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訂立新約

耶利米書31章31~40節

◎李玉霞(彰化中會王功教會牧師)

在大選期間,多少渴望台灣的政治生態能穩健,多少期盼領航者能如競選時的衝、勇、有理想與作為,但常是選後一切富麗堂皇的標語成泡沫。

想想上主在耶利米書31章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與他們立約&hellip&hellip新的約和這舊的約不同。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裡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何等期待2012就是時候成熟,台灣能展開歷史新頁;但仍落空。「時候」將何時到?難道人民的過犯仍被記住?或人民的心未甦醒?或需要學習以色列人民去經歷認識真神,去了解宇宙主宰的定律?

◆與造物主建立良好關係

看看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雖一再歷神蹟奇事,但終究背叛帶領他們的神,因此喪國。儘管如此,歷史的主宰本於憐憫與慈愛而重新開啟拯救之門,並宣告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新的約。

上主是宇宙與歷史的主宰,各國的統治權也是上主賦予。祂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發亮,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洶湧,其作為可畏。誰能廢掉?誰能量度上天?誰能尋察地的根基?

上主定律萬物皆欣欣向榮,但台灣卻籠罩在族群分裂、廝殺,政治詭譎不安與經濟殺雞取卵的局勢中,長年擺蕩不已。我們渴望以台灣為本,能安身立命、族群和睦,和平共榮,人人豐衣足食,但這些基本需要的滿足卻遙遙無期。上主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使人生而平等,又使人有能力管理萬物;然而,人卻違反了與自然的關係,貪得無厭地掠取大自然的資源,形同與上主斷絕來往。昔日以色列人所嚐的惡果,台灣今日也親嚐了。

◆刻骨銘心的定律

上主的呼喚是回頭與人訂立新的約。這個新約不再是刻於石版上當裝飾品,而是要烙印在每個人的心版。是在生活中呼吸到上主,體驗到祂的同在,深深跟隨。人若與主同行在光中,黑暗的權勢會蕩然無存。

據調查,台灣是唯一可用金錢買賣選票的國家。此交易並非區區金額所能評價,乃牽動人性的信賴,及國家的命脈。在選票交易中,人已出賣靈魂。台灣最大危機,並非外在的敵人,乃內部自我認同的錯亂。台灣人甫出娘胎,就被塑造成玩偶般的性格,「教育」更成有毒的糖衣,讓人失去主權意識。台灣人也迷失在以色列人的迷失中,唯有上主的定律烙印在心版,心中才有定準。

◆全國上下都認識上主

認識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是聰明之舉。認識上主就是認識自己。以色列人曾迷途走向投靠外邦的神,他們迷了心竅背離選召他們的主。多少台灣人沒認識自己的國家、土地與身分,因而沒定力,願為牆頭草,如同以色列人因為不認識上主而盲目橫行。

筆者2009年找到自己西拉雅身世,進而知道1627年祖先開始蒙恩並開創台灣歷史的首頁。在尋根過程內心與祖靈對話,也與揀選祖先的上主對話。上主從400年前藉著西拉雅族開啟台灣史,立定信仰根基約200年,後因殖民者而匿跡。現今宣教始於1865年,而台南、高雄西拉雅族與「紅毛親戚」重逢之際,福音很快廣傳,如今設教百年以上的教會如台南左鎮、岡林、澄山及高雄木柵、永興等。

今日原住民歸主的比例很高,但在台灣精神認同上常被形容「鐵板一塊」,這塊鐵板何時能解鎖?以色列人也曾迷途投靠外邦神,他們迷了心竅背離選召他們的主。但切記,基督徒是社會的光與鹽,教會是時代的燈塔。

「上主使太陽照耀白晝,使月亮星星照亮黑夜。祂攪動海洋,使波濤澎湃。祂應許:只要自然界的秩序持續,以色列國運就會持續。」應許選民的上主今日也要與我們重新立約,讓環境生態、政治生態、族群生態都失衡的台灣,恢復其美麗島之美譽。當上主的子民與訂立舊約的上帝關係走樣,他們歷經困惑亡國;然而「時候將到」,上主要與子民重新立約,全國上下必都認識祂,人的過犯被赦免,得享安和樂利生活。願主旨意得成在台灣大地如同在天上。

讓我們重新得力,「依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以賽亞書40章31節)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訂立新約

【舉目向山來頌讚】
序樂:新《聖詩》177首〈這是重新出發的日子〉
祈禱:更新萬物之主,濕冷的寒冬很難熬,但因?的慈愛與眷佑,我們必安然度過。卑微的人再次以敬虔的心屈膝在?面前,仰望?十架救贖的榮光,稱頌?的公義與慈愛,因著愛與盼望我們重新出發,期盼春回大地萬物得以欣欣向榮。奉主聖名,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313首〈讚美上主的慈愛〉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耶利米書31章31~40節
回應詩:新《聖詩》193首〈上帝所賜活命的話〉副歌&times2
信息:訂立新約
聖詩:新《聖詩》517首〈咱的鄉土主所賜〉
祈禱:憐憫與公義的主,我們需要被重新栽種,需要修剪再發新枝,需要被搗碎重新塑造,成為?有用的器皿。台灣是?的恩賜,寶島孕育諸多生靈,我們要呵護讓世代子孫綿延不斷,享受?創造自然萬物的榮美。台灣面臨多邊挑戰,當時?如何眷愛以色列百姓,求?今日也如此眷佑台灣人民。奉耶穌聖名,阿們!
【舉目向山來祈禱】
聖詩:新《聖詩》284首〈請來,我主〉
代禱:
1.新國會生態:大選已過,勝者主政是責任,輸者監督也是責任。在位者當思如何營造祥和社會與奠定國家尊榮。無論是藍天、碧海,是金黃遍佈或綠草如茵,皆是寶島繽紛的色彩,人民的寄望與託付是在新國會生態中能發出新氣息。
祈禱:主啊!赦免我們常有分裂攻擊。祈求?賜智慧給公僕,讓他們遵守競選諾言為全民謀福祉。求?引領官員們為時代開創新局,竭力為人民營造生活品質。期盼在新年有新國會也有新氣象,正如?更新萬物。
2.落實土地、族群與經濟之公義:大選期間亮麗的文宣、口號喧騰,然而人民基本期待是自己的土地不要被強制徵收,每一族群能共生同榮,並有自己的名字、語言;勤奮者人人有工作以維生。
祈禱:主,求?彰顯大能讓人們知道土地、族群與經濟是生活的基石,多少朝代更替弱肉強食;多少選舉理想沸騰,但回歸基本生活面,我們希望政府能苦民所苦,在民主的台灣進步與發展之際,但願人人安居樂業。祈求主賜良知予主政者落實社會公平正義。
3.中流砥柱的教會:教會是上帝救贖的記號,以馬內利的主與卑微者為友,祂曾唾棄當時污染聖殿者。教會在時代的洪流堅守先知角色與國家的守護者。上帝以天為寶座、以地為腳凳,我們的國家要自己來守護,教會就是國家的守護者。
祈禱:我主上帝,無論得時不得時,求?堅固我們能勇敢見證?的公義與慈愛。在迎接台灣宣教150週年之際,幫助教會學習宣教師與先民的精神,懂得與邊緣人在一起,幫助教會時常記得扮演作光與鹽的角色。
回應詩:新《聖詩》333首〈主,求?憐憫〉
(代禱完唱或每一項祈禱後吟唱此詩)
【舉目向山受差遣】
聖詩:新《聖詩》519首〈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彼此祝福:新《聖詩》619首〈咱向前行佇上帝的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