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賜台灣信德 超越經濟利益

哈巴谷書3章16~18節

◎羅光喜(台南神學院老師)

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在1月14日揭曉,期待繼續賺中國錢的馬英九當選連任,而代表堅持台灣主體性與反對中國宰制的蔡英文以7%得票率之差距落選;一時看來,似乎台灣大半選民仍自決屈服於中國對台灣的殖民主義與帝國主義,真叫堅持真理正義的台灣教會與台灣人無語問蒼天。是的,要繼續堅持下去,是到了要像先知哈巴谷那樣,以超越經濟利益「收成」的信德來祈禱的時候了。

先知不屈服於威脅利誘與缺乏

唯獨以神為樂

在一般的信仰中,常有「有燒香,有保庇」的觀念,信仰不過在於企望從神得福利;先知哈巴谷的信仰卻在求義大過求利。
哈巴谷第一次質問神的事便是,「你啥事互我看見罪惡?橫逆的事,你啥事定定看?」(哈巴谷書1章3節)他看到他所處的猶大國內部腐敗,司法不公,壞人逍遙而義人受害,於是質問神為何不處理。神回答了先知的質問性祈禱,祂對先知哈巴谷說,「看啊,我欲興起迦勒底人,就是殘忍躁暴的邦國,遍行全地,霸佔許個呣是屬伊徛起的所在。」(哈巴谷書1章6節)神用迦勒底(巴比倫)入侵猶大來做懲罰。
猶大遭懲罰,哈巴谷不能接受,乃再次質問,「歹人吞滅比伊卡公義者,你啥事靜靜啊?」(哈巴谷書1章13節)猶大在信行上是有錯,但為何懲罰猶大的,是信行上比猶大更壞的巴比倫人呢?神對此答以「獨獨義人欲對伊的信來活。」(哈巴谷書2章4節)確立義人因信得生的公正原則。
至此,先知哈巴谷雖然身處「只有恬恬聽候災難的日到,侵犯境內的百姓上來」(哈巴谷書3章16節),雖然面對「無花果樹無發樣(i??),葡萄樹無結果子,橄欖樹也無收成,田園無出五穀,稠(ti&acircu)內無半隻羊,稠(tiau)內也無牛」(哈巴谷書3章17節),但他卻能祈禱「我猶久欲因為耶和華來歡喜,因為救我的上帝來快樂。」(哈巴谷書3章18節)先知的信德,不屈服於威脅利誘與缺乏,唯獨以確立正義的上帝為樂。

台灣不應為利忘義背離上帝

屈服中國殖民主義

從先知哈巴谷的雙重質問中,我們可以看到,被上帝肯定的正義信德有兩個面向:不妥協於猶大國內的不公不義,以及拒絕外來侵略者提供的利益填補。對國內不公義問題,他要求上帝懲罰。對外來巴比倫的侵略,他寧可自處於「無花果樹無發樣,葡萄樹無結果子,橄欖樹也無收成,田園無出五穀,稠(ti&acircu)內無半隻羊,稠(ti&acircu)內也無牛」的缺乏中,也不向侵略者搖尾乞憐。
反觀台灣,不論對外或對內,人們容易為利忘義或為利屈服於權勢。明知馬政府政策不公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多數人仍為了極少的利益選擇他;批評陳水扁7億款項或蔡英文千萬利息,但卻沒人追究國民黨光根據內政部公布的「99年度政黨財務決算報告」,1年收入新台幣35.3億元,其中28.9億來自股利。它過去的本金是怎麼獲得的?
對外,明知中國威脅利誘要兼併台灣,馬政府卻為利提倡一中92共識簽ECFA。選戰最後階段,包括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雪紅、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文伯等人都站出來力挺92共識為馬英九背書。仰賴財團維生或賺中國客小利的,可能也有不少人因此選了馬英九。台灣有需要為賺中國錢,屈服於中國殖民與帝國主義?

耶穌超越地上榮華誘惑

單單服事上主

威脅利誘下的經濟利益似乎各時代都以不同面貌出現在這世上誘惑人,耶穌也曾面對過這樣的誘惑。馬太福音4章1~11節記載:
「彼時,耶穌互聖神導到曠野,欲受魔鬼試&amphellip&amphellip試者倚來給伊講:『你若是上帝的子,就教諸個石變做餅。』若是伊應講:『有記載講:人的活,呣若倚靠餅,就是倚靠對上帝的嘴所出攏總的話。』魔鬼就導伊到聖城,互伊徛佇殿的尾溜,給伊講:『你若是上帝的子,著家己趒落去,因為有記載講:伊欲為著你命令伊的天使,in欲用手扶你,免得你的腳觸著石。』耶穌給伊講:『閣有記載講:莫得試主──你的上帝。』魔鬼閣導伊上極高的山,用天下萬國及in的榮光互伊看,給伊講:『你若仆落拜我,諸個我攏互你。』耶穌就給伊講:『撒但,退去!因為有記載講:著拜主──你的上帝,獨獨服事伊若定。」
魔鬼希望耶穌也像是人一樣,追求物質、以肚為神,或是追求神蹟、神力,或為地上榮華利益來屈服於魔鬼撒但。耶穌如同哈巴谷卻決遵第一誡,唯獨敬拜上帝,不試探神,重視上帝話語真道;決不為利,把上帝妥協了。

求主賜台灣超越經濟利益的信德

以神為樂見證祂的旨意

讓我們祈禱,祈求上帝讓台灣教會首先能脫離中國威脅利誘與財團掌控,唯獨以神為樂,見證祂純全的旨意。再則,祈求上帝讓今天的眾教會能起來宣揚並祈禱,讓台灣政府與人民能從為經貿利益而把台灣臣服於霸道共黨中國的罪中來悔改,也讓世界經貿不再帶有殖民宰制的惡念。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賜台灣信德  超越經濟利益
前奏:
宣召:耶和華佇祂的聖殿,全地佇祂的面前攏著靜靜。(哈巴谷書2章20節)上帝是神,敬拜祂的人,著用神、用真實來敬拜。(約翰福音4章24節)
聖詩:《聖詩》267首(新《聖詩》349首)
啟應:啟應文18篇(新《聖詩》啟應文20篇)
信仰告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
祈禱:全能閣極慈悲的上帝!阮因為犯多多的錯誤來離開?,親像迷路的羊一樣。阮過頭相信阮家己的計謀;屈服於惡勢力,干犯主?聖的法度。應該做的無去做,不應該做的反轉去做;性情軟弱,無力通行好。主啊!求?憐憫阮此款可憐的罪人。認罪者,求?赦免伊,痛悔者,求?接納伊;因為這是?代念阮的主耶穌基督對世間人的應允。極慈悲的上帝!求?因為阮的救主耶穌基督的緣故,俯落眷顧阮,互阮對今了後會過敬虔、公義、善良的生活來歸榮光?的聖名。感謝祈求,奉耶穌的名,阿們!
聖經:哈巴谷書3章16~18節
講道:賜台灣信德,超越經濟利益
聖詩:《聖詩》312首(新《聖詩》566首)
代禱: 大家開口以下列3方向來祈禱
1.祈求上帝讓台灣教會首先能脫離中國威脅利誘與財團掌控,唯獨以神為樂,見證祂純全的旨意。
2.祈求上帝讓今天的眾教會能起來宣揚並祈禱,讓台灣政府與人民能從為經貿利益而把台灣臣服於霸道共黨中國的罪中來悔改。
3.祈求上帝讓世界經貿不再帶有殖民宰制的惡念。
聖詩:《聖詩》510首(新《聖詩》391首)
祝禱:
後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