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認同土地 經營故鄉

撒母耳記下19 31~39

◎吳義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基列人巴西萊曾經以大量食物供應大衛(撒母耳記下172729節),現在親自送大衛王過約旦河。巴西萊值得學習之處:1.他不求名利,只求終老回家鄉。2.朋友真誠相待實在令人羨慕,他是大衛真正的朋友,能有這樣的朋友真是人生之大幸。3.他對大衛真心真意而無所企圖。4.他寧願過平淡的鄉村生活,不喜歡麻煩人。5.重要的是他認同鄉土,也認同住民。

當我們認同台灣土地,經營故鄉台灣時,必須要有的信仰:1.土地來自上帝,無人能強取。2.從小認同土地,不輕易放棄。

土地來自上帝 無人能強取

舊約學者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針對土地對舊約以色列人的意義,並聖經的土地神學,及其引申對現代摧毀土地舉動的神學批判指出,地土是上帝賦予人的禮物與應許,它的價值不僅在於豐富的大自然資源,還有塑造人類歷史意義的人文價值,好叫住在其中的人民找到自己的文化/民族身分、集體記憶、歷史召命,並代代相接的血脈感。

今日台灣出現了認同的危機,在政治統獨的爭議上,部分人民對台灣的定位選擇「維持現況」,即一種既宣稱要與中國統一,又宣稱台灣政府主權獨立的政治主張,也就是說台灣人民的政治選擇,是讓自己的身分認同持續模糊。

在經濟與環境的拉鋸中,台灣陷於是否該廢除核能發電,朝向更環保永續發展的十字路口。長老教會總會在201110月開始,將於全台灣各地舉辦24場生命分享會,強調非核家園、要與台灣的心一起跳動。正如前環保署長林俊義教授要大家思考,究竟是要選擇「活在核電恐懼的陰影」,還是願意活在心安的「非核家園」?

從小認同土地  不輕易放棄

創世記2章記載,上帝不但命令全人類管理地上的一切,而且會有祂恩典的賜福:「生養眾多,充滿大地」;上帝賜福人們於大地之上生養眾多,在土地孕育下,人類文明得以世代延續,並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上帝的持續創造作為。上帝的賜福和委託,使人類因能肯定生命尊嚴和意義。

聖經作者藉著創造論,向人宣告上帝是宇宙的創造主,祂不唾棄祂的子民。祂在混沌虛無的情況中,創造天地和萬物;祂也會在其子民絕望無助的境遇中,伸手拯救他們。儘管台灣目前面對中國的壓力,似乎「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但上帝仍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看顧保守我們。

當代著名的心理學家艾力克森(Erik Homburger,Erikson),他是自我認同的建構者,在他的人格發展理論中,有個重要概念:「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指個體自我成長中因無法在環境中確定自己方向,而有迷失感和焦慮感的心理壓力,個體對「我是誰?」「我來自何處?」「我去向何方?」等問題,無法將自己條件、環境限制及人際關係等因素結合,認同危機的心理壓力。在他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即親身體驗過3次認同危機:第1次是因姓氏認同,他自小認為他是父親的兒子,後來知道自己是父親的繼子,心中十分痛苦。第2次是種族認同引起,自己本以為是德國人,後來發現身為猶太人受到歧視,而感到痛苦。第3次是中學畢業後失業流浪,無法在自我追尋中確定方向,因而感到迷失徬徨的痛苦。

針對台灣當前備受爭議的「92共識」,前總統李登輝重申,他已經講了幾十遍「沒有92共識」了;前陸委會主任委員黃昆輝、台灣主談代表辜振甫也都一再申明「沒有92共識」的事實。如果馬英九在2008年曾接受一個中國條件與中國會商,他已違反民主、公開、負責的原則,出賣台灣主權,那是他「2008賣台密約」,而非「92共識」。

身為基督徒,不應只是靈修,關心個人的得救;而是要進一步關心社群得救,關心文化、社會、國家、政治、經濟、弱勢團體&hellip&hellip。關懷鄉土的一切,是每個人的責任與義務,唯有這樣做,才有資格進入永生上帝的家。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 羅馬書2711節 會眾

有些人恆心行善,追求從上帝來的尊貴、榮耀,和不朽的生命;這樣的人,上帝將以永恆的生命賜給他們。

至於那些自私、拒絕真理、反而隨從不義的人,上帝的義憤和懲罰要臨到他們。所有作惡的人將逃不了患難和痛苦,先是猶太人,然後外邦人,但是,所有行善的人,祂要賜給他們尊貴、榮耀,和平安,先是猶太人,然後外邦人。因為上帝是不偏待人的。

詩歌 新《聖詩》159首〈主惦我心裡無驚惶自在〉 會眾

祈禱 司會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賞賜美麗的土地給我們。但是因為人的自私自利,使人離開本來上帝給人的形像,去尋找違背良心的事。今天有人處心積慮要將台灣土地送給別人,到最後會讓台灣人民所唾棄,得不償失的。若有此舉動的人,懇求?讓他們放棄他們的心思。使執政者認同台灣土地,用人權經營故鄉台灣。讓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及處處有人權的國家。上帝啊,求?先讓基督徒凡事能認同台灣土地,用人權經營故鄉台灣;更認清用多元化的關懷鄉土的一切,是責任也是義務。

聖經 撒母耳記下193139節 司會

信息 主理

祈禱 會眾

信仰告白&hellip&hellip「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hellip&hellip&hellip會眾

詩歌&hellip新《聖詩》519首〈為這塊土地阮誠心祈禱〉&hellip會眾

公禱

1.求上帝幫助人民能夠認同台灣土地,用人權經營故鄉的一切。

主上帝感謝?賞賜,給我們美麗土地台灣,求主幫助我們住在這裡無論什麼族群,都能愛台灣,珍惜這個土地,特別是掌權的人,能用人權經營故鄉的一切。為這塊土地,我們誠心祈禱,願主耶穌的真理像光遍照全地。願?的國降臨,願貧窮與悲傷離開我們心中。願?國降臨,願盼望與喜樂永遠住在我們心中。祈禱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求上帝幫助教會、中會、總會用人權來經營;不受金錢、權力的迷惑。

天父上帝感謝?,讓我們每週能在教會敬拜?;賞賜中會給我們,能推動各種造就和宣教的事工;也讓總會統籌全國性整合事工。無論教會、中會、總會能用人權來經營;不受金錢、權力的迷惑,能專心於禱告和傳道的任務。並且學習像小孩子謙卑、單純、無私的心,不爭權奪利,實踐「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祈禱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3.求上帝幫助我們分辨真實的人權與冒牌的人權。

因為人的自私自利,使人原本上帝的形像,尋找違背良心的事;因為許多人放棄他們的信仰,做出敗壞道德的事。特別在末世有許多假先知要出現,迷惑人心。求?幫助我們有敏銳的洞察力去分辨真實的人權與冒牌的人權。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4.台灣明年要選的總統,求上帝幫助每一個人有智慧選出認同台灣土地,用人權經營故鄉的人。

求上帝幫助我們常常為這塊土地誠心祈禱,我們堅信上帝的權能能解決台灣的苦難;而上帝的應許可滿足台灣人民的生活,更是他們生命的目標和力量的泉源。求上帝幫助每一個人有智慧選出認同台灣土地,用人權經營故鄉的人。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祝禱 主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