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被忽略的禾場宣教

羅馬書11章13~29節

◎張世昌(客家宣教中會山崎教會牧師)

「硬土」還是「硬頸」

長老教會總會將2012年訂為客家宣教年,因為客家族群的基督徒比例是台灣最低的。台灣客家人口大約450萬人,客家基督徒比例只有0.3%,連在本宗教會中,現有客家宣教中會,再加上南部、東部客家族群較多的教會,總數可能只有40間,甚至更低。

過去因著許多客家人不容易信主,加上福音傳揚上的困難,客家族群常被冠上一個名詞「福音的硬土」,因為福音就是不容易在這群人心中成長,甚至有人還具批判性的認為客家人是硬著頸項,不願意謙卑悔改,虛心接受上帝。

可是當與信主的客家人討論後,會發現這些客家人都不認為他們是硬土,只是覺得他們常是被遺忘的那塊禾場。早期,客家人總是在平地勤奮工作,隨著閩南人遷台,在加上國民政府來台,這些原本在平地務農的客家人,不是逐漸被漢化,與之通婚;就是遷居山區,另尋空間。這造成了台灣許多客家族群,幾乎和原住民居住區域相近,甚至中台灣原住民區域還有一整個村落的客家人。

那一群被遺忘的人

其實在客家人的語言當中,「硬頸」不是指不願意謙卑聽從,而是勤勞刻苦的意思,客家人會稱呼辛勤工作、不畏艱難的婦女是「硬頸」的婦人。客家人不但肯吃苦、勤奮,甚至注重教育,傳統客庄的高雄美濃,是全台灣出產校長最多的行政區。客家人其實也比只重視工作、賺錢的族群更注重明白真理,只是多年以來,我們也好像習慣遺忘了這一群人。

在客家教會中,有好多老一輩長者的見證;這些長輩信主後,天天率領全家齊心讀經、禱告,然後向鄰居傳揚耶穌,每主日大老遠地全家步行到教會崇拜,這些過去積極傳福音的長者,甚至還促成了許多教會的建立。新竹縣市的長老教會中,歷史接近百年的教會,除了市區的教會,好多都是客庄地區的教會。如果說客家人很難接受福音,當年的先輩們,卻是完成了這項任務,可能更準確地說,他們在當年只是因著語言、因著教會看重的焦點,他們成了被忽略的一群。

客家宣教中會的成立,算是長老教會的大事,特別是中會的名稱設定為宣教中會,目標當然是向客家人宣教,也願意向認同客家的非客家人宣教。因著族群的多元以及宣教事工的需要,有時在語言的使用、文化的議題上無法全部只有客語,甚至還要被批判偏離客家宣教精神。其實在客家族群當中,因為客語腔調的複雜度較高,年輕一輩的客家人也不擅用客語溝通,只強調客語,恐怕又有一群人要成為另一個被遺忘的客家世代。對這群人而言,信主的原因重要的是教會的見證、教會的愛與合一;而不完全是教會的文化與語言。

「數量滿了,全家得救」

常有人問為何要到客家傳福音?羅馬書中,保羅對羅馬教會的外邦基督徒說,其實他非常在乎以色列人信主,只是上帝要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他必須順服。他深知上帝的救恩計畫不會忽略以色列人,這是上帝和以色列人的約,只是以色列人的蒙昧無知,他們一直輕忽了上帝,也忘記了原本上帝揀選他們的目的,上帝要以色列人在萬邦中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是要以色列人在萬民中傳揚上帝的尊榮。

保羅說,或許上帝呼召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讓更多外邦人信主,目的是當外邦基督徒的數量充滿時,以色列人也可以回到上帝面前。保羅認為上帝或許是期望激勵和他同是以色列人的骨肉至親可以回到上帝面前,向萬民宣揚上帝的榮耀。對保羅而言,他心中還是期望他的同胞可以更多人認識上帝。

用同樣的心情來看,有許多客家宣教中會牧者不是客家人,其實向客家人宣教,也可以讓台灣更多的長老教會成長起來。如果說客家人是不容易接受福音的一群,當我們願意嘗試向他們傳福音時,對那容易的一群人就更不是問題。如果客家基督徒因為勤奮的特質、因為重視真理的態度,當他們成為勤奮作工的基督徒時,最終對我們原本的各個族群也會帶來祝福。

每個人可以選擇有負擔的其他族群來服事,因為這是上帝對你的呼召與計畫。如果你願意,歡迎你向客家人傳福音,試看看上帝給你的機會,客家族群有好多人因著過去的背景,早已散住大都會中,甚至成為隱藏的客家人,但是他們原本的客家特質依舊存在,說不定他們會成為你教會中最「硬頸」的同工,和你一起為上帝國打拚。

舉目向山祈禱會

詩歌:新《聖詩》404首〈日頭出來好天時〉

聖經:羅馬書11章13~29節

信息:在被忽略的禾場宣教

禱告:(用禱告的態度啟應,讀路加福音15章2~7節)

啟: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應: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啟: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

應: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啟: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

應: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啟:主啊!是啊!一個被遺忘的人可以回到?的家中,

應:?在天上也要為他歡喜!

齊聲:被遺忘的人,回到?的家中,?在天上也會為他歡喜。

啟:一個罪人悔改,在上帝面前的使者,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應:只有一個罪人的悔改,?的使者都為他歡喜。

啟:主啊!求?讓我們找回那些被遺忘的人!

應:即使只有一位被找回?的家中,?也會為他歡喜。

齊聲:天上的使者、地上的教會都要為他歡喜。

啟:求主幫助我們,去找回那些被遺忘的人,讓他們回到?家中。

應:求主也讓那些被遺忘的客家族群,有機會回到上帝的教會。

齊聲:因為這樣,?會為他們歡喜、?的使者、?的教會,也要為他們歡喜。

詩歌:新《聖詩》571首〈主耶穌、主耶穌〉

禱告:先有個人禱告、再有小組的禱告、最後是全體的禱告

個人:為自己的關懷對象、宣教認領名單的對象禱告

求主幫助我所認領的○○○,讓他可以有機會聽見福音,讓我可以學習主的樣式,尋找失落的人,也幫助我學習保羅,對福音更有熱情。

小組:請分享彼此曾經忽略的人,也分享彼此需要更加努力關心的人。

求主幫助我們每個人,讓我們可以因為彼此的團契,因為彼此的代禱,更有機會向我們忽略的人傳福音,讓那些沒有機會回到上帝面前的人,更多認識上帝。求主也幫助我們,讓我們有機會向我所認識的客家人傳揚主的福音,傳揚上帝的救贖恩典。在過去,他們成了被忽略的人,如今求主幫助我們找回這些被忽略的一群。

全體:請主理帶領大家一起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教會,找回被遺忘的兄姊,讓他們回到上帝家中,讓他們與我們一同歡喜。求主也幫助我們教會,找回社區中被我們遺忘的鄰居朋友,讓他們從看見我們聚會,成為參與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求主也幫助我們,在客家宣教的事工上,可以同樣找回那一群被遺忘的人,讓他們有機會成為上帝家中的一分子,讓上帝可以使用他們成為我們教會的好同工,願上帝幫助我們。

詩歌:新《聖詩》631首〈上帝疼惜世間人〉

禱告:請主理者帶領結束禱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