台灣各族群的語文運動,讓台灣變成一塊語文友善的文明環境,讓這座島嶼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地講自己的心聲、唱自己的歌、說自己的話。

「欲亡其國,先亡其史」,一個國家自亂歷史,就是自取滅亡!前陣子政府國史館的「民國百人」網路票選,竟將昔日所謂的「共匪」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列入。此錯亂認同,無非是認敵作父。「欲亡台灣主體意識,先亡台灣歷史」,令人不寒而慄!

尊重多元差異 認同台灣為家

現今政府對原住民的政策上,不僅不加以保護、尊重,反倒多方剝奪其認同,藉著遷村、國土規劃迫使族人流離失所。高雄大愛村缺乏原住民傳統文化元素,讓原住民改變宗教信仰、傳統文化流失。將核廢料放在原住民部落、災後重建緩慢、假自治,真宰制,讓原住民都覺一再受騙上當。有哪一個民主自由國家不尊重多元族群?一個文明社會豈會不接納差異?歷史認同台灣豈不以本國精英為典範?多少台灣精英為自由民主犧牲,他們的血是台灣歷史璀璨的一頁。

面對中國重利邀約,高球好手曾雅妮說「台灣就是我的家!」她更說,「我愛台灣,台灣就是我的家。身為台灣人,我覺得很驕傲,我在這裡土生土長,在這裡努力。」

曾雅妮在泰國LPGA封后時,有200名台商自發擔任球場引導志工,其中50人每人身藏小國旗,球賽開打就在現場發放,使中國外館措手不及,國旗滿場飄揚。不少台商抱怨,台灣連國內辦國際賽都不能拿國旗,最讓他們傷心,「我們在海外千方百計希望升國旗,看國旗升起,真的會流淚。」

歷來台灣正名經驗告訴我們,當我們看重自己、看重台灣時,沒人能將你踩在腳下。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是世界的一份子。「台灣不等於中國」,參加國際組織是重要的目標,用「中華台北」的名稱只是暫時,相信大家都不滿意,希望有更好的名稱。

俄珥巴與路得雖喪夫,但拿俄米讓她們重獲新生。當時的「寡婦」不僅指失去丈夫,還有孤單、被遺棄和無助的意思。台灣今日處境猶如「寡婦」,但若能像路得的堅持與認同,深信台灣不會再被遺棄。

心中有台灣必以台灣為榮,也會在各種成就上榮耀台灣,台灣是我們的認同,也是我們的最愛。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來頌讚】

序樂:新《聖詩》175首〈新的天,新的地〉

祈禱:主,我們以敬虔的心屈膝?面前,仰望?十架救贖的榮光,稱頌?的公義與慈愛。奉耶穌聖名,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282首〈感謝主,著感謝主〉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路得記1818

回應詩:新《聖詩》195首〈我的心是土地〉第1

信息:我的國家叫台灣

聖詩:新《聖詩》518首〈上帝賜福台灣各境〉

祈禱:公義的主,深信台灣在?的真光普照之下,會讓百姓勇敢的說出我的國家叫「台灣」。這是?恩賜給我們安身立命的福地,當我們不再被擺佈,認清敵我,珍惜好山、好水、當好國民,才能讓普世價值的公平正義、自由民主早日落實在斯土斯民。?是歷史的主,我們全心仰望?的引領。奉靠耶穌聖名,阿們!

【舉目向山來祈禱】

聖詩:新《聖詩》284首〈請來,我主〉

代禱:

1. 2012年總統大選讓台灣認同意識凝聚。

引言:我們深深企盼有一位台灣人總統如摩西領以色列出埃及,又有持續帶領大家入迦南地的約書亞。在此刻,願台灣人醒悟吧!唯有覺醒才能凝聚認同意識,再次政黨輪替、落實民主。」

祈禱:歷史的主宰,我們歷盡400年的殖民,先民血汗成河,祖先的血在地裡呼喊,求?賜良知、良智與甦醒的靈讓我們有正確的選擇,懇求助我們警醒、對台灣認同意識提升。

2.台灣國格挺進聯合國。

引言:一個人無格何以昂首?一國無格如何屹立?為什麼美麗的台灣在聯合國無席位?在國際比賽上無法升國旗?在殖民教育下國人的國非台灣,以致於進聯合國障礙重重。我們必須勇敢大聲說:「我的國家名台灣」,如此台灣國格才能挺進聯合國。

祈禱:主,?叫我們的名字,這是?的呼召。無論個人或國家,這個名字是?的恩賜;這尊貴的名字叫「台灣」。請為我們開路,好讓我們以「台灣之名」挺進聯合國。

3. 教會成為時代的先知與國家的守護者。

引言:教會是上帝臨在的記號,是聖潔公義的燈塔,讓我們不斷發聲守護國家與人民。

祈禱:拯救的主,?呼召我們為「光」與「鹽」。教會是燈塔,請賜智慧與力量讓我們能守護斯土斯民。

回應詩:新《聖詩》334 〈主,求?憐憫阮〉(代禱完唱或每一項祈禱後吟唱此詩)。

【舉目向前受差遣】

聖詩:新《聖詩》519首〈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彼此祝福

聖詩:新《聖詩》178首第4節〈求主用?聖神來差我出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