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求平安福,不要平安符

士師記6章1~24節

机嘉勝(台南中會北門教會牧師)

電視中看到了馬英九總統和副手搭檔行政院長吳敦義,一群人浩浩蕩蕩身穿印有大大的「平安符」T恤,赴中選會完成第13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看到了這個景象,我心中不禁納悶,怎麼連我們的國家元首都感到「不平安」了,那遑論一般的市井小民,難道這一場選戰得要訴諸神佛的庇祐才能勝選嗎?

「平安符」是什麼?

台灣廟裡信眾們最常求、最普遍的一種符咒,應該就是「平安符」了,舉凡消災解厄、當兵遠行、大考將至,甚至婚姻愛情都有人藉此以求個心安。符咒常被合稱為一個名詞,其實符與咒是兩種工具,而符咒的種類繁多和用途廣泛,不同法門有不同的符咒及使用方法;傳說符與咒合用,更可增加靈驗度。到台灣的大廟中都會有平安符的發放,通常會放入紅色平安袋中,至香爐上方過爐,即可保平安。

「平安符」的來源相傳是上古時代軒轅黃帝與敵人蚩尤打仗,在勝負未定時,晚上夢見天神九天玄女,獲祂傳授神仙符籙法訣,醒後憑此法來差遣神兵神將,大敗蚩尤一族,成為諸土的最高領袖。此後,符咒便開始興行,輾轉流傳到坊間,至今符咒文化已有數千年之歷史。王漢傑《大戰水晶坪》一書提到:「據說,帶上一張這種『平安符』,可以保證自己安全,多殺敵人。」這種迷信的說法,認為只要身上帶著「平安符」(護身符)就能刀槍不入,保證平安。

基督徒在過年時也會在門口貼祝福話,主耶穌曾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節)是的,擁有主的平安,就等於擁有了福氣,生活不會恐懼,也不會經歷和恐懼類似的憂慮,而這也是在「憂鬱症」如此普遍的現代人身上最欠缺的。

我們需要「平安福」

基督徒常將「平安」掛在嘴邊,這個字源自希臘文Shalom(耶和華是平安),包括:日常生活的和諧關係、人們理想生活的狀況安好等。

1.上帝同在的平安:

上帝呼召基甸擔任士師,當時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基甸面臨米甸人蝗蟲般的攻擊,竟害怕到躲在酒醡池打麥子,以防備米甸人連這麼一點麥子也被搶走。上帝親自揀選基甸成為士師,2次向他說:「我與你同在」(士師記61216節)。但基甸仍然不安,他需要有力的確據,他說:「如果我得你的歡心,請給我證據,證明上主你親自對我說了話。」(士師記617節)於是上主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本來基甸以為自己會死,但使者告訴他不要害怕,後來基甸築一座壇稱「耶和華沙龍」,上帝要讓基甸明白,祂是與人同在,也是賜平安給人的上帝。

有一首詩歌〈我的平安〉歌詞說得很貼切:「我將平安賜給你,這平安非世界所能給;這平安非世界所能夠了解,藉它知藉它活,我將這平安賜給你。」

2.出自內在的平安:

2位畫家相約各繪一幅畫表現「平安」,其中一個畫家畫了一個大湖,風平浪靜,湖面如鏡,山上美景清清楚楚地倒映在水中。另一個畫家畫了一個大瀑布,旁邊有一垂枝,枝上的鳥巢幾乎快被水花打落,但巢中的小鳥睡得安穩。比較之下,第2幅畫才是真正的平安,雖處驚濤駭浪的逆境中,仍處之泰然。

真正的平安並非環境順利、事業成功、多子多孫、身體健康等,而是能夠從上帝手中接受苦難的試煉,從逆境中享受上帝應許:「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節)的福份。上帝是萬事的主宰,也是愛我們的天父,我們確信「阿爸父」對祂每一位子女都有安排,我們儘管順服、安心立命就是了。我們當然可以更進一步告白:「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節)

3.家園安定的平安: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人的聖城,城名的意思是「平安的城市」,象徵上主臨在,也是禮拜、獻祭敬拜的中心。以色列人稱耶路撒冷是「上帝的寶座」,一生至少前去巡禮一次。猶太人歷經困苦戰亂,顛沛流離,他們最渴想得著平安,以為平安就是上主所賜最好的福份(即台灣人所說的國泰民安)。遺憾的是,根據歷史記載,耶路撒冷曾被圍困50多次,被征服36次,當中有10次全城被毀滅。直到今天,平安的城市仍不平安!

台灣今日也處在動亂不安、異教雜處的困境中,面對中國所佈署的1700多顆飛彈,平安、安全對四面環海的台灣人民來說同等重要。和合本聖經提到,「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利米297節)沒有國哪有家,國家能否平安絕不是靠求神問佛,也不是靠政治人物嘴上說說的,更不是遑論存在與否都還不確定的「92共識」,而是每一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百姓,人人真心認同斯土斯民,有強烈守護家園的愛國心,這個國家才有平安。

我們以身為上帝國的子民、基督徒的身分在此時此地生活,我們能為這國家、城市貢獻什麼?最重要的就是禱告。禱告乃是搖動上帝大能的開端,不單單只有為教會的復興祈禱,也為國人的得救、平安代禱,因為上帝把我們安置在此地作個基督徒,是要我們腳踏實地為主做見證,為百姓求福氣。

常言道:「平安就是福」,人民百姓的平安是每一位執政者、文武百官每一天都要努力思考並力求實踐的「政」事,人民才有幸福可言,而非大剌剌的把平安穿上身,企圖營造和諧安定的假象。

衷心期待我們的執政團隊,趕快把握不多的任期,在有限的時日多做一些能夠讓全國老百姓平安的事蹟,對於以後下台後的日子過得也比較心安一點!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519首〈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公禱:

一、為世界:

1.為「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民主自由運動後續的影響,期許帶來建立自由與民主的國家。

二、為國家(總統、文武百官):

1.為政府在兩岸的事務上能以「台灣優先、為民謀福」為前提作所有相關合作談判。

2.積極肅貪,建立廉能的政府,杜絕為國人所垢病所有貪贓枉法的情事,如「建國百年相關活動」。

3.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非中國的一省,盼政府能堅持主權加入國際性組織。

三、為社會:

台灣明年(2012)的「總統、立委選舉」,期待我們選出愛台愛民的新總統,整個選舉過程都能平和,最終圓滿的落幕。

四、為教會:

1.為教會立定的異象、宣言能貫徹決心推動,使教會能成為健康成長復興的教會,以榮耀主名。

2.為「一領一、新倍加運動」。

3.為教會中身、心、靈欠安的兄弟姊妹。

五、為自己:(採用「祈禱五祝福」──BLESS禱告法)

1. Body:身體健康、體格強壯

2. Labor:工作、事業、教會服事皆順利

3. Emotional:內心的精神、情緒都能有效控制管理

4. Social:人際群體應對從善如流,社交關係正常

5. Spiritual:靈命追求熱切、靈性成長進深

聖詩:新《聖詩》31首〈天父疼咱世間眾人〉

祝禱: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阿們!(帖撒羅尼迦前書523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