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恢復失落身分 從路得的婆媳關係談起

路得記116 ~17

◎林曉玲(七星中會深美教會牧師)

「婆媳關係」一直是台灣的家庭問題,原因包括:1.兒子被另一位女性佔有,內心失落產生不安全感;2.過去年輕當媳婦時在夫家長期的情緒壓抑轉移至媳婦的身上;3.老年的身體帶來各樣行動上的限制,漸漸失去家中的重要地位。台灣熱門的連續劇內容,不外兄弟鬩牆爭財產、妯娌婆媳紛爭、性引誘、權力鬥爭。這些連續劇可以上演百集的原因在於:當台灣婦女在忙碌一天後,劇中的人物、事件就是她們孤寂生活的慰藉。

戲劇反映我們的社會,教會的姊妹們也不例外,長期以來「婆媳關係」總是讓她們感到困擾、疲倦、沮喪、憂鬱、恐懼。有的姊妹害怕到不敢回婆家;有的姊妹面臨婚姻危機。日積月累的情緒傷害,在面臨更年期的身體反應或是空窗期的孤寂時,內心許多的焦慮就會顯現出來,不但再次自我傷害,又把這樣的情緒反應在年輕的媳婦身上。如此代代的惡性循環,造成家庭中難解的死結。

歸回神應許 領受祝福

路得記中的「婆媳關係」與時下社會經驗完全不同,路得記是發生在士師秉政的時代,猶大地伯利恆遭遇饑荒,以利米勒和他的妻子拿俄美,及兩個兒子瑪倫和基連離開了伯利恆,前往摩押地。伯利恆的意思是「麵包之屋」,是一個物產豐富之地,但「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2125節),不但沒有領袖,連土地也缺少生產,迫使人們遷移。當人離開了神,就會失去祝福,離開豐盛的祝福,進入世界的引誘中。

由於家中男人相繼離世,拿娥美與摩押媳婦路得同行,回來伯利恆,合城的人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娥美嗎?」拿娥美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娥美,要叫我瑪拉。」拿娥美是甜的意思,滿滿地出去,卻空空的回來,現在是受苦的,所以叫瑪拉。一個「甜」的人住在「麵包之屋」,前往外邦摩押卻是受苦的回來。神一旦應許這是「麵包之屋」,我們就相信神的作為,歸回神的應許,神必在應許之地讓我們有豐富的領受。

才德的婦女 具備力量

路得選擇跟婆婆回伯利恆,需要堅定的信心和勇氣,因為:1.自己是寡婦及外邦人;2.伯利恆對路得是個陌生的地方。路得會如此選擇的關鍵在於「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縱然路得是外邦女子,但她已經接受夫家的信仰,也願意承認夫家的上帝就是她的上帝,所以她願意跟隨婆婆,緊抓住上帝就是她的主。

「婆媳關係」的關鍵就是:要有整全的自我認同,成為一位有力量Eshet ?ayil的女性。箴言311031節是一首對女性的讚美詩,傳統上稱為「才德的婦女」,希伯來原文寫的是Eshet ?ayil,意思是:有力量的婦女。有力量的婦女應該要敬畏神、獨立自主、有經濟能力、有效管理分配家務、尊榮丈夫、開口發智慧的話、幫助需要的人、兒女及眾人都稱讚她。舊約裡有2處提到Eshet ?ayil,除了箴言31章;另一處就是路得記311節:「路得,不要擔心!無論你要求甚麼,我都會替你辦到;城裏的人都知道你是一個賢慧的女子。(Eshet ?ayil)」。

從箴言31章對Eshet ?ayil的了解,會發現路得是非常特別的女子。用女性的名字當作聖經書卷命名的只有以斯帖記和路得記,在猶太人的家譜中是不記錄女性的名字的,但馬太福音1章耶穌基督家譜裡卻出現了5位女性,其中就有路得。所以路得的身分在整個救恩史中,佔有特別的地位。

這對婆媳到了伯利恆,路得主動拾取麥穗擔負家計,把拾來的麥穗毫無保留給了婆婆。路得忠心在婆婆身邊服事她,婆婆也疼愛路得,凡事為她的將來計畫。拿娥美知道路得在波阿斯的田裡撿拾麥穗,而波阿斯喜歡路得,為了保護她,對她說:「是啊,女兒,你最好在波阿斯的田裏跟女工一起;要是你到別人的田裏去,恐怕會被欺負。」拿娥美知道波阿斯的正直,就在一個歡慶豐收的晚上,為路得找機會,讓波阿斯可以娶路得,如此,路得將來的生活才不會有罣礙。

從這些事件的互動中,我們看出拿俄美與路得的關係是互相依靠、完全信任、凡事為對方著想、忠心誠懇的彼此對待,神就在這當中為他們安排了最適合的路。

身分被恢復 得嚐恩典

摩押的祖先羅得,原本是住在罪惡之城所多瑪,因神的憐憫在毀滅所多瑪城時救了羅得和他的兩個女兒,雖然他們的身體離開了罪惡,但有許多的價值觀和倫理則與罪惡之城一樣。對路得來說,這就是她的祖先,是她生長的背景,在異教的文化裡。

但因著神的恩典,「在創世以前,祂已經藉著基督揀選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絲毫缺點的人。」(以弗所書14節)神不看我們從哪個家庭出生,我們的過去如何,神定意在「創立世界之前就揀選屬於祂的百姓」,所以路得是蒙恩的女子,是會尋找救恩、自由之路的女子,在面對人生的重要選擇時,她選擇夫家的神做她的救主。因此,她就脫離了從祖先而來的所有捆綁。

當波阿斯要娶路得時,「長老們和其他的人都說:「是的,我們是證人。願上主使你的妻子生養眾多,像蕾潔和麗亞給雅各生很多子女。願你在以法他族中富有,在伯利恆有聲望。願上主藉這年輕的女子給你後代,使你的家像猶大跟塔瑪生的兒子──法勒斯的家一樣昌盛。」(路得記41112節)默默無名的外邦女子可以與以色列建立家室的母親蕾潔和麗亞放在一起,可看出路得的身分不同於過去。此處又出現?ayil,這個字除了「力量」以外,也有「軍隊、財富、能力」的意思。因此,路得不但身分改變了,連際遇也全然不同,不再是寡婦,也不是寄居的,更不是貧窮在田裡撿麥穗的邊緣婦女。

神不但恢復路得的身分,也恢復波阿斯的身分,波阿斯的祖先是法勒斯,法勒斯是塔瑪從猶大所生,創世記38章,塔瑪因死了丈夫,就用帕子蒙臉,遮住身體,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門口,等夫家的父親猶大與他同寢,所生的孩子就是法勒斯。因波阿斯與路得結婚,生下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君王由此而生;而拿娥美成了俄備得的養母,母親的身分也被恢復了。

婆媳問題是家庭的難題,但我們確信全心仰望信靠主,並且願意下決心讓自己的生命被更新時,在主絕對沒有難成的事,這就是救恩,也是福音的奧祕。我們願意回轉歸向神,成為有力量的生命,神必定恢復我們的身分,讓我們歡欣雀躍領受豐富的恩典。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恢復婦女失落身分

【舉目向山來讚美】

敬拜神 新《聖詩》254首〈基督做咱堅固地基〉 會眾

祈禱 會眾

天父,求?潔淨我的心,用安靜的靈來到?的面前,用信心領受恩典,在禱告中得到盼望的確據。也看顧社會上許多受壓抑、捆綁中的人們,讓他們因認識真理而得著真實的平安和自由。

悔改的詩-新《聖詩》194

〈開我目睭互我看見〉-會眾

祈禱-堅固信心的禱告-會眾

主,求?堅固我的信心,從信心來領受?的恩典;

主,?命定我一生的道路,用?的權能來帶領我走義路;

主,求?賜給我聖潔的器皿,來承接救恩的確據。

當我患難,陷入極度的恐懼和死亡的鎖困時,我確信只有主耶穌基督的寶血能夠救我脫離死亡的鎖鏈。

主,求?用?的慈繩愛索緊緊的捉住我,讓我不在撒但的手中,挽回我的生命重新歸回愛子的國度。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 路得記11617節 會眾

信息- 恢復失落身分- 主理者

【舉目向山來禱告】

禱告的詩-新《聖詩》160首〈時刻我需要主〉-會眾

代禱會眾

1.為長期受壓抑的婦女;

2.為在婚姻受挫中的家庭;

3.為婆媳的關係恢復;

4.為受到性的引誘在罪中的家庭;

5.為建立健康的信仰,培育整全的性格;

6.求主赦免我的罪,我也願意如此赦免別人。

【舉目向山領受祝福】

祝禱 - 主理者

祝福的詩 新《聖詩》646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