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體察軟弱,靠主做大事

哥林多後書12章1~10節

人生難免會發生一些不如意的事,像考試成績不好、做生意賠錢、及談戀愛失敗&hellip&hellip等。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說明人會面臨意想不到的喜樂或苦難。這不是消遙樂天或消極悲觀的想法,乃坦然道出人生的實在與無奈。

我們身上也許有自己的刺,還可能多刺,如工作問題、家庭問題、和人際關係,都足以讓我們擔憂。古人說:「人無遠憂,必有近慮。」但基督徒與別人不同的是有上帝依靠,我們可看哥林多後書12章1~10節,保羅告白他有刺,曾3次祈求主將這刺除去,但主對他說,祂的恩典夠用。

保羅身上的刺是什麼?

當代新約學者亞伯拉罕‧麥赫比說,保羅這根刺就是他眼睛不好,所以,他在加拉太傳福音,加拉太人想把自己眼睛給他(參加拉太書4章15節);又說保羅身上的刺也有可能是為眾教會掛心,因此知道在每人身上都有艱難的事。

俗語說:「一人甘苦一樣,沒人甘苦相同。」除了保羅,我們若看聖經其他的信仰偉人,如撒母耳是以色列的大祭司,他為掃羅、大衛抹油做王,但他的兒子卻貪財不義、不孝,使他痛心(參閱撒母耳記上8章1~3節)。彼得是初代教會的領袖,天主教封他第一代教皇,但他也曾3次不認主。在這些人身上,同樣都能找到一些軟弱。

為何有根刺呢?

為何在我們身上會有這些刺呢?為何這些事會臨到我們身上,使人難過呢?

1.撒但的工作:在上帝的作為中,萬事都是美好的;但因撒但嫉妒,使人在生活中遇到難題,如同保羅說:「撒但的使者刺痛我。」(哥林多後書12章7節)有時,上帝會將一個不喜歡的人放在你身邊,成為鄰居或同事;有時是家中的某人,讓你覺得是心頭上的刺;有時是身上某一處有毛病。

2.免得我自高:一切難處除了魔鬼破壞外,也提醒我們,不要自高及驕傲。有些人失敗是因為自己的自高。英國詩人濟慈說:「失敗,是引人走向成功的大道;只要我們能夠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從經驗中學習避免錯誤。」人失敗的首因,是嚴於責人而疏於責己,其次就是過度自責。

如何勝過這根刺呢?

1.相信主耶穌的恩典夠我用:這是保羅的告白,在我軟弱的時候,上帝的能力保護著我。告訴我們一件事:身上有軟弱、有問題、有病痛和有傷心的事,主的恩典夠用。

2.禱告:禱告能使上帝權能臨到我們身上。教會歷史上的第一次大復興,就是起源於一次為期10天的禱告會,在那裡,有一群門徒,「他們常在一起同心禱告。」(使徒行傳1章14節)因此,「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使徒行傳2章47節)

我們身上的一根刺或軟弱,都要靠上帝的力量,並藉著聖靈在人裡面更新,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裡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才能勝過(參閱耶利米書31章33節)。也教導我們某人對我不友善或讓你難過,不放在心裡,「因為上主賜給你們的快樂就是你們的力量。」(參閱尼希米8章10節)

我們知道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刺,甚至因此產生消極、失敗的心情,然而這些並不可怕,主耶穌告訴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發明家愛迪生的每一項創作,都是多次失敗後的產品。從失敗中學習教訓、經驗,這是大家在默默奉行的準則。唯有正視失敗,才能超越失敗。孫德生(J. O. Sanders)說得好:「世人的處世哲學是『不能醫治,便要忍受。』」但保羅卻見證說:『不能醫治,便可享受。我享受軟弱、痛苦、缺乏和困難。』」

在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未審被羈押的不公平待遇,為國家人權一根很大的刺;在中國,也有很多基督徒為人權、為義受害。受到國際注目的基督徒律師高智晟因為調查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的真相,以及向政府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遭到北京當局嚴密監控,在2006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其後他和家人受到長時間軟禁。

保羅教導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章4節,和合本修訂版)面對國家人權困境,我們不要因為失敗而灰心,體察自己的軟弱才能靠著上主做大事。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唱詩:新《聖詩》520首〈至聖的天父、求?俯落聽〉
祈禱:天父上帝,我們感謝?,?按照?的形像創造我們,雖然我們會面對不同的困難與挫折。縱然是「人無遠憂,必有近慮」,但主耶穌已應許我們,告訴我們,因為深信主耶穌的受難、復活,使信靠祂的人得到幫助、力量、美好的生命。信仰偉人見證著上帝的權能可解決我們的苦難和危機;上帝的應許可滿足我們的生活,成為我們生命的希望和目標。我們願學習保羅如何勝過這根刺,相信主耶穌的恩典夠我用及仰望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經:哥林多後書12章1~10節
信息:體察軟弱,靠主做大事
祈禱:﹙代禱及關心事項﹚
1.為個人的一生來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在保羅身上看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刺、軟弱,這告訴我們一件事:雖然身上有軟弱、有病痛和有傷心的事,但主的恩典夠用。俗諺也告訴我們:「人生不如意事,十之有八九。」「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這些俗諺描述苦難是不可避免的,也道出了人的無奈!但跟隨主的確信,讓我們不再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
許多前輩告訴我們:「如果人生無災無難,你就永遠不會成長。」「人生在世,難免經歷種種苦難。經歷得越多,就越有智慧,心靈越成熟。」求主幫助我遇到困難與挑戰時,能依靠?得勝。
2.為教會的牧者、長老、執事來禱告
主耶穌,我們知道「教會」是?的身體,身體的形像表明了教會的合一,每個成員都和其他部分緊密合作,做主耶穌在地上的工。我們不應單靠自己來事奉或敬拜,我們需要整個身體彼此配合。
在教會中牧者、長老、執事也是公眾人物,更應謹慎言行,誠如誓約這樣記載:「關係保持教會的秩序,若有嫌隙、失錯應該報告小會解決,不可四處宣傳,來妨害大局。」這不是形式的照本宣科,而是真正落實教會信仰與生活的。因此謹慎言行是必須的,最要緊是要言行一致,就能避免傷害。每一種團體都有「遊戲規則」,我們信仰的「遊戲規則」,就是學習主耶穌一切的生命與行為。
3.為台灣的人權和中國的人權禱告
近幾年來台灣社會不論是在政治、經濟和司法,都有不公義的事發生。但是我們看到前20年,奠定很好的民主自由的基礎。我們要繼續關心台灣的一切,特別前總統陳水扁未審被羈押的不公平待遇,為國家人權一根很大的刺。
過去以來,中國有很多基督徒為人權、為義受害。特別基督徒高智晟律師曾代理各種敏感維護人權案件,因此遭到中共的迫害,從被非法軟禁、綁架、酷刑折磨到失蹤,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新疆。
2009年10月30日,山西臨汾當局透過堯都區檢察院向區法院起訴5名被羈押的臨汾教會基督徒。當局聲稱應以「非法佔用農用地罪」追究刑事責任。其中包括王曉光牧師和楊榮麗牧師夫婦,求上帝為他們伸張正義,早日得到自由。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引導我腳步〉
祈禱:用主禱文來祈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