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接納自己,活出祝福

接納自己活出祝福

馬太福音6章13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上帝不會主動讓我們墮入陷阱或陷於誘惑之中,因此,當基督徒在面對自己的軟弱時,應有的態度是靠主誠實的面對,而非用其他「藉口」來閃避自己的軟弱或在學習中所遇見任何的問題。

小孩子哭,要叫小孩子不再哭,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就是「轉移注意力」,因此大人常用:「不哭、不哭,我打地。因為這地讓你跌倒,都是地的錯」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外遇是「桃花劫」,因此丈夫、妻子外遇都是「那個第三者的錯」。生意失敗都是「風水不好」,改個風水,應該就能改善未來的命運。總歸一句話,「都是別人的問題」,這個答案雖然簡單又容易,但卻帶來一次又一次重覆的傷害。因為真正問題不是在外面,而是在我們不願意真正面對自己的軟弱。

對教會來說,常聽見的是:我們的教會不復興,都是教會沒有資源、金錢、人才等。但我們要反向思考的是,這些所謂的「復興的教會」不都是從沒有到有嗎?當他們沒有的時候,也跟我們一樣,但唯一不同是,這些「復興的教會」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依靠上帝的恩典,在小事上忠心,每一個人願意讓主使用,照著上帝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彼此服事。然而,那些無法復興的教會,不是沒有能力復興,而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總將問題推給別人,而自己一點錯也沒有。這樣的教會型態,就會讓教會走向「守成」、「逐漸退步」、「羨慕」,甚至只能藉著「批評」別人來肯定自己,自己卻也看不到未來。

靠主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

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沒有一個人是「聖人」,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不論是有意或無意的犯錯,若願意悔改,上帝都會給我們機會。當我們願意面對人生中的軟弱,並靠主來面對、改變時,我們的生命就會得著釋放。每個人生命中軟弱的點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只要我們願意靠主面對、悔改,不用藉口逃避生命中的軟弱,生命就會成長;同時,不只自己感受得到,別人也能感受到這帶有正向生命的祝福。

連加恩先生是一位基督徒,他在《愛呆西非》一書中分享,自己從陽明醫學院畢業後,自願參加第1屆外交替代役男,先經過3個月的法文訓練,就搭上飛機直接飛非洲文明古國布吉納法索服役。在這個貧窮的國家中,生活非常困難,約有54%的病人是愛滋患者,很多人常常沒辦法付得起醫療費,進入醫院後,過沒幾天可能就得出院,直到籌完錢,才再回來醫院;除此之外,當地醫療資源也極為匱乏。當連加恩被派到這個國家時,他心想不知道要如何幫助他們。

當然,連加恩只是一名替代役男,他的能力非常有限,更明確的說,當面對這種「無奈」時,一般人可能會告訴自己:「這就是現實,我不可能改變什麼,我只要好好當完2年兵後,回到台灣,就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畢竟,這樣的窮困的生活狀態,實在非我所能改變的。」

但連加恩沒有被這樣的無奈打倒,反而透過基督教的信仰,承認、面對自己的軟弱後,盡心盡力做好上帝派遣他到布吉納法索的工作。上帝讓他看見這個國家常有沙塵暴,加上滿地亂丟的紙袋,日久就飄到樹上,變成很多碎片。於是,他跟小朋友說,撿3袋垃圾就可以換一件衣服,結果當天來了1000多位小朋友,垃圾堆得像山一樣高。

接下來,連加恩透過在台灣的朋友幫忙,推動「鑿井計畫」讓他們有水喝,又推動「建造孤兒院」的計畫,讓孩子有書讀,生活得到照顧。這些都是連加恩生活意想不到的事,但透過他面對自己的軟弱,接納自己的軟弱,在軟弱的地方求主保守他不讓軟弱打倒,最後,上帝竟透過一個在布吉納法索服役的役男,為當地帶來祝福。

用積極態度來享受人生

在理解「不使我們陷入試探」這句話,我們不能只以「消極」的態度來思考,更應以「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這句話,用「積極」的態度來學習、體會這句話。面對現今的社會,我們不可能把一切的「誘惑」都除去,但我們可以藉著上帝的話,使自己在這充滿誘惑的世界中,因著上帝的話語而不被誘惑,得著保全。

電視、電腦的世界中,充斥著暴力、色情、對人不尊重的語句、態度,我們不可能要全部的人都不使用電腦、不看電視,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使用這些工具,使這些工具成為我們生命的幫助,而非成為生命的阻力。

身為基督徒,在接納自己,活出祝福後,也應該進一步用正向鼓勵的方式,幫助身邊每個人面對自己所遇見的軟弱、困難,並用陪伴、引導的方式支持他╱她成長。以長者為例,當長者面對「身體漸漸變老,不那麼靈活時」,我們需要更多的愛與陪伴,讓長者們體會到,這是人生的一部分。若受關心的人能夠因著他人的陪伴,接納自己的限制,了解這是生命的一部分,他╱她就不會看輕自己,反而會「欣然接受現在的自己」。我們都需要學習「陪伴」的功課,在陪伴的過程中,彼此享受「上帝的愛」。

舉目向山祈禱會

接納自己活出祝福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67首〈我心讚美上帝〉

祈禱: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謝謝?走在我們的前面讓我們跟隨。謝謝?用上帝的話教導我們,用?的生命去實踐上帝的話,成為我們有限的人的幫助,讓我們透過?,明白上帝的啟示、領受聖神的能力,藉著?得著永恆的生命。主啊,幫助我們,不使自己進入試探;反而能因委身於?,而勝過試探。在這世界中,成為?的見證者,讓人明白、感受到上帝的祝福與恩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613

信息:接納自己,活出祝福

聖詩:《聖詩》482首〈為主來做祂干證〉

代禱:

1.為自己禱告,求神加添信心,來跟隨主

主啊,如保羅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也深刻表達我們內心的掙扎與矛盾。我們心中渴望跟隨?,但在現實中卻常常背離?,我們時常在自己的軟弱中掙扎、甚至被撕裂。主啊,幫助我們,堅定我們的信,來跟隨?。因為我們知道,這「信」完全是出於恩典,而非我們有什麼功勞,想得到這「信」,我們只能仰望、委身於?,如此而已。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2.求主幫助,讓我們在家庭、教會、社會中成為一個信仰的陪伴者

親愛的主,當這個社會在談論「競爭」而使社會、人得已進步之時;用「功利主義」在談論「人的價值」之時;在「虛假的網路世界尋求自己的存在」之時,求?幫助我們,用?的愛來陪伴我們,也使我們學會用?的愛來互相陪伴,讓人在?的裡面,享受愛、肯定、存在的祝福。在這其中,不再彼此競爭、傷害、輕視;而是更多的欣賞、正面的話語、正向的陪伴。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